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闻“讨薪”成“欠薪”刀下鬼

2008年06月26日
1
1

        据2008年06月23日《南国早报》讯:从湖北到广西全州县合盛钒产品加工厂的民工领班邹兵,代表民工们向老板讨要欠薪。当讨薪未果准备辞工时,邹兵在该厂老板的办公室遭到十多名男子的暴打,之后被拖上微型车扔到厂外约2公里的路边。6月11日,邹兵因伤势太重,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该厂3名老板已被全州警方刑事拘留,厂方答应向死者家属赔偿20万元。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一句话: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很不幸的是,今天的农民工用自己特殊的方式奋斗在城市的边缘,用自己付出的汗水和努力追求著自己的希望和梦想,并且为城市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多年以来恶意拖欠、克扣农民工血汗钱的事情却屡见不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欠薪如同一个顽疾已经成为社会的普遍现象。以至到了眼下,一幕“讨薪”成“欠薪”刀下鬼惨剧得以在人间上演。

        或许人们不会忘记,2007年的一天,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品质监督总站表示,在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基础上,建管部门还将同时严厉打击“恶意讨薪”,对於少数企业或个人以讨要农民工工资的名义,敲诈勒索,制造群体事件,给社会带来恶性影响的行为,将予以严惩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据2007年1月10日《解放日报》)。这所谓“恶意讨薪”的名词一经产生,当即就招来民众的一片质疑,有媒体则深为忧虑地指出:没有“恶意欠薪”何来“恶意讨薪”?!

        眼下血淋淋的事实终於证明了人们并非杞人忧天,“讨薪”不成反而成为“欠薪”刀下鬼,如此“欠薪”者,不正是比“恶意”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么?!

        每一例的犯罪背后,都隐藏著一个不可告人的动机。“欠薪”者之所以“恶意”胆中生,胆敢让前来“讨薪”者命丧黄泉,其背后隐藏著的却是一种“我是强势我怕谁”的原动力。在今天一系列屡禁不止的拖欠民工工资的背后,人们早已看出,长期的城乡隔离塑造出来的一种根深蒂固的歧视农民、歧视外地工人的心态。外地工人合理主张自己权利的呼声,除了被企业主理解为一种财务压力之外,也被傲慢的企业主理解为对自己作为当地人的面子的挑战。一群外地来的卑微的农民,竟然要跟我讲价钱、摆道理,不是找死又是什么!

        也正是如此,一些不良企业主从来没有将外来工人当作与他们平等的人来看待。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这些业主的强势地位就在於他可以支配的资源要远远多於农民工,而外来民工的弱势地位却显而易见:农村劳动力过剩、农业的不景气,导致他们不外出打工就无法生存,加上他们缺乏组织的支撑,一盘散沙,这就决定了打工者与业主在谈判中几乎不在一个等级上,反而促使了一些业主对待外地民工,唯有变本加厉采用著欺骗、恐吓和强暴的手段。在他们眼里,所谓的的劳动合同,民工的权利,全都是些废纸。

        “讨薪”成“欠薪”刀下鬼,除了暴露某些业主无良、无赖、无畏,劳资双方权利地位不对称以外,还在於社会信用机制缺失、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执法执行力度不够、劳动者维权管道不畅通。因而,我们必须从体现社会公平、维护劳动者权利的角度考虑,应该把整治欠薪变成制度常态,最终用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为之提供法律制度支撑,不能满足於年终算总账,陷入应景式、运动式执法的讨薪怪圈。

1
1

文章提交者    :    段兴焱

来源                :    凯迪网路

1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