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致命的第二波疫情中,印度工人遭受重创

2021年05月13日

印度政府几乎没有从去年的疫情和全国封锁中吸取任何教训,P.K. Anand对此进行了报道,并揭示了工人在致命的第二波疫情中遭受的苦痛。

随着第二波新冠疫情在印度蔓延,南部卡纳塔克邦(Karnataka)的许多服装厂仍在封锁中继续开工。政府允许工厂以半数员工继续生产,但对工人来说,情况比以往更糟。

工厂没有采取任何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工人们仍与往常一样在流水线上工作,午休时间也只能挤在一起用餐。工厂没有发放防疫用品,工人仅偶尔获发手套。尽管一些工人出现了明显的感染症状,但他们仍然继续上班。由于替代性收入支持有限,他们担心被解雇。

卡纳塔克邦服装工人工会名誉主席Sebastian Devaraj表示,工厂增加了订单和生产目标,工人们都在加班。

在卡纳塔克邦首府班加罗尔郊区,直到有数名工人据报死亡以及许多工人感染后,工厂才在5月暂时关闭。

与去年一样,许多工厂削减了工人的班车服务,而工人通常住在离工厂很远的地方。工厂还关闭了托儿所,并辞退怀孕的工人。

在第二波疫情中,印度没有实施全国性封锁,各邦之间的边界仍然开放。越来越多的邦政府采取了不同定义的封锁措施,以控制疫情蔓延。例如,在西部工业化的古吉拉特邦(Gujarat),工厂和建筑工地仍在持续开工。 

许多移民工人为经济安全担忧,准备离开大城市,但现在买火车票和汽车票都非常困难。随着新冠病毒进入农村地区,移民工人即使回到家乡,也依然面临着卫生设施和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

据估计,目前有2.3亿人生活在日薪375卢比(约合人民币30元)的国家最低工资标准以下。有报告显示,在班加罗尔,月收入下降了17%。自雇人士和非正规就业群体在收入下降中首当其冲,其中,女性和年轻工人受到的影响最大。许多家庭只得变卖资产,减少食品采购,向亲友和放债人借钱度日。

各邦政府和地方行政部门推出了救济措施,效果各异。例如,有的地方派发现金,或者一次性纾困措施,但往往附加许多限制性条款。针对移民工人推出了“一个国家,一张口粮卡”的全国通行食品补贴计划,但在后勤、行政操作上仍有许多障碍和问题。 

非营利组织Aajeevika Bureau的研究负责人Maansi Parpiani解释道,政府的这些举措未能有效应对印度劳动力迁移的复杂性。例如,国家移民工人政策草案设立了专门部门以及流动健康和社会保护计划,但对于工人遇到的工资欺诈、职业安全和收入无保障等问题,政策草案并没有加强对工人的保护。 

为移民工人接种疫苗应该是一个优先事项,但定价和采购政策阻碍了疫苗分配,导致接种率走低。在建筑行业,移民工人高度集中,政府已下令由房地产开发商承担工人接种疫苗的费用,但其他行业并未获得同等的关注。疫苗供应不足、差异化定价结构和数字鸿沟都使得移民工人难以接种疫苗。

政府应采取强有力的短期和长期措施,保护工人,尤其是非正规部门工人的健康和生计。一年来,随着疫情恶化,政府的举措仍然没能真正保护工人。虽然有一些变化,但大多情况仍和去年一样乏善可陈。

P.K.Anand是德里中国研究所的客座研究员,也是纽约印度中国研究所中印学者领袖计划的研究员。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