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中国工人的重要议题

工人权利与劳动关系

根据中国法律,工人有哪些权利?法律如何执行?工人有进行罢工和组织的权利吗? 中国存在集体谈判制度吗?这些都是关于中国工人最常见的问题。

就业和工资

创造就业机会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一直是中国政府的重要目标。然而,数百万传统行业的工人被下岗,许多新兴工作低薪且缺乏保障。十年前建立的保护劳工的法律框架在很大程度上未能实现,甚至于无法保证数百万工人能按时获得劳动报酬。

零工经济和平台工人:劳动状况、平台发展、政策与建议

过去十年,平台用工在中国大行其道,随之而来的零工经济极大程度上改变了中国工人的就业形态,也由此产生了大量劳资问题。

工作场所中的歧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强调,所有公民都是平等的,在公民生活(包括就业)的任何方面都不得歧视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者和妇女。

中国的社会保险体系

在过去四十年间,中国取得了世界瞩目的经济增长和发展,但迄今为止,中国仍未建立一个全面的社会福利制度,在年老、疾病和经济困难时为工人提供救济。随着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第五个十年,社会保险体系看起来愈发脆弱。

农民工及其子女

2020年,中国农民工总量为28560万人,占全部劳动人口的三成以上。过去三十年来,农民工一直是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的引擎,但他们仍然被边缘化,受到制度性歧视,其子女受教育和医疗保健的机会有限,并可能长期与父母分离。

安全生产

不可否认,中国的安全生产状况比十年前更好。 然而,安全生产事故率、死亡人数和职业病发病率仍相对较高。伴随着经济发展,新的工作安全隐患出现了,许多雇主仍将生产率和利润置于生产安全之上。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