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声音]中国人均生活水平将在“涨”声中退步!

2006年11月22日

2006-11-22
 
【内容提要】油价上涨,房价上涨,电价上涨,天然气上涨,原材料上涨,连人民币汇率也上涨……

中国市场现在正处於“涨”声一片。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邮政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自11月15日起,上调信函、明信片业务资费,寄信一次性涨价50%。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在14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说,水、电、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将加快推进,公用事业产品价格会陆续上调。

根据通知介绍,信函资费首重100克以内,每重20克本埠由0.6元调整为0.8元,外埠由0.8元调整为1.2元;100克以上的续重资费维持每重100克本埠1.2元、外埠2.0元不变。明信片资费由每件0.6元调整为0.8元。而涨价的理由就是为理顺邮政资费结构,缓解邮政行业经营困难,促进邮政行业发展和邮政体制改革的深化。

来自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说,未来中国价格走势的上行风险仍不容忽视,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存在。从下行风险看,消费品供大於求的局面在短期内难以改变,部分行业生产资料和消费品产能较快增长会抑制相关产品价格上升。从上行风险看,一是水、电、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将加快推进,公用事业产品价格会陆续上调,国际原油、有色金属价格高位运行,对生产价格指数(P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显现;二是国家将继续加大对企业环境保护、职工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要求,企业在治理污染、劳动保障、安全生产、职工工资等方面的成本会相应增加;三是各地投资冲动依然很强,投资增速有反弹的可能,未来生产资料价格仍然存在上涨压力。

报告还说,报告说,中国人民银行第三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预期“物价上升”的占比升至44.2%,比第二季度提高6.8个百分点,为历史次高水平,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不乐观。

……

唉,怎一个“涨”字了得,中国何时停止“涨”声!中国在与国际接轨中,让中国老百姓承受著前所未有的压力。毕竟在一片“涨”声中,一组数据足以反应中国老百姓生活的现状:工资上涨比例约11%左右(据媒体报道);电价上涨(重庆每度上调5.7分);油价上涨(在2006年上半年,仅油价就上涨了36%);寄信一次性涨价50%;水费、天然气、煤炭等都不约而同有所增长……相信会数学统计的人都一眼可以看出,中国人均收入的增长已经明显低於人均支出的增长,中国老百姓的日子将在“涨”声中退步!

假如长此以往,中国人均生活将入不敷出,这也是两极生活进一步加大的徵兆!

来源:新华论坛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