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奋达科技搬厂 因赔偿金和欠社保问题引发员工聚集抗议

2024年01月24日

2023年12月27日,广东深圳宝安区奋达科技有限公司门前,约百名工人罢工并围堵工厂大门,试图阻止工厂将设备搬出。根据中国劳工通讯工人集体行动地图收集到的信息,工厂将从深圳搬迁至东莞,员工不满公司对搬迁、经济赔偿金和欠缴社保等问题的解决方式,爆发聚集抗议。

深圳奋达科技于2022年就开始展开搬迁工作。2022年5月时,有奋达科技的员工表示因为东莞难租房工厂尚不完善等原因不愿意随厂搬迁。根据奋达科技提供的搬迁方案,深圳厂的工人将保持深圳合同和深圳社保、派驻东莞,员工在深圳奋达科技的工龄将自动延续。员工可以选择愿意或者不愿意搬迁到奋达东莞科技有限公司工作。

厂方搬迁 但在对员工赔偿金问题上制造障碍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中,有工人反映奋达科技为让员工无条件随厂搬迁出尽奇招,对于不愿意搬迁的员工,为避免支付辞退员工的经济赔偿金,工厂则用各种方式让工人主动辞职。

大约一年以前,工厂开始实行“五天八小时”制度,严格限制不愿随厂搬迁的工人的工作时间,引发工人不满。早在2022年7月,就有工人反映,管理层告诉工人如果不愿意跟去东莞,就不可以加班,只能每天上班8个小时。五天八小时虽然是劳动法规定法定工作时长,但却并非工人们所乐见的——一般来说,加班费是制造业工人工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天八小时”意味着工人只能拿到底薪,会严重影响工人的收入。

中国劳工通讯在此也想提出一个相关问题:迄今为止,无论是工人还是工会、政府亦或是老板,似乎少有人提出质疑:为什么工人按法定工时工作的收入却不够养家不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如果这种状况合理且可以继续接受的话,共同富裕的目标是否不包含工人阶级呢?如果共同富裕包含工人的话,是法定劳动时间有问题需要调整呢?还是确定工资的制度有问题需要检讨改进呢?

a

2023年3月,管理层继续通过谈话要求员工随厂搬迁,有工人反映不签(改变工作地址)合同的员工被赶出宿舍。9月,工人反映公司不再提供空调以及风扇,让员工自带风扇。在一位工人拍摄的工厂车间视频中,工人的桌上放着自带的风扇,车间内一片混乱。背景声音中,工人评论道,“整个车间就像垃圾一样“,“有见过这样的上市公司吗?”

12月,工厂搬迁继续,工人与厂方的矛盾进一步激化。有工人表示工厂的几千员工大多数已经搬迁,自己所在部门的1600多人已全部搬去东莞,现在只剩下70人左右。27日,仍留在深圳的工人们爆发罢工,并在工厂门口聚集,试图阻止设备继续搬出。现场疑似有政府部门介入,但据工人反映收效甚微,“政府部门来两天什么都没解决,都是倒向老板一方的。”

同日,奋达科技发布通告,要求员工尽快恢复生产秩序,表示员工不服从工作安排的行为已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 构成旷工,且涉嫌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威胁将给予相关人员记过,警告、留厂察看甚至辞退等处分,并保留提起名誉侵权索赔、行政以及刑事控告等权利。

奋达有常年欠缴员工社保问题

除了工厂搬迁引发的争执,奋达科技也有欠缴社保和公积金的情况,有员工在抖音上晒出自己从2015年起被欠缴七年住房公积金的截图。12月31日,这张流出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显示,奋达科技表示将自2024年1月1日起,进行社会保险和公积金补缴,并提供三种方案供员工选择,分别是按差额的60%分6个月补发至工资账户,并额外扣薪2.5%;按差额的80%分8个月补缴到公积金账户;足额补缴,分8个月补缴到公积金账户,个人需同时补缴。同日,有尚在深圳工作的员工表示,辞职的员工获得了社保和公积金的补缴,而在职的自己却仍被赖账。

针对工厂的一系列行为,有员工表示拒绝辞职,“能熬的下去就熬,熬到赔偿的那一天”。也有员工已经提起诉讼并获胜,2023年8月,一位疑在奋达厂工作十年的老员工晒出判决书,表示“因个人原因不能去东莞公司,(公司)便强制降职降薪,通过近五个月的维权终于胜诉。”

s

奋达与多家著名国际企业合作

管理层对工人表示是“扩厂规模”并非搬厂,但这一说法显然和其对外的年报内容所矛盾。根据奋达2021年年报,“加快东莞产业园区的办公楼、厂房、宿舍、食堂等的装修和调试,在保证按时按质交货和妥善安排好员工的前提下,逐步将深圳园区生产线搬迁至东莞园区”。2022年年报则表示“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在保证按时按质交货和妥善安排好员工的前提下,报告期内,公司健康电器业务板块启动了生产线由深圳园区向东莞园区的搬迁工作,并于本年末完成整体搬迁”

奋达科技是上市公司,并于多家知名企业直接合作,各类荣誉颇多。根据奋达科技公司官网,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2012年于深交所上市,为AEO高级认证企业。产品主要涉及电声音频、健康电器、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四个业务板块,直接合作和服务于H公司、阿里巴巴、Philips、Yandex、WalMart、Amazon、 Helen of Troy、Farouk systems、Harman/Kardon、Logitech等全球知名品牌。奋达曾荣获“中国百强上市企业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 “广东省工业设计中心”“深圳市民营骨干领军企业”等殊荣。公司员工4700余名,业务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