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知识仍欠缺 新生代外来工如何维权?

2011年07月25日


维权,该向谁讨公道?

一份关於“佛山外来新生代员工”的调查如此显示,相关法律知识欠缺是外来新生代员工合理、合法维权的最大困境。为此,佛山市各级部门积极探索职工维权新路。政府法律援助、工会法律服务,聘请律师免费帮职工维权,这样的“绿色通道”正在佛山全面铺开,困难职工经律师等“高人”指点打赢官司的案例也越来越多。

不胡搅蛮缠讨公道,求助“高人”打官司,已成为众多困难职工共同的选择。而这批“高人”,也不再是“黑律师”或其他非正常管道介入劳资纠纷的人。

“创新社会管理,职工如何维权是需要迫切解答的一个课题,期待今后有更多‘迷途羔羊’可逐步走上维权正轨。”佛山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生代员工维护自身权益的欲望强烈,对社会公平的需求日益提高,参与群体性事件的可能性加大。”佛山市总工会与佛山大学政法学院联合组织的“佛山市外来新生代员工状况研究”表明:在自身权益遭到损害时,新生代员工可选择的维权路径十分有限。很多人不是选择法律途径,也不是依靠组织有序调解,而是直接找企业领导或老板,甚至诉诸群体性事件。

此外,他们的维权内容不仅仅是工资福利是否按时按量发放,而是逐步转向自身在企业的民主权利是否得到保障、自身的生命权利是否得到认可、有没有公平的话语权、知情权、参与权等等。

调查资料显示,企图通过群体性事件维权的人高达45.43%,认为“事情闹大了就会解决”的人有16.34%,如果失业了“只要有钱什么都干”的人有7.27%。

“这一组资料说明,外来新生代员工的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必然带来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增长。如果考虑到佛山市其他人群的存在,如城市游民、贫民、对社会不满者等,由新生代员工问题引发的社会不稳定的风险就会加大。”报告指出。

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的同时,新生代员工法律知识普遍欠缺,导致不懂得合理、合法、有序维权的问题日益凸显。

调查显示,新生代员工的法律意识,相对於老一代员工来说不再淡薄,但他们对法律法规的了解仅限於《劳动法》中的权益部分,而对於《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节仲裁法》、《工伤保险条例》、《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了解却很少,有超过25%的人甚至不知道这些法律法规,在中小企业中对《劳动合同法》不熟悉和不了解的多达54.48%。这充分说明,新生代员工的法律知识十分欠缺。

“一旦权益受损或发生劳动纠纷,他们会选择向政府、组织、企业负责人讨公道,甚至会选择参加群体性活动。”这一现象说明,缺乏相关的法律知识,使新生代员工维权要做到合理、合法、有序非常困难。他们的维权意识必须给予正确引导。

同时,由於户籍制度的限制,新生代员工子女的入托、入学等问题不能得到与本地员工同等待遇,使得新生代员工子女有44%仍然属於留守儿童,随祖父母在家乡生活;中小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不健全、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福利待遇相差较大等,也使新生代员工权益不能得到保障,如基本的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等福利还不能全面统一,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率较低的情况下,致使其维权意愿强烈,但维权成效甚微。

“要维权,打官司”,“有官司,找法援”。

目前,佛山已基本构建起以政府法律援助机构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法律援助工作格局。

“如今的劳动者在处理关乎自身利益的问题时不再是单位怎么说就怎么听,处理劳动关系过程中也不再甘於‘弱势’地位。”据介绍,当处理劳动关系问题或发生劳动争议时,他们开始借助律师们的“外脑”,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据悉,去年,佛山已打造了广佛“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如今,各镇街开始设立法援工作站,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农民、外来工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水准、品质的法律援助。“当村(居)法援工作室发挥作用时,‘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就可以实现。”

下一步,佛山市将与肇庆市加大合作,建立起与肇庆周边的跨区域合作,解决佛山和肇庆两市周边群众纠纷,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及时的法律援助服务。

“接受法律援助的大多是外来工。”佛山市法律援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佛山每年办理 的 法 律 援 助 案 件 一 般 在2000—3000宗,受助人员约1万人。在民事法律援助案件中,40%是劳动争议案件、30%是人身损害案件。

除了申请政府的法律援助,近期,佛山职工维权又多了一种途径——— 工会法律服务。据介绍,佛山市总工会从去年开始,每年投入50万元购买法律服务。目前,已有180多名执业律师加入了工会特约律师的行列,受理承办各类法律服务个案470余宗。

普通职工如果要维权,对於如何起草法律文书、具体支付赔偿条例以及赔偿金额的计算都不太了解。而这些律师可为职工提供跟踪到底的“一条龙”法律服务。“因为有律师的帮助,职工维权的成功率和速度大大提高。”

新生代员工的权益维护在一定意义上就是全体职工的权益维护,佛山新生代员工课题专家组认为,应多管齐下,建立全方位的权益维护机制。

建立政府、工会、企业三方联系会议制度

在制度机制上,加快出台“企业民主管理条例”,促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深化国有企业厂务公开制度,加强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推进和落实,巩固区域性企业联合会,以维护各类小型企业中新生代员工的合法权益。

同时,普遍实行以劳动定额管理为核心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合法地享有合理的劳动报酬,并建立政府、工会、企业三方联系会议制度,维护新生代员工在劳动纠纷中的权益。

税收代征工会经费制度

《工会法》规定“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按每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2%向工会拨缴经费”。但据调查,部分中小企业为规避这笔开支,拖延或不组建工会,致使许多新生代员工没有组织归属感,也缺乏安全感,当其权益受损时,缺乏组织支援。因此,必须由政府政策支持,实行税收代征工会经费制度,以保证工会维权工作的资金支持。

维权工作专业化程度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维权工作的实效,专家组认为,除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保证新生代员工源头入会,提高工会的组织覆盖程度,还必须加大工会干部的专业化培训力度,特别是维权工作、谈判技巧、心理疏导等方面的专业培训,以满足新生代员工维权工作的需要。

仿效国外公开违约企业名录

在加强普法宣传力度的同时,在社会监督机制方面,应由政府出资,企业负责,会同相关部门,建立新生代员工维权状况资讯统计检测制度。“争取从现在开始,对每一个新生代员工的就业单位、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按时按量发放以及住房情况、子女入学情况、个人培训情况等有较详细的资讯跟踪统计,通过对新生代员工的权益状况的检测,以便源头发现、源头维权,使维权工作解决在基层。”

此外,还可以仿效国外个人信誉监督机制的做法,公开违约人及违约企业名录,通过社会对企业用工环境、合同履行情况、违约情况进行监督。

申请人本人的收入低於社会平均工资水准(佛山目前的社会平均工资是2842元)即可申请。有较大社会影响或者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劳动争议不受收入限制,可直接申请。电话:12351或0757-82284102。

按照佛山市目前的最低工资标准,家庭人均月收入低於1100元即可申请。

外来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待遇、交通事故重伤等14种情况可视为经济困难,免予经济审查可直接申请。可拨打电话:12348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喻淑琴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