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工一天干活13小时猝死 工友称其活活累死(图)

2008年09月16日


一天干活13小时 36岁瓦工猝死
时间:9月14日凌晨
地点:新港开发区一工地


9月14日凌晨3时许,前一天劳累了13小时的民工季建修醒了,他挣扎?爬起,把白天没空洗的一大堆脏衣服洗了。就在他晾好衣服回工棚再睡时,突然一头栽倒,从此再也没有醒过来,一个36岁的庄稼汉子就这样撒手人寰,丢下了年迈的老父、患病的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

从早干到晚,凌晨闭了眼


季建修是涟水人,今年5月来到南京新港开发区,在金宁三环富士电气公司的建筑工地做泥瓦工,吃住都在工地。

中秋前几天,因为浇混凝土,工地需要加班,这个魁梧的汉子二话没说,同意了。

泥瓦工劳动强度大,平时一天都要干10个小时。9月13日早上6点,季建修就上班了,先是拖砖块砌墙,一直干到9点。然后开始浇混凝土,他负责操作震动泵,夯实刚浇的混凝土。一口气干到中午12点半,才歇工吃午饭。下午2点到6点半,在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中,他继续操作震动泵。吃过晚饭后,他又加 了两个小时的班,一直到晚上9点40分才歇工。

干了一天的活,季建修疲惫至极,一进宿舍就说,“明天再也不能打这个泵了。”他用电炉下了碗面条,扒了几口倒头就睡了。同宿舍的高师傅凌晨3点半起床小便,发现季建修在外面水池洗衣服,就问:“都什么时候了,你还洗衣服?”季建修抬头看他一眼,没搭话。

凌晨约4点半,睡梦中的高师傅突然被“?咚”的响声惊醒,爬起来一看,天哪,季建修仰面倒在宿舍门边的地上。高师傅赶紧喊起工友,将季建修抬到床上。“跌倒时,他嘴里还叼?没抽几口的香烟。”凌晨约5点,120急救车赶到时,季建修早断了气。

工友:他是活活累死的呀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工地,由于有人猝死,工地暂时停工。工友们对于季建修的突然去世,都感到十分惋惜。

季建修平时身体很好,很少生病。但工地强体力劳动,又加班加点超出了他身体的负荷。就在他倒下的3天前还曾加过班,那次他一直忙到凌晨3点半,“这样没日没夜地干,铁打的汉子也吃不消呀。”一位工友沉痛地说。

带班的民工鲁师傅说,平时每天工作10小时拿90元钱,加班一小时就多拿9元钱。几位工友痛心地摇头,季建修上有老,下有小,老父亲66岁,妻子体弱多病,两个孩子一个10岁,一个才4岁。“他一天干了13个小时,辛苦挣了117元钱,连自己的命也搭进去了,他是活活累死的呀。”

工地负责人:尸检后给予补偿

昨天,新港开发区管委会、附近派出所及工地方面人员在现场商讨善后事宜。工地负责人张先生说,由于工程进入浇混凝土阶段,需要连续施工,这是工程的特殊要求,要工人加班。对季建修的猝死,施工方十分重视,安排死者家属的食宿,力争妥善解决问题。

张先生认为,当务之急是家属同意进行尸检,以确定真正死因,弄清楚究竟是疾病还是劳累过度死亡。如果是劳累猝死的,考虑到死者家庭困难,将给予一定数额的经济补偿。

快报记者 赵守诚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