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地图运作一年后,我们注意到一群被忽略的工人

2022年01月06日

中国劳工通讯工人求助地图自2020年底推出已经运作了一年多,共收录了1245起工人在互联网上的求助事件。在这一千多起工人的求助和申诉中,我们留意到一个过往较少仔细了解的群体,他们是一群年轻的、在中小企业工作的服务业工人,工作亦多跟互联网的购物、传媒及文化产品相关。他们面临的劳动问题是集体性的,但往往只能单打独斗,依靠现有的法律途径以及较强的网络表达能力来维护自身权益。

过往在搜寻及整理中国工人集体行动时,中国劳工通讯经常会接触到工人的求助讯息,问题包括拖欠工资、工伤后无法获得应有的赔偿、公司倒闭、工人被解雇等。通常,工人已多番与老板交涉,甚至寻求政府协助,但仍未得到解决,因此才会在线上求助和申诉。工人求助地图设立的目的是将这些消息集中,让政府、工会和媒体能与工人取得联络,协助工人争取其利益。

求助地图收录的一些事件确实成为了我们联络及建议工会提供协助的个案。同时,我们也发现地图提供了一些新的材料,让我们看到以往受限于(是否有发生)集体抗争的视角而被忽略的工人。即便没有发展成集体行动,这些工人同样在网上写下了自己的工作经验、思考和不满,值得认真整理和检视。

一个现象:新兴零售及服务业工人的求助超出预期

与工人集体行动地图最大的分别是,我们在求助地图收录了颇多零售服务业工人的不满,2021年全年共331起,仅次于最多的建筑业工人求助。相反,工人集体行动地图在2021年只收录了156起零售服务业工人的抗议,比建筑、交通运输业的事件要少得多。

这些服务业工人工作的企业五花八门,既包括一些比较常见的酒店、健身房和酒吧等市民消费场所,也有诸如网购平台、文化传媒公司、动画企业等与互联网和影视行业相关的公司。例如,去年涉及科技公司的求助有20起、文化和影视公司14起、网络公司13起。

另外,从一些内容比较详尽的帖文可见,相比建筑行业,不少服务业求助工人较为年轻,有些是刚大学毕业的打工青年,有些甚至是暑期工或学生工。绝大多数工人是在一些中小企业工作,结果碰到老板拖欠工资、企业倒闭,数月来的劳动因而分文不获。工人尝试私下跟雇主商量,但不得要领,之后尝试走劳动仲裁及诉讼程序,又费时失事,弄得生活相当艰难。

典型的零售服务业工人求助

要了解这种比较常见的事件,我们可以看看发生在2021年9月上海言几又文化公司的拖欠工资求助。

言几又是一家经营书籍售卖、文创周边、咖啡餐饮的文化连锁店,在内地算是小有名气。不过,网上求助的员工表示,公司财政出现问题的情况原来已经持续超过两年。我们在求助地图发现,产生零售服务业工人不满的不少都是这种经营陷入不稳的中小型企业。拖欠的款项通常由供应商货款、客户订金开始,再慢慢发展到工人的工资:

“其实大家可以去看看天眼查和百度,从2017我入职的那一年开始,公司就不断的在拖欠供应商的货款了,之后的几年里,房租水电装修公司的钱挨个拖了个遍,店里售卖的茶饮水果都是员工自掏腰包垫款,2020年开始员工工资无法正常发放,基本都是两个多月一发,后台的员工三个月,甚至有离职的员工已经被拖欠工资半年了,我亲眼见证了这一切,领导们也很厉害,不断的画大饼,再过两个月就好了,再过半年就好了,再挺挺就过去了,我已经被不断消耗两年多了。”

在求助地图收录的这些事件中,员工通常都选择尽可能在企业内部解决纠纷。有些工人可能体谅初创企业资金流不足,又或者不想贸然转职,因此一直忍受这种不稳定的工资支付情况,以自己的积蓄度日,甚至节衣缩食。

到了2021年,上海言几又拖欠工资和社保的情况已非常严重,负责处理申诉的人力资源员工也被拖欠工资,该名员工也因为无法在上海糊口而被迫申请辞职。他表示,最令人愤怒的是,即便提出辞职,公司还要员工签额外的非竞争协议和空白合同。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新兴公司关注的始终是市场竞争,因此即使员工离职,还要担心他们加入竞争对手的企业。但对员工来说,他们感受到的则是彻底的不敬:

“我实在不敢苟同,五年的兢兢业业最后落得个个这,突然就笑出了声,且放下了对公司栽培的感恩之心,半年后我成功离职,拒绝签署禁业竞止协议的我,现在只是一个正常的,被拖欠工资,愤怒的前职工。”

图片来源:Robert Way / Shutterstock.com

年轻服务业工人、学生工的声音

面对欠薪的情况,学生工的处境更显困难。2021年6月,一名在石家庄市振硕传媒公司勤工俭学的大学生遭到拖欠工资的企业解雇。根据该学生上载的对话截图,公司起初表示它们从物流公司的到账信息一直没有收到,而且企业一直在赔钱,又向他道歉,保证在限期内会发放工资。然而,到了约定期限,该学生没有收到任何消息,联络对方时发现对方已经跑路。虽然情节有点不同,但情况本质上和言几又一模一样:它们都是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继而出现现金流问题的中小企业,而工人就是这股竞争力量的牺牲品。

这名大学生后来尝试向石家庄新华区劳动监察大队举报,却遭拒绝,表示他是学生,不能构成劳动关系,所以不受理其举报,建议走司法程序,这不禁激起该学生的不满:

“(我)向石家庄新华区劳动监察大队举报,他们回答说,我是学生,没办法举报,得上诉;转而,又向劳动仲裁委员会举报,劳动仲裁委员会以同样的理由搪塞;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官网同样回复我,因为我是学生,所以法律上没办法构成劳动关系,建议走司法程序;律师我当然找了,办这个案子得五千块钱,这五千块钱比我工资都多,让我怎么维权?”

