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公交私营遇困境 司机月入仅11.8元

2008年03月02日



雪夜,公车停靠在十堰火车站广场。全盘民营化已5年的十堰公交事业走到了十字路口 丁补之/图
1


十堰公交公司保洁工刘英萍的月工资条。她工作21天的收入是21.44元。 丁补之/图
1
1

       十堰:一场突发的公车停运风波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丁补之 发自湖北十堰

       2008年1月12日早晨,湖北十堰天空飘下寒冬第一场雪。在商场工作的小易只能走路上班——他在公车站等了近半个小时,20路公车迟迟不来。

       当天,他的许多同事罕见地迟到——同样也因为没有公车坐。下午,一个朋友告诉他:“你还不知道?今天公车停运了!”

       1月12日及13日,十堰市公车全体停运两天。“十堰几个网站和论坛,在第一时间都发布了这一事件,但很快所有帖子都被删除。”网友王星梦在天涯社区的论坛上说。

       市民事先没有得到任何通知,冒著风雪在月台上苦苦等待无果,结果城市道路上,四处是顶风冒雪走路的人们。

       “我下班是花了50分钟从单位走回的。”网友“研究员”说,“到家头发都冻成一根根的冰条。”

       这天,平时上车一元跑市内短途的中巴车,车价变为两三元,远的甚至收5元;起步价6元的计程车,则调到10元,而且一车多载。

       十堰的交通陷入瘫痪。市长热线12345,当日被满腹牢骚的市民打爆。

       这座位于鄂西北的城市,因清代当地河流上曾筑有堤坝十道而被称为十堰镇。1967年,第二汽车制造厂在此勘测兴建,城市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故称“车城”。

       一场大雪中,车城竟无车可乘。

       此次停运事件的导火索是公车司机佟峰(化名)在1月12日早上用公车堵住车场大门。

       佟峰是十堰市公交公司的一名普通司机,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4年。他在堵门前的1月11日下午,领到了2007年12月的工资:221.82元。

       他每月基本工资是500元,加上公里提成——每公里提成0.1元;还有人次提成——按当班营业收入每元提成3分;要扣掉的钱则包括欠趟费、事故费、超油费、请假管理费等。

       但这个月,因为请假照顾生病住院,他修车又耽搁了两天。他这个月提成是214元,但工资里要扣除100多元的超油费和欠趟费,另外还要扣掉300多元事故费以及210元的事故停车费。算起来,他这个月收入,将是11.8元。

       他和妻子、女儿在一起,妻子每个月工资600元左右。家里每个月要还700元的房贷,另外还有女儿的奶粉钱。上个月他奶奶过世,而女儿住院又花了1200多元。

       1月12日6时10分,他第3个发车,到车场决定采取行动。同一分公司的同事和二公司和三公司的公交司机们,听说这一消息后在当天中午前先后停止了运营。

       公交停运事件引发了十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当日即成立专门的工作组进行调查处理。

       司机们反映的问题大都与工资待遇和规章制度有关:“职工普遍反映工资收入水准过低;据初步了解,一线司机月工资一般在900元—1000元”,而“出事故后,司机承担责任过重。每月扣工资500元,抵事故赔偿,扣完为止”。

       佟峰的遭遇并非孤例。南方周末记者看到,保洁工刘英萍上月的工资条上,扣掉所有款项后,她工作21天的收入是21.44元。

       引起职工强烈批评的制度还包括:机修工人一年365天没有休息日,没有加班工资;病假超过七天,每天要向公司交10元的管理费,病假期间无工资;2007年底,新劳动法实施前,要求全体职工重新签订劳动合同,但合同却一片空白等等。

       司机们认为,这些制度的出台,根源於五年前十堰公交事业的改制。

       2003年4月,温州商人张朝荣以每年800万元的价格,买断十堰市22条公交线路18年的特许经营权。十堰成为全国第一个公交事业民营化的城市。大部分原有职工买断工龄后,成为私营企业的新员工。

       改制前,司机当时的月收入已在千元左右。但五年后,司机们不分在职长短,工资依然不过如此。苛刻的制度、其他各行业收入增加与物价的飙升。一些司机称,两相对比,难以接受。

       一名5路车司机说:“他是来干什么的?他是来挣钱的。政府压他,他只好压职工了。”

       刘英萍说,去年下半年起,液化气每瓶从70元一直涨到现在的105元,肉价目前每斤为18元,按她的收入,一家人已“三月不知肉味”。

       一公司停车场四周是公交公司的家属楼。司机张琼指著窗户说,按当地习俗,以往每到腊月,家家户户的窗外都挂著腊鱼腊肉。“你现在看看,就要过年了,哪家的窗户外面有这些年货?”

