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保障部门详解:今年“五一”加班工资怎么算

2008年05月02日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针对近日有媒体报导称“职工在法定节假日加班可以拿到四倍工资”的说法,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近日表示,这些提法并不准确,并给出今年节假日调整之后“五一”加班工资的计算办法。

       据中央电视台报导,北京市劳动保障部门表示:对於实行标准工时制的劳动者,如果在“五一”等法定节假日加班,加班费应当以不低於日工资基数的3倍支付加班工资,而在5月2日、3日加班应当以公休日加班的标准给予双倍支付工资。

       日工资基数的计算方法为:月工资除以一个月计薪的天数,今年中国节假日调整后的月计薪天数为21.75天。

       以一个约定月薪为1500元的职工为例,他的日加班基数就是1500元除以21.75天即69元;如果企业安排他在5月1日加班,则应支付其不低於69元的3倍即207元的加班工资。

       5月2日加班,单位首先应安排补休,否则须支付两倍的日工资基数。

       此外,对於经过劳动保障部门批准,可以在明确工作量的前提下自主安排工作、休息时间的“不定时工作制”岗位,用人单位可以不支付加班工资。

1
新闻连结   :  
1
1

详解加班费演算法:日工资外加三倍加班费

五一劳动节放假通知公布 5月1日至3日放假三天
1
1

来源:2008年04月21日 中新网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