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奥运吉祥物厂商要求英媒澄清血汗工厂报道

2012年02月09日
现代快报讯  1月19日英国《太阳报》发表了独家报道《Olympic Slaves》(《奥林匹克的奴隶》),报道称伦敦奥运会官方吉祥物是在江苏省盐城市的一家名为彩虹公司的血汗工厂里制造的,此公司工作环境恶劣、工人工作时间长且报酬低等。针对英国媒体“血汗工厂”的报道,昨天,快报记者对生产伦敦奥运会官方吉祥物的工厂——盐城彩虹工艺品有限公司进行实地采访。

熟练工月薪不到两千?


盐城彩虹工艺品有限公司,位于大丰市西康南路8号,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1997年创建,为中港合资企业。在公司的缝纫车间,记者见到了正在工作的工人粟翠兰。她告诉记者,工资就是计件工资,现在厂里做的玩具是英国足球队吉祥物狮子,在缝纫这个工序上,她每天能做3.5打小狮子,或是2.5打大狮子,这个工作量换成人民币约100元。她说这个速度只能算中等水平。“发工资时,我看到最高的工资有三千多。”

对工作时间,粟翠兰说,每周工作六天,周日休息。每天工作八小时,早上七点半到十一点半,下午一点半到五点半。

未执行最低工资标准?


为进一步了解彩虹公司的用工情况,随后记者采访了大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监察大队长王德轩,他说:“通过我们这两年对彩虹公司书面审查,2010年度彩虹公司有个别职工没有参加社会保险,其他情况还是非常好的。工人的最低工资标准也是按照省劳动保障局的规定执行的,2011年2月前为790元,之后就是930元,只要是上班工人的工资都超出了这个标准,没有收到该公司工人用工问题的投诉和举报。”

该报道是如何出炉的?

彩虹公司办公室主任宋永华告诉记者,《太阳报》1月19日刊发文章后,英国的客户就打电话把报纸上面所说的内容告诉了他们,第二天公司董事长顾峰就以书面形式回复了英国驻香港公司,说明了真实情况,并对所报道的不实之词予以了反驳。

宋永华表示,公司从来没有接受过《太阳报》的采访,报纸上说是一位去年7月份在公司打工学生提供的情况,并说公司在生产奥运会吉祥物。实际上,去年7月份公司还没有生产伦敦吉祥物的产品,10月才开始生产的。“《太阳报》上的图就可以看得出来,是夏天,报道完全失实”。目前,英国和香港已停了彩虹公司的订单,彩虹公司在等待奥运会主委的检查。
彩虹公司将如何应对?

据了解,2月7日,彩虹公司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司董事长顾峰说,《太阳报》称“彩虹公司滥用劳工”与事实不符。据称,该公司严格按照中国《劳动法》相关规定,实行8小时工作制,在此情况下公司还提供中午免费工作餐。每周安排职工休息1天。在订单多时,公司有时会安排加班,加班时间一般每天不超过2小时。

顾峰介绍说,目前,彩虹公司实行计件工资制度。以缝纫工为例,一般技能的工人每天工作8小时,正常可以做2.5打20厘米“温洛克”,每打按26.6元计算,每天计件工资收入为66.5元。按月制度工作时间20.83天计算,每月基本工资收入为1385元,不包括上浮奖金和加班费。据统计,正常出勤的职工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少数技术熟练的职工每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

顾峰表示,彩虹公司称将作进一步评估和维权,保留起诉的权利,要求英国《太阳报》对彩虹公司的歪曲报道作出澄清,并予以道歉。

外媒报道节选奥林匹克的奴隶

在位于江苏省盐城大丰的彩虹工艺品公司,脏乱的环境和摇摇欲坠的厂房中摆放着一排排的缝纫机。

缝纫机的后面,弯腰驼背的工人正在辛勤地缝制伦敦奥运会的吉祥物。他们没有一天休息,每天工作的时间是11个半小时。他们当中最熟练的工人可以带回家1600-1700元人民币,而有些不熟练的人只赚了900元人民币。这甚至低于当地法定的93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

有工人告诉调查者,他们被迫向官方的检查员撒谎,说他们没有超时劳动。

彩虹工艺品公司虐待工人的丑闻能曝光,主要归功于一个由学生和学者组成的专门反对企业无良行为的组织,他们两次暗访、卧底调查,才得到了揭露这家血汗工厂的第一手资料。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