官方叫这位学生请律师的回应对他来说可谓嘲讽。这位学生在帖文中反问︰“我要能请得起律师,我干什么还勤工俭学?” 在求助地图收录的服务业工人求助中,起码有18起事件有明确提到自己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实习生或在学学生。我们可以看到这一群在新兴服务业劳动的年轻工人,并没有得到法律和政府的照顾。他们面对的问题仍然被法律的疏漏、人事的无能和自身力量的不足掩盖起来。

中小型网络公司的乱象和员工欺压

受竞争压力而拖欠工资,意味着这类公司的经营状况已经陷入危机,但这并没有说明这些公司常态时的模样。对此,我们可以参考工人求助地图收录的一件追讨加班费事件。2021年12月,一名在雪彩网络做用户介面设计的原画师在网上投诉公司的种种乱象,以及分享自己追讨加班费的失败经验。

这位原画师表示,自己的专职虽然是原画师,但工作的网络公司根本没有原画部门,他要一手包办各种事情,包括设计图标、场景等。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新兴服务业公司运作的截面。他表示自己接受该工作的原因是国内的小公司情况都差不多︰

“没有组长,没有主美,没有主策,没有主程,只有一个制作人和老板,甚至没有加班费,还有唯一一个HR包揽各种事情,在职期间整个公司人数不到三十人,我当时因为着急找工作也没说什么毕竟现在国内小公司都差不多。”

人员不足、企业内的分工没有充分发展是这种网络小公司的常态。事情的另一面,是这名原画师被企业主管安排了海量工作,几乎是一人做几个人的事情。 “工作中领导(制作人)一直疯狂的让我画ICON图标,以及场景原画,甚至是地编等只要是我能做的任何工作,而且要求模糊不清一直在PUA我,并且第一个月每天都在加班‘996’的状态。” 

此类网络公司由于规模较小,也因此较易逃避政府和媒体的监察。以至,虽然中国政府尝试打击“996”工作制度,但这种网络公司也有自己的“过墙梯”。该员工表示,他的公司虽然有因应国家对“996”的打击而实行“大小周”制度(即一个星期上六天班,下一个星期上五天班)。但同时,他的转正申请遭到了制作人拒绝,还被反过来指责工作不到位,要延长一个月试用期。这意味着他是在工资“打八折”的情况下一直被榨取劳动力。直到因无法接受公司的行径而离职,他仍然只是一个试用员工。

这种小公司在对付员工上并不手软。在该员工离职后发起劳动讼裁时,他得到的回应是︰“游戏圈子很小,让我下次找工作小心点。” 在庭上,他提交了大量记录,“包括工资条、钉钉打卡记录、工作记录、延长试用期等记录”,力求证明自己并非自愿加班,并且遭到延长试用期,要求赔偿加班费。

结果,判决书完全倾向公司一方,“上面写着加班需要申请,延长试用期赔偿五百元,我就觉得很搞笑,我的数十张证据记录比不过公司的寥寥几句没有证据的话”。仲裁程序耗时费力,面对生活经济压力,在仲裁败诉后,这名原画师只能放弃继续维权。

“但从申请劳动仲裁到结束用了我将近三个月时间,每个月房租都要两千元,我觉得自己一个人没有能力和资本抗争,毕竟普通人还需要生活,自己辛辛苦苦的每天加班到头来变成了自愿加班,自己辛辛苦苦收集的证据被公司的只言片语给驳回,如果再上诉到法院也只能自讨苦吃,我只能在这里泄愤一下除此之外我也什么都做不到,我只能继续生活。”

尚待清楚说明的工人群体

透过初步整理工人求助地图中记录较为详实的事件,我们注意到一班以往较少有系统性理解的工人群体。随着城市的消费水平上升,社会分工的进一步转变,这些工人在近来急速发展的服务业工作,当中包括互联络平台、文化传媒、游戏制作等。由于这些行业还处于初期发展的过程中,市场上的竞争特别激烈,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竞争压力而拖欠工资、倒闭,以及不断加强对工人劳动强度的要求。在这些企业工作的工人,则很多是初出茅庐的青年人,他们的学历比以往的工人稍高,文字表述能力更成熟,但同时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维护自身权利方面,他们都更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

由于不少企业规模细小,而且新兴行业又五花八门,比较零散,因此要比较有效地理解这些工人的处境比较困难。不过,自从工人求助地图开始收集更多数据后,我们可以开始察觉到这些工人相类似的情况和特质。当然,以上的观察仍然相当初步和片面,我们鼓励更多关注中国工人现状的朋友多利用这个新的地图,并且附以自己的额外研究,使数据能发挥更大作用。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