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15岁女孩的自述□□62天童工生崖苦不堪言

2002年08月22日

为了能了解到这些江西童工在浙江企业里的真实境遇,记者续在江西展开寻访。15岁女孩刘燕(化名)很快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小刘燕,江西省德兴市龙头山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家住龙头山南溪村。在山路上经过了近1个小时的步行后,我们终於在远离集镇3公里多路的偏僻小山村里,见到了这位脸上稚气未脱的小姑娘。面对来访的记者,她断断续续地哭诉了自己在浙的惨痛遭遇□□

今年春节过后,我辍学跟>老乡到浙江义乌打工。在老乡的介绍下,正月13(2月24日),我们一行6个女孩很顺利地在义乌市王阡二村楼永军办的绣花厂找到了一份锈花的工作。6个女孩中,我最小,15岁,其他几人都比我大,但也都还没有领到身份证。

在这里,我们的生活条件不好,老板安顿我们在一个外墙都还没来得及粉刷的房子里住下,并借给我们一只炉子,让我们自己烧饭吃。因为刚到浙江,心里满是新鲜感,所以也没什麽怨言。

厂房就在我们宿舍得隔壁。第二天,我们就开始干活了。工作两班倒,白班从中午12点到半夜12点,夜班从半夜12点到第二天中午12点,白、夜班每隔一星期互换一次,上班当中可以吃一次饭,吃了饭就干活。

我们要做的事情是给衣服、帽子、袜子这类的东西绣花。一般来说,按定额,每绣1000针,我们可以赚1分钱。具体到一件绣品,价钱会有些不同。

第一天,我学绣花,没有赚钱。第二天,也就是2月26日,我开始自己干,做的是白班。为了能多赚点钱,我们每个人都拼命干,都到半夜12点了,大家都还不想息手。我尽管很想睡觉了,但精神高度亢奋。这天我们都干到凌晨1点左右,我一共绣了240个"大美国头扣",按当初说好的价钱,这天我应该赚了8。6元钱。

2月27日凌晨,我才睡了没几个小时,就给吵醒了,在一起干活的姐妹们好心地叫我起来吃饭。我眼皮真是一点都张不开,我说我不想吃饭,我只想睡觉,她们说,不吃饭就没力气干活,硬拉我起来。这时,我突然很想我那个贫穷、但起码能好好睡个安稳觉的家。

没有睡好觉,2月27日的白班,我干活的手脚明显慢多了。已经开始熟悉绣花流程的我,这天反而才做了200个"大美国头扣",比头一天还少了40个。

说是每天工作12小时,其实,我们几乎每天工作都在13小时以上。我活干得越来越慢,老板娘看了非常不满意,言语中就常流露出我是很笨的意思。老板娘说话声音总是很响,有时我不太听得懂老板娘夹杂当地方言的普通话,不太能领会她话的意思,她那鄙夷的神情就写在脸上。每当这时,我感到又难过,又十分害怕。

有一段时间,我们这儿活特别多,我们每天干活时间超过15个小时,就这样还经常受到老板的责骂。有一天,我老家一个亲戚来看我,为了能陪她一下,我仅有的睡眠时间就更少了。这天,当我上班到半夜的时候,我做>做>眼睛怎麽也难张开了,我头晕脑胀,还想呕吐,凌晨1点左右的时候,我实在坚持不住了,就先去睡觉了。这样一来,却又给老板娘留下了话柄。老板娘跟人说,我太早去睡了。

曾和我一起干活的女孩叶素珍今年也只有16岁,因为吃不消这里干活时间长、待遇低、老板娘又凶,勉勉强强做了一个星期,她要走了,老板和老板娘没发给她一分钱工资。

我们每天干了多少活,都自己私下登记在小纸片上。我们这样没日没夜地干活,其实赚得钱很少,因为老板规定的定额很低,我算了算,第一个月我只赚了300多块钱,其他手脚比我快点的,也没有超过500元的。有一次,我为了想多赚点钱,从中午12点一直做到第二天凌晨5点多钟,姐妹们很心疼我,就跟老板娘说,我还小,不能让我干这麽长时间的。谁知,老板娘走到我面前,没好气地白了我一眼,骂我是神经病。我委屈得眼泪差点掉下来。

