2023年1月劳工新闻重点:春节前讨薪潮依旧;印尼中资矿业公司爆劳资冲突2人丧命

2023年02月14日

农历春节前,多行业工人爆发讨薪潮

农历春节前夕,建筑业、制造业以及公共卫生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工人在全国各地爆发讨薪潮。在短视频社交媒体上以“工人欠薪”或“工人讨薪”等关键词进行搜索,几乎每天都可以发掘出全国各地的多起讨薪事件。根据集体行动地图统计,仅今年年初半个月内,天津、河南郑州、福建福州、河南焦作、河北永年等至少五个地方的环卫工进行了讨薪维权。

农历春节前夕一直是农民工讨薪高峰——工人们需要把辛苦工作一年的报酬带回家过年。而许多农民工在“清零政策”之下,被迫“原地过年”了三年,在今年春节将劳动所得带回家,便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随着疫情封控措施大量消耗地方财政以及经济下行的压力,地方政府债台高筑。据彭博社分析,2020年以前,省级政府显性债务率比例相对稳定,然而截至2022年9月底,中国省级债务率已从2019年的83%升至118%,接近警戒线。地方政府将企业税收作为主要财政来源,自然更倾向于保护企业,忽视工人群体的权益。

位于重庆的打工仔律师周立泰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评论道,“地方政府养活自己的前提,便是企业能够养活自己。”即便不将工人的讨薪行动斥为“恶意讨薪”进行镇压,地方政府是否会积极介入工人讨薪行动,帮助工人维权,答案不容乐观。

图片来源:humphery / Shutterstock.com

图片来源:humphery / Shutterstock.com

疫情封控结束之后:核酸经济萎缩,制造业缓慢复苏

过往中国因为封控政策,创造了大量核酸检测就业,新浪财经有文章指在疫情期间,金域医学在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其营收增长达为56.45%、44.88%、41.67%。净利润增长为275.24%、47.03%、46.41%。

中国随着放弃过往封控政策后,核酸产业大幅萎缩,多个城市爆发核酸工人失业潮、欠薪潮。纽约时报就有报道,在中国各地爆发多宗示威,有记者发现杭州数家生产新冠病毒检测盒的工厂,有工人示威,要求厂方发放原先答允的工资、奖金、路费。

而当中数到最为人熟知,就是重庆中元汇吉工人集体抗议。重庆中元汇吉生物技术公司,因抗原检测试剂订单被取消,在无协调情况下大规模裁员,而工人得到的时薪也只有17元,最终有近二万人示威抗议,甚至爆发肢体冲突。另一件值得留意的是奥泰生物爆发裁员抗议。

而随着疫情封控结束,制造业景气水平总体回升。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7%,降至2020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2023年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

春节前后,许多制造业工人或是相继感染,或是提前返乡,据南方人物周刊报道,制造业企业在春节假期期间迎来了订单挤压、人手短缺、生产超负荷运转等多重挑战。据彭博社的报道,在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之后,义乌零售商品制造业的一位工人发现无法申请到二十天的假期之后,毅然决然辞职回乡。而在广州康鹭片区,曾经因为疫情封控而被集体疏散的许多制衣工人,更在年末政策转向开放时便直接选择返乡。招工、稳工成为春节前后企业的一大任务,许多企业以加大返工奖惩制度为主,留住一线生产工人;各地政府也针对企业春节前后稳工促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在有些地区,2023年的“招工潮”则并未如期而至。根据东莞人社部的数据,2023年春节后,全市各类企业用工需求为17.65万人,而2022年,全市各镇区企业用工需求在25万人至30万人之间,相关数据出现了较大回落。据《南方财经》的报道,受到消费需求不足的影响,无论是电子产业还是纺织服装业,订单都尚未饱和,也并未出现“抢工”现象。三年疫情与封控对国内消费需求、工人工作选择会有怎样的影响,跨国企业逐渐将供应链转移出国之后,国内如何实行产业结构升级,值得更进一步的关注。

