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调查称玖龙纸业存在超时加班问题

2008年05月27日
1
1

        新华网广州5月26日电(记者肖思思)广东省总工会26日召开发布会公布了针对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的调查报告。报告认为,玖龙纸业存在超时加班、工伤事故较多、劳务派遣工待遇有待改进等问题。

        报告认为,玖龙纸业存在超时加班的问题。从工资单上看,公司职工的总收入虽然远远高於东莞社会平均工资960元,达到2000元—5000元之间,但公司实行的是“基本工资+浮动工资+奖励+福利补贴”的工资制度,一线工人的基本工资在900左右,相当一部分收入为加班工资。对职工访谈也证实了超时加班的情况。

        报告还认为玖龙纸业存在严重的以罚代管问题。公司的有关资料证实,该公司在2007年一年里,共罚款107万元,其中一线职工被罚4986人次,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被罚478人次。玖龙纸业全厂有7408名员工,相当於70%以上职工被罚。

        报告显示,玖龙纸业467名劳务派遣工的待遇有待改进。同时,职工工伤事故较多,2007年共发生51宗,造成职工轻伤41人,重伤8人,死亡2人。公司为职工缴纳社保金的基数也偏低。

        调查认为,东莞玖龙纸业公司在管理上存在一些欠缺和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报告同时也指出,香港“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SACOM)在调查报告中认定其为“血汗工厂”的不少问题,依据是失实、片面的,结论有失公允。例如,公司使用的劳务派遣工人数仅为5%,不算“大量”;说工伤事故造成“季季有死亡”也是片面的;该公司的罚款用作奖励职工和福利待遇开支,并没有纳入收入账目;职工的食宿条件较好,价格也合理。

        今年4月12日,SACOM在香港发表了一份关於香港上市企业“玖龙纸业”及另外四家港资企业恶劣工作条件的调查报告,重点指责位於东莞麻涌镇的玖龙纸业严重侵害职工权益,是“血汗工厂”,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1
1

来源    :    2008年05月26日    新华网
1
1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