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自曝在华工厂克扣劳资 工作12小时月薪八百

2009年07月16日

        [提要] 受全球范围经济衰退影响,外资在华代工企业出现裁员减薪等诸多现象。据美国劳工会报告,戴尔、惠普、耐克等知名外企在中国都存在“血汗工厂”。苹果公司虽敢于承认自己的供货商存在问题,但对整改以及违规代工企业遮遮掩掩。83家代工企业过半数未付员工加班费,有的每天工作超12小时,每月休息一天。深度调查:广东“血汗工厂”被美国恶意曲解夸大?

        苹果公司日前发布《2009年供货商社会责任进展报告》,自曝其中国代工厂存在克扣员工加班费以及薪酬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水平等问题,这使得苹果的国内供货商再次成爲“风暴”中心。

        报告声称,在去年的审计中,生産iPhone与iPod的83家中国代工厂有45家未支付员工加班费,23家支付的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

        苹果发言人史蒂夫•道林表示,苹果自2007年起开始审查供货商的劳工待遇,已采取多项措施改善其中国代工厂外来及合同制劳工的境况,目前,苹果公司已要求代工厂调整措施,确保员工正当收入。但是苹果方面未能就整改供货商问题做出具体的要求及明确的整改时间限制。

        昨日,记者致电苹果中国公司询问有关事项,特别是对违规供货商的处理结果,但是仅得到“已经将问题提交苹果亚太区”的答复,幷被告知如果要得到明确答复可能需要等待苹果美国总部的授权。记者期望了解目前中国苹果代理商的情况,但是苹果方面拒绝透露这45家违规的代工厂名单。

        昨日,另有网站曝光,生産苹果音乐播放器iPod的一家深圳代工厂的员工透露,该员工在这家工厂工作了4年,4年期间该员工几乎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1个月一般只有一天休息,但该工厂从未给过该员工加班费,去年国际金融危机开始影响该厂,有的员工现在连每个月810元的薪水都很难拿全。

        显然,苹果公司虽然公布了其代工厂有违反劳动法基本权益的现象存在,但是该报告未能有效地促使代工企业立刻开始整改。

        有分析认爲,目前苹果对于其代工厂的整改恐怕幷不好推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苹果産品基本上都是在内地生産,而现在是第三季度,爲了赶在欧美圣诞节的电子産品销量高峰期保证充足的货源供应,苹果恐怕很难以最严厉的“剔除出名单或取消合同”来迫使代工厂在劳动保障方面做出迅速响应。“这恐怕也是爲何苹果拒绝现在就透露代工厂名单的原因所在。”

        不过,问题是苹果迟迟不公布违规代工厂商的详细名单,将会严重伤害那些没有违规的代工厂的名誉。昨日,已经有好事者从阿里巴巴网站上找出10家常年给苹果代工的内地代理商的名单,幷公布于网上。但这幷不意味著这些代工厂就是在这45家违规代工厂的名单中。然而不能否认的是这多少将损害没有违规的代工厂的名誉。

        苹果的左右爲难将致使这场原本不大的风暴变得更加强烈。

        记者手记

        企业社会责任不能玩平衡术

        今年以来,由于全球范围的经济衰退影响,工作条件正在倒退。 苹果公司所在地的美国全国劳工委员会年初的一份报告显示,戴尔、惠普、耐克等企业在中国都有“血汗工厂”现象。但是这些现象都是被揭发出来的,惟有苹果公司在这个当口敢于站出来承认自己的供货商存在问题实属不易。但是爲何又对整改措施以及期限,甚至连违规代工企业的名单都遮遮掩掩呢?实际上还是担心如果对于代工企业过于严厉将影响到自己的供应链。

        一方面是企业责任,一方面是公司利益,苹果公司期望能够在这之间保持平衡,殊不知最终将害了自己。

        实际上这样的危害已经显现。公衆对于苹果公司不公布违规企业名单的质疑,互联网上传播的“疑似”违规企业的名单都强烈地冲击著苹果公司。原本是45家违规企业的事情,结果变成苹果、另外38家守法代工厂跟著一起赔上声誉。

        因此在企业社会责任上不能玩平衡术,一是一,二是二。承认错误需要勇气,而及时地改正错误更需要勇气。(记者罗添)来源:北京商报 (来源:中国经济网)

1

来源    :    2009年07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