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吴贵军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2014年02月24日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了吴贵军案的庭审,中国劳工通讯在报道中被引用,文章版权归英国《金融时报》所有

如果吴贵军被判处5年徒刑,那么部分原因将是他此前涉嫌带领工人喊“共产党万岁”和唱爱国歌曲《社会主义好》。

对吴贵军来说,这其中的讽刺无法为他带来多少慰藉。现年41岁的他被控于去年5月在广东省南部的一次劳工抗议中“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声援众人在法院外要求无罪释放吴贵军

英国《金融时报》旁听了上周一的庭审。在庭审中,检方称吴贵军喊口号和唱歌的行为,证明他是200多名工人赴区政府办公室游行的组织者。

吴贵军告诉法庭:“我们没组织过任何过激行动。我们的角色是充当工人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桥梁。”

扰乱公共秩序罪在中国可能被判最多5年徒刑,该罪名一贯被中国当局用于对许志永等法律维权人士的长期打压。许志永在今年1月被判有罪,对他的审判是2009年以来中国最大的政治审判之一。

但人们日益担心,政治案件中越来越多地使用这类罪名的现象,正出现在劳资纠纷案件中。

有人担心,在深圳这个制造业中心,对吴贵军的起诉可能标志着,中国当局对中国工人运动采取较宽容态度的时期已走到尽头。这一轮工人运动始于4年前,当时,一些日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工厂爆发了一系列罢工运动。

国际工会联合会 (International Trade Union Confederation) 的 Monina Wong 表示:“(在中国,)没有人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就越线、变成刑事案件了。这就是为什么此案如此的重要。它揭示出那道线到底在哪儿。”

吴贵军所在的家具厂的老板宣布了一项计划,打算将公司迁至成本更低的内陆地区——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这种做法屡见不鲜。计划宣布后,吴贵军和工友们希望,政府能帮他们从公司拿到相应的补偿金。他们在去年5月23日举行了游行,据称阻断了交通。

除了吴贵军案以外,广东省会广州市一家政府医院的12名保安,在今年1月也因涉嫌扰乱公共秩序而受到审理。该案的起因是这些保安在去年8月组织的一次抗议活动。该案涉及的被告人数之多实属罕见。目前,该案仍未宣判。

2011年夏天以来,香港劳工权利组织“中国劳工通讯” (China Labour Bulletin) 记录在案的中国内地罢工活动有大约1200起。该组织在其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工人运动年报中表示:“2013年下半年,警方的干预显著增加。”

“如今,地方政府开始对工人抗议活动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2013年下半年,中国劳工通讯跟踪的78起警方介入罢工活动的事件中,32起有人员遭到逮捕;不过,警方逮捕他们后未必会对其正式起诉。

在与厂方的争端中,吴贵军被选为8名“工人代表”之一。他否认组织了那次游行,称那次游行或多或少是自发性质的。他过去的工友表示,该厂没有工会。

依照中国2008年的《劳动法》,企业必须允许成立隶属于国家认可的中华全国总工会 (All China 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 的工会组织。

宫胜坤(音译)是该厂4名将为吴贵军作证的工友之一,他说:“吴贵军读过关于《劳动法》的书,他帮助我们争取补偿金。”

上周一的庭审中,当身形单薄、戴着厚厚眼镜的吴贵军被警察押进法庭时,他朝宫胜坤及其他三名证人点了点头,举起戴着手铐的双手,向他们致以简短的问候。与同样出席庭审的吴贵军家人一样,自吴贵军被羁押以来,这4名证人就一直没见过这位由他们选举出的代表。尽管理论上吴贵军在被证实有罪之前都是无辜的,他还是被剃了头、穿上了囚服。

为工人提供法律援助的法律助理李春云(音译)说:“老板的态度很强硬,一开始说工厂搬迁不会给任何补偿金。他说这事没得商量。”

根据为吴贵军及广州医院的保安提供辩护的律师段毅的说法,后来经政府官员出面调解,达成了一份“妥协性质的”和解方案,要求吴贵军的工友们接受少量补偿金,数额只有他们依法应得金额的20%。

段毅表示:“工人运动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引起的自然反应,而政府却没有调整自身来适应这种运动。”

他接着说:“我太了解政府官员了。他们在电视上说的全是正确的东西,但实际上却说一套做一套。”

记者无法联系上介入吴贵军所在工厂的那起争端的区政府官员,因而无法请其置评。

吴贵军案定于本周再次开庭审理。

来源:FT 中文网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