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 第5/7个案例:四川德阳金雁花炮厂爆炸1死5伤

2020年10月08日

安全事故中,工会在哪里?

安全事故2020年7月8日,四川德阳广汉市金雁花炮厂发生爆炸,现场浓烟升腾,伴随巨大震响。附近居民称发生几次连环爆炸,家中窗户玻璃被震碎,事故疏散现场周边四个村群众约7100余人,致6人受伤。后1人因抢救无效死亡,最终1死5伤。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两个地方总工会

——四川德阳广汉市总工会(办公室)

——四川德阳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

地方总工会对安全事故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广汉市总工会的办公室及德阳市总工会的经济技术部,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广汉市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不了解这起发生在本地的安全生产事故,工作人员表示这家成立于2006年的金雁花炮厂有企业工会,其他具体情况要稍后回电话说明,但最终我们没有等到工会的回电。

德阳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的工作人员听说过这起发生在本地的安全生产事故,并表示在事故发生之后,只有政府应急管理部门进入了事故现场,包括工会在内的其他部门都还在等政府的通知,要政府允许进入,工会才能参与进去。一切信息要以政府发布为准。

广汉市总工会和德阳市总工会的行政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广汉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从德阳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观察和印象:

对于发生在本地的金雁鞭炮厂爆炸事故,德阳市总工会和广汉市总工会都未能参与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花炮厂发生安全事故之后,消防部门接报立刻做出了反应,应急部门也很快做出了反应,政府成立了专家调查组给出初步结论,但唯独工会岿然不动——不管是鞭炮厂企业工会、广汉市总工会、德阳市总工会,似乎都既到不了现场,也安于“不接政府指令就不去现场”的状况。这些工会等待政府的指令安排,却忘了工会的基本职能和工会工作者的身份。工会作为工人的代表组织,应该时刻心系职工的权益,哪里有劳资纠纷、哪里有安全事故,工会就应该及时去了解情况并代表职工的利益。

德阳市总工会将安全事故的一切责任都推给地方政府,工会顺理成章地对监督安全生产毫无作为。工会长期躲在政府行政部门之后,也就失去了主动思考、主动作为、主动履责、防患于未然的能力。对于事故的调查状况、潜在原因,经济技术部的工作人员小赵一律回应,“所有的信息必须以政府那边发布的为准,我们没有任何一个渠道能够了解到这些东西”。甚至,对该起造成2人重伤、4人轻伤的事故,德阳市总工会表示,伤者刚刚做完手术,工会还无法去探望,并强调这也要等政府批准,“我们工会的职责,就是对职工善后的这些,都要以最后的政府这边来为准。所以说,我们下一步要等到市委市政府统一调派”。

我们建议,德阳市总工会其实可以不必通过政府、而是通过工会系统来了解情况。例如,德阳市总工会可以通过金雁鞭炮厂的企业工会,找到工会主席和工会委员,总工会就可了解情况,看是否有职工受到影响、需要工会帮助,尽快搞清楚状况也便于工会吸取事故的教训。但工会经济部小赵强调,这该由广汉市总工会全权负责,如果需要了解情况,建议我们直接联系广汉市总工会。德阳市总工会目前对事故状况、企业工会状况、影响职工状况一无所知,“一切的信息,往外报送的这些,全部是要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来对外宣布。所以我们现在任何的东西都无法知晓”。

当工会对安全事故不闻不问时,工会究竟在做些什么呢?翻查资料可见,今年5月21日,四川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陈黎曾经来到广汉市德阳国家高新区,由德阳市工会和广汉市工会陪同,调研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当时陈黎强调,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到“只要有生产,工会就要参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尽管鞭炮行业是广汉市的经济重点行业,又是生产高危行业,但德阳市总工会却表示,陈黎一行人并未被安排到鞭炮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工作的调研。至于为什么不安排省总工会人员到鞭炮行业了解安全生产状况,工会要求我们给省总致函,经省总同意才有相关信息对外发布。

时隔一月,6月30日,也就是鞭炮厂爆炸事故发生的前八天,广汉市总工会曾经举办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广汉市总工会工会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孙长翠在活动上分享心得,强调工会干部要“引领职工会员积极投入乡村基层治理工作”,以及工会系统要“坚持搞好‘亮身份·做表率·促振兴’主题实践活动”。

我们就此询问德阳市总工会:工会是否应该更多地参与企业基层治理,搞好安全生产监督维护者职工权益,而非乡村治理?如果工会花费了太多时间在乡村基层治理工作,那岂不是会耽误了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工会系统是否应该强调在企业里“亮身份、做表率、做好安全生产”,而非在乡村工作做表率?工会经济技术部是不是可以从工会领导那边争取来多一些人,来参与企业基层治理、安全生产,而不是乡村基层治理工作?对于这些疑问,德阳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的工作人员不敢回答,多次表示没法做任何答复。

广汉市此次造成6人伤亡的金雁花炮厂并不是首次爆出安全事故。该公司前身是创建于1981年的广汉市鞭炮厂,于2006年成立金雁花炮有限公司,由谢祥贵全资持股。谢祥贵曾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聘为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专家。多家媒体搜查企业资料后发现(包括新华社每日经济新闻红星新闻南方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金雁花炮厂多年来因人身伤害、安全检查问题、安全生产事故等多次被安监部门给予行政处罚,受害人也多次将其告上法庭。

在同一个鞭炮厂多年来上演“安全检查——发生安全事故——惩罚检讨——再发生安全事故”这一个循环时,企业工会、地方工会对于监督企业安全生产参与的效果又如何呢?工会的参与度可以说是零。

作为当地安全生产重点检查企业,金雁花炮厂屡次被处罚,市政府屡次督导检查,但工厂在事故频发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复工复产,最终又一次导致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工厂频繁发生安全事故,不仅源于执法部门执行不力,也应当“归功”于企业工会、地方工会多年来对工厂安全生产的监督失职、履责不力。

为了逃避责任,地方总工会甚至不敢安排省总工会巡视员到最需要安全生产检查的高危行业如鞭炮厂进行调研。一方面,屡次发生事故的工厂缺乏安全监督、工会对此不理不问;另一方面,工会干部却热衷于分享工会如何引领会员投入乡村基层治理,而非参与企业的基层治理、令企业的安全生产落实到位。

这些工会干部未能履行工会对安全生产的监督责任,却也没有一次受到问责追究。这就导致了工会系统习惯性地不作为——事发前,各级工会对监督企业安全生产不负责任;事发后,工会系统也未能及时了解情况、介入解决,反而心安理得地等待政府宣传部门发布统一口径的报告。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德阳市工人应该主动找工会,一是有事找工会求助,二是加入企业时要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监督工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督责任。
  2. 建议德阳市总工会应监督各级工会改掉不作为的惯性,负担起监督企业安全生产的责任。如果地方工会未能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的责任,应有问责的机制。事故发生之后,工会应了解各级工会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的状况,并将之作为事故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履责不力的基层工会,上级工会要及时进行问责,对于相关工会的工作人员、工会主席应进行追责。同时,工会应以安全生产事故为借鉴,要求各级工会发动工会会员,监督一线工作场所的安全生产状况。
  3. 建议德阳市总工会成立鞭炮行业工人工会,工会应当在所有鞭炮企业重点建立工会。由行业工会代表会员,落实安全生产培训,确保企业为工人登记缴纳工伤保险,并通过年度集体谈判确保市内所有建筑工人受到劳动合同的保障。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