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军方加强对工会和劳工人士的镇压

2021年02月28日

据报道,缅甸军方宣布该国十余个工会为非法组织,并大肆追捕自2月1日军事政变以来积极参与公民抗命运动的劳工人士。

中国劳工通讯与缅甸工会和该国所有寻求恢复民主的工人站在一起,声援并支持他们的行动。我们与包括国际劳工组织在内的许多劳工团体一起,呼吁立即停止对缅甸劳工人士的骚扰和迫害。

缅甸工人联合会(Federation of General Workers Myanmar,原名缅甸服装工人联合会)主席Moe Sandar Myint去年12月向中国劳工通讯讲述了仰光莱达雅镇服装工人在疫情期间的斗争。2月6日,公民抗命运动的第一天,她带领4000多名工厂工人发起了抗议活动。目前,她正在躲避军方的追捕

图片来源:缅甸劳工新闻

各方呼吁国际品牌及其供应商尊重缅甸工人的结社自由、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的权利。2月19日,从缅甸采购成衣的全球零售品牌与IndustriALL一道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军事政变,并重申他们对民主标准的承诺。然而,仰光的一些工厂老板希望能尽快恢复生产,将不再允许其工人继续参与抗议。

上周,中国劳工通讯与仰光的工人进行了谈话。他们表示,在公民抗命运动初期,一些工厂经理确实工人请假参加抗议活动。但现在,有关休假的规定已经收紧。

在仰光迪尚时装厂工作的一名工会分子解释道,工厂规定,连续三天请假的工人将被解雇,因此,“工人们上一天班,然后请两天假。”但她补充道,工人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一些工人已经退出了运动。

“我们晚上睡不着觉,但早上仍不得不去上班,因为我们怕丢了工作。说实话,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完全无法放松。”她说。

此外,据悉一些服装厂经理正在协助军方及警方搜捕劳工人士。“在2月18日的抗议中,我们听说经理曾接到一名中士的电话,询问他谁是示威活动的领导人,经理说他不知道。但第二天,我们就听说他把工人们的电话号码给了警察。”她说。

对一些服装厂老板和经理来说,不论谁执政,他们主要关注的还是恢复生产;然而工人们最关切的是推翻政变,恢复民选政府。

“在军方政权下,我怀疑我们能否继续向政府投诉雇主,”受访工人预感道,“我担心工会今后无法有效运作,因为工会领导人将受到当局的监视和控制。”

军方对互联网的控制让工人们很难做些什么。“这就像回到了黑暗时代。”她说。

随着缅甸公民抗命运动进入第二个月,军方的镇压也愈演愈烈。值此时刻,缅甸工会和工人更加需要国际工人组织的团结声援和支持。中国劳工通讯敦促服国际服装品牌将协助军方镇压工会组织者的工厂列入监察名单,同时寻求适当方式向缅甸军政权施加有效压力,帮助缅甸恢复民主。

中国劳工通讯选择不透露本文受访工人身份。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