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厂2000余职工因加班无工资停工

2008年06月01日
1
1



一名女工一脸愁容地站在厂门外。杨曦摄
1
1

        本报讯 (记者/蔡伟实习生/张林)昨日上午8时许,广州誉川兴业鞋业有限公司2000余名工人因加班纠纷而停工,并聚集在白云区竹料镇广从商业北街,一度造成交通堵塞。经警方和劳动保障人员调解,人群于10时许逐渐散去,下午2时左右,停工的工人陆续返工。目前,劳资双方仍在进一步协商中。

        湖南打工仔小王介绍说,该鞋厂每月30日发薪水。前日,他们领到了5月份的薪水,不少工人发现,他们被集体扣除了每人100元的全勤奖金。厂方给出的理由是“5月份鞋子产量没有超过4月份,未达到指标。”

        小王和刘大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入厂合同,车工底薪是860—870元,全勤奖金是100元,加班费计件另算,每月可休假一天,每人每月扣除25元的“事务费”,住在单位宿舍的扣除30元住宿费。而事实却完全是另一回事:薪水按照每月26天计算,月请假半天或一晚以上者扣除该月全勤奖金,每日17时30分加班至22时甚至24时,却无任何加班费。

        该鞋厂中控组的吴先生称,入厂合同是一纸空文,超时工作加班无加班费,生活待遇低管理苛刻有惩无奖,辞工难。“我们每天7时30分上班,中午11时30分下班,下午13时上班,17时下班,要求17时30分就必须回到车间加班,一般加班到22时,有时会到深夜24时,但我们拿不到一分钱的加班费。”一名在鞋厂工作7年的车工说,“还有每月的4个周日,我们正常上班,却不计工资,等於白干!”

昨日中午,记者通过该厂保安联系厂负责人,等候近2个小时,厂负责人仍避而不见。直至昨日下午,在当地劳动保障局的协调之下,该厂才决定明天公休放假一天。

        律师说法

        超时加班违法

        广东明镜律师事务所伍艳萍律师表示: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工作超出了标准工作时间,或者休息日、法定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都视为加班。《劳动法》明确规定,每天加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个小时。如果超时劳动,无论给多少加班费,用人单位都违法了。

        按照《劳动法》规定,凡是用人单位安排职工加班的,不管该单位是实行计时工资制度还是计件工资制度,都应当按照法律规定支付加班工资。

        誉川兴业鞋业有限公司安排工人加班,必须按照入厂时签订的劳动合同支付其加班费;而因产量原因克扣工人奖金,实质是将产量与销售挂鈎,是没有任何依据的。对此,应检验该厂的劳动合同是否与法律(《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相冲突,工人权益受到侵害,应及时向劳动部门反映。

1
1

来源    :    2008年06月01日    南方日报
1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