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 第7/7个案例:湖南桑植煤矿瓦斯事故3人重伤

2020年10月08日

安全事故中,工会在哪里?

安全事故2020年7月20日,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高峰煤业有限公司团结煤矿发生瓦斯燃烧事故,造成3人重度烧伤,已送往医院治疗。初步了解,该矿从6月开始擅自启封已被责令封闭的东翼密闭,违规布置多个以掘代采工作面采煤作业,且违规承包给多个包工队,工作面采用局部通风机通风,风筒没有安设到迎头,没有安装监测监控,通风不畅造成瓦斯积聚,遇到火源引起瓦斯燃烧,造成人员烧伤。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总工会(办公室)

地方总工会对安全事故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湖南省桑植县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桑植县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不了解这起发生在本地的安全生产事故,建议查询生产保护部了解情况。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一般发生安全事故后,工会都会被安监局喊去参加事故调查,具体情况由生产保护部负责。但生产保护部没有座机,什么事情都要由办公室转达。

桑植县总工会的行政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桑植县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感受到了对工人的阶级感情(体现了一定的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观察和印象:

对于发生在本地的桑植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桑植县总工会办公室尚不清楚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的情况。

在湖南省,对煤矿进行安全生产的监督工作完全由政府部署,并没有工会组织的参与。工会沦为可有可无的角色,不会主动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遇到事故发生要等待政府部门通知才参与。根据湖南省煤矿安监局网站资料,安监局要求,从2020年3月开始,湖南省各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各监察分局配合,对全省煤矿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每月一次 “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进行考核,每个月考核一次。但这项重要的考核,却没有通知工会参与。

桑植县总工会表示,“安全生产都是安委会去考核嘛,与我们都没关系的,我们都不参与”。煤矿安全生产考核措施直接关系到煤矿工人的生命安全,工会在其中却没有任何角色。对此状况,桑植县总工会办公室也不清楚为什么没有工会的参与,只知道“安全有什么事就直接通知我们生产保护部的那个负责人”,“反正安监部门他去处理,叫我们去,我们这边就安排一个人去”。县总工会也提出,总工会只六七个人手,没有资源让工会参与对煤矿的月度考核、预防事故的监督。

虽然湖南省启动了煤矿经营的安全考核,而发生事故的团结煤矿,七月份事发之前也曾经历多次考核,但考核结果似乎并不反映煤矿的安全生产真实情况。据省煤矿安监局初步了解,事故原因是这家矿从六月份开始擅自启封被责令封闭的东翼采面,违规布置多个以掘代采工作面进行采煤作业,违规承包给多个包工队。还有工作面采用局部通风机通风,风筒没有按规定安装到迎头,甚至监测监控都没有安装,以至于通风不畅造成瓦斯积聚,遇到火源引起瓦斯燃烧。

而湖南省安监局的网站上则标出了涉事煤矿的考核结果,该煤矿在三月份四月份六月份都考核合格,但五月份不合格。90分合格线,团结煤矿只有79分。而到了六月份,这家煤矿考核成绩有了很大进步,达到94.5分。六月份这家煤矿考核的分数最高,但在同一个月,他们又擅自启封被责令封闭的采面,最终造成了七月份的惨剧发生。煤矿安全考核的预防措施和现实中的事故发生根本是脱节的,考核最多也就是做到了形式上的东西。真实的安全生产情况却无人知晓,也无工会和工人的监督。

假设该企业有成立工会的话,工会就能及时组织工人会员现场井下监督,可能就可以避免六月开始的这种情况。假设企业有成立工会,工会就可以在事发后马上进入团结煤矿,进入井下采掘面,了解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也能对三名重伤的员工及其家属进行慰问和维护他们的权益。

工会组建工作失职,导致了企业员工一直未能加入工会组织,基层工会和一线员工也无法监督企业安全生产和预防煤矿安全事故发生。发生事故的高峰煤矿由朱南洋注册,注册时间是2011年7月12日,注册地址桑植县空壳树乡龙虎山村,注册资本850万人民币。换言之,这家煤矿注册成立差不多10年了,但桑植县总工会承认,这家煤矿一直没有成立工会。

缺乏基层工会,也就缺乏会员和职工在一线现场监督安全生产,地方工会也未能及时了解事故情况并维护受影响的职工权益。在桑植县总工会看来,私营企业建会一直很困难,一方面是因为“他企业老板都不想组建工会”,另一方面,工会自己“我们这边人员也不够”。虽然桑植县工会认可,工会可以越过老板同意建会,去通过法律途径组建工会,或者是成立本地矿工工会联合会,直接发展矿工入会。但工会也一再强调,目前总工会人手太少、资源不够,对于这些基本事务实在有心无力,无法完成。

除此之外,县总工会的工作人员也体现了对于煤矿瓦斯事故中重度受伤三人的关心,并内疚于工会没能预防安全事故、阻止悲剧发生。但是,工会工作者尽管对工人有一定的阶级情感,却始终无法走出工会系统惯性的束缚,也未能在工会改革上走出主动的一步。

那么,桑植县总工会的工作人员们究竟在忙什么呢?从工会访谈和资料搜索中我们看到,工会偏离了组建工会、监督安全生产、协助基层工会集体谈判的主要职能,却一直忙于从事主题党日活动和扶贫任务。

一方面,湖南省给各级工会下了脱贫的任务,工会干部必须下乡,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的任务,正如桑植县工会工作者所说,“脱贫现在是排在一切任务最前面的任务啊”。另一方面,主题党日等活动也应接不暇,工会人员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在这些偏离工会主业的活动上。通过张家界总工会网站可见,张家界和桑植县总工会于4月14日委托深圳红色文化教育有限公司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照片上有好几十个工会干部,穿着红军灰色军服,戴着八角帽,扎着绑腿,在“湖南百年红色教育基地党建广场”合影拍照,目的是为了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更深刻的入脑入心,并把这种精神融入到工作中。但现实中,工会人员本身资源不够,连组建工会、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的任务都完全不了,却还要拨出人力物力资源去完成党日活动的宣传。

最后,湖南桑植县工会工作者态度良好,记下了我们对于工会的几个建议并表示会向上级反馈,一是确保煤矿事故中受伤的三个工人拿到合理的工伤待遇赔偿,二是成立桑植县的矿工联合会,充分发挥一线矿工会员监督安全生产的作用,三是建议经济技术部要主动找县安监局或是省煤矿安监局提出,要求工会参与对煤矿单位的月度考核,四是进一步跟省里、市里、县里提出来,不要让工会参与扶贫工作。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桑植县工人应该主动找工会,一是有事找工会求助,二是进场开工前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监督工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督责任。
  2. 建议桑植县政府不要再安排扶贫工作给当地工会,务必令工会工作尽快回到组织工人加入入会、代表工人集体谈判、监督企业安全生产等主业上来。
  3. 建议张家界市总工会应要求地方工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如果不履责应有问责的机制。事故发生之后,工会应了解各级工会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的状况,并将之作为事故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履责不力的基层工会,上级工会要及时进行问责,对于相关工会的工作人员、工会主席应进行追责。同时,工会应以安全生产事故为借鉴,要求各级工会发动工会会员,监督一线工作场所的安全生产状况。
  4. 建议张家界市总工会成立矿工行业工人工会。由行业工会代表会员,落实安全生产培训,确保企业为工人登记缴纳工伤保险,并通过年度集体谈判确保市内所有建筑工人受到劳动合同的保障。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