       高高楼宇黑洞洞的窗户外,仅仅零星的腊货在风中摇摆。

       2007年底,司机们获知一个好消息:2008年起基本工资上涨50元。但与之伴随的是一个新规定:工资与配件费挂鈎,维修配件费超过1200元,司机承担3%。他们认为,这项支出将抵消甚至超过上涨的50元。

       当天中午,十堰市长陈天会表示,将由财政局对公交公司五年来经营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同时提到将提高工人工资;另外,徵求职工意见,对不合理、不符合劳动法规定的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和清理。

       1月23日,工作组成员、公交公司主管部门十堰市建委副主任朱天峰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说,将在过年前向公司职工人均发放1000元左右;同时,今年职工工资将相比同城水准上调8%以上。

       停运使司机们的诉求终於得到了回应。此前他们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不了了之。

       1月13日夜,司机们都收到了内容大致相同的短信:“若明日不正常上班,原则上予以辞退。”

       第二天,佟峰依旧是当日第3个发车。清晨6时10分,他按时将3路车驶向起点站。当天下午,十堰市所有的公交逐步恢复正常运营。 (来源:南方周末)

十堰公交民营化改制:多赢变多输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丁补之 发自湖北十堰

       “公用事业有公益性,本身就是非营利性。但是企业要追求利润,方向只有消费者和职工。票价受到制约后,从消费者追求不到,只好转移给职工。”

       公交民营化后,政府如何承担公共服务职责,在公共财政上如何安排,既保证民营企业提供让市民满意的公交服务,又保证企业的赢利?

       十堰是全国第一个公交事业全盘民营化的城市。

       无车可乘、以步代车的经历对十堰百万市民并不陌生。这已是公交改制五年来的第三次——2002年12月以及2003年6月,这座城市先后两次出现公交停运风波。

       一个当年被认为“多赢”的改制,是否出现了近乎“多输”的结果?它最终伤害的又是谁的利益?改革改到这个地步,该往前走还是往后退?

       政府甩“包袱”

       1月22日上午,在自己的办公室,十堰公交公司董事长张朝荣已不愿对记者回首当年改制的往事。但正是这次改制,使得他被称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十堰市公共汽车总公司拥有营运线路22条,营运车辆372辆,尽管每年有一定额度的财政补贴,但是截至1998年仍然累计亏损2700万元。

       2002年,十堰市决定以公交集团为试点,推动该市企业改制。当年6月7日,一批温州企业家受邀赴十堰考察,张朝荣就在其中。

       当时有报导提及,“公交集团是一个吃财政饭的单位,每年需要财政补贴550万元,如果能卖掉,可以甩掉一块财政包袱。”此前,张朝荣在温州曾涉及公交和运输企业,他於是对十堰市委书记赵斌提出,由他来投资十堰的公交运营。

       恰恰在2002年12月27日,建设部颁布《关於加快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首次提出鼓励社会资金、外国资本参与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

       2003年3月24日,公交公司和该市政府签订《股权协议书》。

       双方对改制寄予厚望。当年《经济日报》报导称,“这就意味著,改革将出现多赢局面:公交公司由事业单位变成企业,每年可向政府上缴线路营运资源费800万元,年照章纳税200多万元;职工通过持股成了股东,收入有了保障;新的运行机制,有利於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做强做大。”张朝荣则认为,公交公司盈利不成问题。

       此后,张朝荣一度因此被选为“中国企业改革十大新闻人物”。目前,他同时担任著十堰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职务。

       十堰没有出台公交事业民营化后的具体管理办法,仅有一些口头承诺和约定。

       票价涨跌博弈

       张朝荣接手公交公司后,陆续斥资购买了110余辆公交空调车投入运营,紧接著便调整车票价格。

       2003年8月5日,十堰市物价局组织听证会,8月6日起,将公交空调车1元票价标准提升为1.5元。

       多数市民不支持涨价。张朝荣说,其实,听证会通过的价格是2元。经过综合考虑后,物价局确定了1.5元的标准。

       十堰市的公共交通包括公交、中巴车和计程车。其中中巴车和公交线路之间存在重叠之处,票价仅为一元。“当时涨价后,坐的人少了很多。十堰市收入本来就不高,很多人宁愿挤中巴车。结果空调线路的收入比涨价钱前还要少。”5路车司机老张说。

       市公交公司只好忍痛对票价作出调整。从2006年1月1日起,除K9、K59路车两条线路为1.5元外,其他线路都改回了一元。而K9、K59两趟车票价在2007年8月1日以后全都改为一元。

       这场公众和公交公司的博弈,以公众胜利而告终,公交公司从票价上谋求营业额增长的冲动被压抑。 (来源:南方周末)