2022年秋招季完结,毕业生以降薪换稳定

随着新一年到来,2022年的“秋招季”将紧完结,多个机构、院校都先后在发布报告,统计毕业生就业去向,清华大学应届毕业生国内深造比例为28.3%,出国(境)深造为7.1%,签三方就业为52.5%,灵活就为10.1%;至于东北的吉林大学,落实率达85.86%,亦有6.8%的毕业生选择成为签约短期科研助理及管理助理。考研、升学的比率不断提高,

至于就业选择方面,毕业生求职选择多希望以“稳定”为主,国企、国家单位成为了毕业生最抢手选择。根据中华英才网发布2022中国大学生就业趋势调研报告,42%毕业生希望进入国央企,比去年再高出2%。同时跨科、跨界就业现象亦比过程常见,今届毕业生中,就有13%毕业进入不对口专业,比去届高出6%。另外,随着产业转移,东部的毕业生开始异地就业率逐年提升,反之中部毕业生愈来愈多选择家乡就业。

就业市场方面,随疫情政策转变,生产复常,企业招聘需求增加。58同城、赶集直招发布2022年四季度人才流动报告,指生产、销售类岗位招聘需求上升。

互联网大厂打工人在年终奖发放之前被裁

2022年是互联网行业震荡的一年。根据一份互联网裁员名单,快手、滴滴、腾讯、知乎、小红书、爱奇艺等互联网企业都进行了至少20%的人员裁撤。2023年开年,国内互联网行业的裁员大潮持续,根据界面新闻报道,字节跳动从年末开始的裁员规模约10%,涉及一万多员工;春节前夕,快手继续去年年底的较大范围裁员,裁员覆盖多个业务部门,个别团队裁员比例达到30%

而年终奖发放情况也不乐观,电商、生活平台、短视频等多家公司员工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受公司运营状况以及绩效考核的影响,对年终奖的预期“很差”。而在年终奖发放之前裁员,便只需支付赔偿,不需要再付年终奖,企业为降低损失,选择在近期集中进行裁员。

当互联网“大厂”发展到一定程度,便会出现人员冗余等情况,有百度离职员工评论道,"裁掉一半,活还好好继续干,再裁 1/3,活也照样干 ",再加上经济下行的冲击和官方监管的多重压力,此时,继续“优化调整”可能会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

印尼中资矿业公司无视工业安全 煽动族群矛盾压制罢工

上月16日,南华早报报道,中国江苏德龙镍业公司位于印尼苏拉威西岛(Sulawesi)莫罗瓦利县(Morowali)的镍矿冶炼厂 PT Gunbuster Nickel Indonesia(GNI)爆发了一场劳资冲突,分别造成1名印尼和中国籍工人死亡,多人受伤。

中国劳动透视的消息,由1月11至14日,印尼全国工人工会(Indonesia’s National Workers Union,SPN)组织了一场4天的罢工,要求公司执行法律上的职业安全措施,为工人提供安全器具,并且停止无解释的刻扣工资和裁员。工会也要求公司重新聘用被解雇的工会成员。是次罢工是工会与政府、雇主之间的协商无效,加上两名工人12月时在工业意外丧生而触发的。

为了压制工人的罢工,GNI向中国籍工人谎称印尼工人的罢工目的是要涨工资,同时防止工人知道任何有关提升安全措施的要求。这样,中国籍工人对印尼工人的不满和冷漠便被刺激起来,两个群体间的语言不通,又使情况无法降温,遂演变成一场印尼和中国籍工人的民族冲突。最后,14日晚,中国工人与印尼员工爆发冲突,冲突中员工宿舍及多辆汽车遭破坏和烧毁,还导致两人死亡。

中国劳动透视指,GNI掩盖了不少工业意外的死亡事件,当地的人权组织发现至少有7人因工业意外死亡。另外,一些中国籍工人仍被拖欠工资。但资方选择以刺激民族矛盾的方式来逃避这些问题,制造了更不稳定的工作环境。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