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职校强迫学生打工富士康,否则无毕业证

2011年05月26日
正义网石家庄5月26日电 “河北省石家庄计算机职业学院要求大一新生暑假必须去山东烟台富士康实习,如果不去就不给发毕业证。”近日,河北石家庄计算机职业学院的一名学生给记者打来举报电话,称自己和同学们受到校方的威胁,暑假必须去山东烟台的富士康工厂进行“社会实践”。


学生在富士康工厂从事流水线工作。学生手机拍摄

记者随即走访事发当地,并与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取得联系。学校回应称,学生们都是自愿去富士康“社会实践”的。教育部门则认为,学校强制要求学生参加此类社会实践活动并无不妥,但是学校无权不发放毕业证书。

大一新生:富士康流水线上拧螺丝的暑期工

童晓是石家庄计算机职业学院应用系的一名大一新生,这两天正在进行期末考试,下周一他们就正式放假了。他本想暑假时自己去找单位进行社会实践,对于经常走南闯北的他来说,这并不是难事。

“但是就在前几天,学校突然宣布要求所有大一学生暑假前往山东烟台富士康工厂进行为期3个月的实习。”他告诉记者。“我们周三(5月25日)就开始体检,下周一(5月30日)就要被拉到山东烟台的富士康工厂干活了。”

据记者了解,学校向学生承诺每个月给1350元钱的保底工资,加班费另算,但是食宿被褥等自理,同时每个学生还得向学校交纳135元的路费。而2010级的新生就有2000多人,童晓认为学校这是在变相地赚钱,富士康在变相使用廉价劳动力。

同时,他向记者透露,2010年寒假时学校就开始组织学生去富士康实习,“但是当时学校不是强制的,而是让学生自愿选择,并且也没有收取135元的路费。”而进入富士康工厂的学生只是从事一些非常简单的、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工作,比如在流水线上拧螺丝,不论男女,每天都要干8个小时以上的活。

学生反感:我们都被富士康团购了

童晓所提供的信息,得到了该校另一名大一新生闫晖的证实。他告诉记者:“为了毕业证,我们不得不去。”接着他作了一个有趣而无奈的比喻,“我们都被富士康团购了”。

“人家说了不去的,没有实践学分,学分不够,就没有毕业证。”闫晖认为,学校这是在明目张胆地要挟学生,“来这上学不就是为了那毕业证嘛!”

记者从童晓处也得知,他们的班主任确实也说过类似“不去就不发毕业证”这样的话。但是,他补充了一点,“也有学生坚决不去的,然而班主任说只要他把那155元的路费交了,不去就不去。”

黄冬冬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夏天正是农忙的时候,家里需要他回家帮忙干农活。如果他去了,就意味着好不容易找到工作的哥哥必须得辞职回家干活,这也意味着黄冬冬家将失去主要的经济来源。而像他这样的学生并不在少数。

其他的学生也都以自己家中有事,父母生病需要照顾为由不愿意去。而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学生不愿意当富士康的暑期工主要是因为富士康在社会上的口碑不好,同时他们很反感被胁迫,并且这次的实习又不能提升专业素养,再加之工作辛苦待遇水平低等原因。

校方承诺:如果去就不用参加英语B级考试

英语B级考试是专门在中职院校进行的一项英语能力测试,在中职教育的考试项目中地位显赫。

然而石家庄计算机职业学院为了鼓励学生们前往富士康打工,居然向学生承诺参加富士康暑期工的学生可以不用参加英语B级考试,直接获得合格成绩。

“虽然我英语成绩并不好,但我就是想自己考,学校这样做违背了基本的诚信。”童晓并不认可学校的这种做法。而有些学生已经自己报名要参加英语B级考试,学校仍然不放过他们。“参加考试的实习两个月,不参加考试的实习三个月。”

“我每年都要交6000元的学费,在这里什么都学不到,还这么早就放暑假,最后却被卖给富士康做苦力,这已经引起公愤了。” 闫晖认为自己所在的这所学校“简直就是骗钱”。

令学生们情绪低落的是,他们的班主任说过一句话:“你们不要想躲,躲得过今年躲不过明年,总有一天要到富士康去溜达一圈。”

“我们知道他们这样干是违规的,可是我们的家长都是小老百姓,我们学生力量又小,阻止不了呀!” 闫晖感慨地说。

招生处说法:学生自愿参加富士康暑期实践

为了向校方求证此事,记者于5月25日早晨7点来到石家庄计算机职业学院,发现已有不少的学生拿着体检表等候体检,而食堂也临时改变了功能,成为了“体检中心”。

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位在食堂门前等待体检的学生,他告诉记者:“参加体检的都是去富士康打工的学生,都是大一的,必须要去,除非你有极特殊的情况。”

“这种大规模前往山东烟台富士康的社会实践,我们学校是要求学生必须参加的,我们每年都会组织两次。”石家庄计算机职业学院学生处处长赵明泉对记者说,“待遇又不差,如果辛苦加个班,每个月通常都能拿到2000多元。”

而招生处的唐主任却说:“去富士康进行社会实践都是学生自愿的,因为有些学生家庭条件太贫困了,都无法支付学费,我们也是给他们提供一个自力更生的机会。”她以“自愿”的说法否认了学生们所反映的“威逼利诱”。

但是就在记者离开学校4个小时之后,有学生又向记者汇报了最新情况:“老师让我们必须填一张社会实践申请表,他们要求在‘学生意见’那一栏中必须写清楚‘自愿到富士康实践’。”

省教育厅解释:学校没有权利不发放毕业证

“根据现有的规定,我根本就不用去富士康进行社会实践,我可以根据我自己的专业选择实习单位,比如广汽本田之类的公司。”大一学生吴天说,他的专业是“汽车电子技术”。

2010年出台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应对企业技工荒进一步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工作的通知》规定:不得安排学生在“非本专业对口行业”实习。

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致电河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询问学校强制安排“专业不对口”学生前往富士康进行社会实践有无相关政策法规,该处处长刘瑾介绍称,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一般分为两种:劳动性的社会实践、专业性的社会实践。劳动性的社会实践也能够使学生更加深刻的了解社会,“这没什么不好的呀!”

而在听到记者说有学校强制学生必须参加统一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时,他说:“目前省内并没有统一的规定要求学生必须参加社会实践,但是学校利用暑期组织社会实践活动,这是没问题的,这是我们所鼓励的。”

当记者向其反映如果学生不愿意去参加这次社会实践,则有可能无法获得毕业证时,刘处长也向记者解释道:“就算有班主任这样说,也不能不发毕业证。班主任这样说的原因很可能是强调学生一定要去,学生应该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如果确有其他原因,家长可以向学校反映一下,请个假就可以了。”

文章来源:正义网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