一直未有配套政策支持

       企业“亏损”了

       工商登记材料显示,改制后,张朝荣又三次增资,从最开始的占有公司68%的股份,目前已达到95.96%。

       张朝荣称,2002年他接手前,公交公司明盈暗亏,如果减去财政每年补贴的550万元和应交未交的330万元营业税,全年亏损760万元。而他接手后,2003当年公司实现经营收入6700多万,利润106万元。2004年收入为7900多万,赢利119万元。但随后三年分别亏损500多万、900多万和700多万元。

       在张朝荣看来,亏损重要原因是油价暴涨:2003年油价每升2.6元,现在已涨到5元多。而政府仅在2006、2007两年共提供了619万元的油补。他认为,算上自己在车辆更新等方面的投入,“进的没有出的多。”

       在此期间,对公交员工的各种规章制度多了起来,员工们普遍反映吃不消。

       十堰建委副主任朱天峰认为,作为私营企业的公司与公益性的公交事业之间的先天冲突,难以平衡。“公用事业有公益性,本身就是非营利性,和工商企业有差别。是企业就要追求利润,方向只有消费者和职工。票价受到制约后,从消费者追求不到,只好转移给职工。”

       张朝荣抱怨,政府承诺的“公交优先”未能实施。记者在这家公司提交给政府的《亟待解决问题的报告》上看到,公交公司希望政府取消在公交线路上运营的150辆中巴车经营权,并要求70余辆城郊专线车不得在城区跑公交线路——希望减少竞争。

       报告同时希望十堰市政府,按国务院办公厅《关於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对公交公司承担的社会福利(包括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免费乘车,学生、成人持月票乘车等)带来的减收予以补贴。

       这份报告还要求落实协议书规定的优惠政策、规范残疾人免费乘车范围和程式、对油价暴涨予以补贴和以划拨方式供地提供场站等。

       他提及,五年前的改制“一改了之,一直没有配套政策的支持”。政府未能用财政补贴等形式履行自己的公共事业管理的责任。

       政府“为难”了

       这次“停运”后,工作组进驻公交公司清理公司账目,以确定五年来公司真实经营状况。朱天峰说:“目前下定论称公交公司亏损为时尚早。”

       他坦言,公交事业民营化后,管理以及各方面的政策尚在探索中,没有先例可循。对於张朝荣“取缔中巴”的要求,他认为,这些并未写入当时的协议;改制后,政府更应防止由政府垄断经营,变成企业垄断经营。

        他说,公交民营化后,企业有其自身运行法则,政府控制力下降。尽管政府很努力,但还是无法深入企业内部。

       市政府曾成立由16个部门成立的“专班”,对价格、品质和安全以及行业标准等进行管理,结论是企业经营收入与上缴税费增长,服务改善,安全生产也达到要求。

       张朝荣无力兑现每年800万的特许经营转让费,被市政府认为“好女嫁出去,却没有嫁妆”。

        对於张朝荣称的政府未能提供配套政策,朱天峰说,“因为一张合同无法包揽所有的变化,宏观政策和市场的变化无法预料。目前的最大难题就是油价上涨。”

        事实上,双方合同上并未写明的对於企业的油补和社会福利补贴等,实行起来也存在政策障碍。去年湖北的油补政策下发了,政府已两次对公交公司进行油补。

        朱天峰说,在停运事件发生后,政府已明确表示,对上述问题予以支持。他也认为,政府有责任对民营企业进行规范。因为政府如果不能提供好公共服务,公信力就会下降。

       “多赢”变“多输”?

       民营化后,十堰公交的硬体设施得到了改善,这点也被市民认同。但这个被冀望多赢的改制,结果伤害了司机,“亏损”了企业。停运事件也伤害了公众利益和政府公信力。

       综观国内,已实行公交全盘或部分民营化的城市,大多出现类似问题。湖北黄冈公交民营化之后,2006年11月同样出现停运风波。

       2007年,五个月之内合肥公交事故造成11位市民的死亡。合肥相关主管部门认为“引入民营资本,实际上是走了弯路”,随后清退民营资本,回收公用资源。重庆、南京等地原已民营化的公交事业也重回国有公用事业。

       十堰市政府没有否定“公交民营化”改革。朱天峰称,目前主要解决具体问题;随后将检查五年前双方签订协议的履行程度。

       他说,亟需建立对公交公司的绩效评估制度,对企业的成本效益进行分析;此外在社会效益上看是否满足公共事业要求;最后则根据绩效评估进行奖罚和问责。“公交事业由政府主导时,存在效率低下、服务差,但民营化后,又要防止企业一味追求利润而伤害公共利益。”朱天峰说。但十堰市政府在督促企业搞好公交服务的同时,能否通过政策和财政上的支持,保证企业的合理利润?这场风波也迫使政府对公交民营化后如何承担政府责任进行反思。

       朱天峰认为公交民营化探索是对的,出现问题也正常。“改制何去何从,有待於时间的检验。” (来源:南方周末)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