睡眠时间不足,我经常恍恍惚惚的,好几次,我差点给绣花针扎了手。同去的一个叫叶美玲的女孩手就曾两次被绣花针扎得鲜血淋漓。她痛得嗷嗷直叫,我们听得心里也直发抖。

这样担惊受怕、小心翼翼地过了一天又一天。我们每天盼>老板能给我们发工资,盼>能有个休息天可以出去玩玩。可是,我发现这儿是不发工资的,每月我们只能向老板"借"点生活费用用,每次最多只能"借"50元,每月最多只能"借"3次。有活的时候我们不能休息,老板接不到活的时候才允许我们休息,出去玩。

5月26日,我们5个女孩终於忍受不了老板的欺骗,集体提出了辞职并要求结算工资。

事情原委是这样的,那天,叶美玲家人打电话来说她妈妈生病了,要她寄点钱回去。当时这个电话是老板楼永军接的,事后,老板却没将此事告诉叶美玲,直到5月26日那天,叶美玲跟家人通电话后才知道。叶美玲当时就哭了,她跑去责问老板为什麽不将她妈妈生病的事告诉她。叶美玲哭得很伤心。我们同病相怜,想到这些日子苦不堪言,也忍不住跟>一起哭了起来。后来,老板同意"借"给叶美玲200元钱,给她妈妈治病。

我们出来时间长了,也都想给家里寄点钱去,就要求老板也给我们每人"借"200元。老板和老板娘就发火了,说我们反了,是不是不想干了。我们辛辛苦苦干了这麽长时间,工资却分文没有,看老板这个态度,我们十分气愤,提出结完账后就走人。老板娘恶狠狠地对我们说,结账可以,但每人要先扣去300元,说是我们做了那麽多次品,还要扣掉我们的房租费、水电费、用炉费……等等。我们中的一个人气愤不过,就说,难道还要我们倒贴给你们不成?老板娘说,正是,你们去贷款来好了。我当时想,这也许是老板娘一时气话,就跟老板娘说,给我们一点回家的路费也行。可老板娘还是不肯。那天晚上,我们5个女孩抱头痛哭,我们害怕连家也要回不了。

还好同伴里有亲戚是义乌人,这位亲戚借给我们每人100元钱,我们总算能回家了。我们逃也似地离开了义乌。但我们总想把我们的血汗钱能给要回来。从2月24日做到5月26日,按老板当初规定的定额算,我们每人大约都应该能拿到700到800元左右的工资。

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是,拿回钱,重新回到学校读书。

 

采访附记:在义乌,记者还就刘燕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调查。记者找到义乌市王阡二村楼永军办的锈花厂时,厂里已空无一人。趁"闲",楼永军及其妻子自己在盖楼房。楼永军夫妇说,正月的时候,他们这儿是来了6个要求打工的女孩,刘燕就是其中之一。她们都没带身份证,他们曾要求这些女孩马上写信回去打证明来,结果就一个叫陈华英的办了个临时身份证来,其他人都没有。有一个叫叶素珍的女孩做了一天就走了,其他人干了两个来月。

他们这儿上班分两班,中午12点到夜里12点为一班,夜里12点到次日12点为一班。楼老板说,有些打工的为了多赚钱,自己要加班,他们也管不了。

至於结账时要先扣300元的事,老板娘这样解释,她们绣坏袜子大约300只,每只赔2元,绣坏衣服200件,每件赔5元。当我们准备走的时候,老板娘向我们强调,她们除了水电等费用外,用炉费也是一定要付的。她们不知去向,账还没结清。

据新华网浙江频道

2002年8月22日

参考资料: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zj.xinhua.org/tail/childlabor/t_childlabor02082201.htm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