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权益一周要闻及评论2009.10.28 - 效率

2009年10月28日

1

劳动权益一周要闻及评论 2009.10.28 - 效率


一    事不过三

二    乙肝病毒携带者隐私侵权案首胜

三    讲究“效率”的6.5小时

四    广东韶关玩具厂群殴事件二审维持原判

五    2+54<100

六    私企将纳入工资统计范围


1

一    事不过三
http://www.lgzgh.org/newsDetail.aspx?Newsid=2311

南方工报:东莞市劳动部门透露,公民不能代理3人以上的劳动争议,公民代理人一年内所从事的劳动争议案件超过3宗也不予受理。东莞市法院系统将强化对公民代理人资格的实质审查。东莞市总工会则表示,尽最大力量爲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目前市总工会已与律所合作,每月30日有一位律师来市工会值班,免费接受职工法律法规和劳资纠纷的咨询。

       公民代理确实难免存在乱象,但其意义同样昭著,劳动争议费力不讨好,律师往往不愿意接受,而许多劳动者对法律所知甚少,有接受法律服务的需求。公民代理人正是扮演这样一个角色。当局对公民代理的限制,在近两年劳动劳动争议井喷、企业纷纷撤离的情况下,逃脱不了压制劳方的嫌疑。即使不做任何诛心之论,这种一刀切的管理方式也僵化陈旧。而讽刺的是,另一方面,本应作爲劳动者的后盾的工会表现平庸,市总工会所尽的“最大力量”,就是每月请一位律师用一个工作日的对职工提供咨询服务。注意,东莞有外来打工者800万人。

相关链接:
广东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关于印发《劳动仲裁委托代理人暂行规定》的通知
http://www.34law.com/lawfg/law/1797/3122/law_468934892416.shtml

关於废除广东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劳动仲裁委托代理人暂行规定》的请求
http://blog.niwota.com/a/1179257

公民代理 被异化的私力救济
http://news.timedg.com/2009-10/19/content_428823.htm

东莞限制公民代理劳工案件
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rights_labor-10192009121201.html?encoding=simplified

1

二    乙肝病毒携带者隐私侵权案首胜
http://www.chinalawinfo.com/fldt/xwnr.asp?id=25177

中国青年报: 2年前,郭林(化名)被某企业以乙肝病毒携带者爲由拒绝入职,之后他把违规检查乙肝指标并将属个人隐私的检查结果直接告知企业的医院告上法庭。近日,杭州市江干区法院下达民事调解书,医院将向原告支付5000元的补偿金。这是我国第一起乙肝病毒携带者体检隐私侵权获胜案。此案调解结果将警示医疗体检机构增强对体检者隐私权的保护、规范乙肝检测行爲,从而促进从源头上消除乙肝歧视。

        这个案件的里程碑式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一个容易遗漏的细节是,当事人是先向卫生局投诉,未得满意答复之后才起诉的。却不想峰回路转,造就了乙肝携带者针对医院隐私侵权的胜诉第一案。以司法判例的方式宣告正义,显然比行政纠正传播更广,震慑更大。但不可忘记,乙肝就业歧视的生长源头在于,社会大衆因爲相关健康知识的匮乏而産生的恐惧。普及常识,是以个案维权立威之外,同样重要的事情。

        对了,不能忘记给杭州市江干区法院鼓鼓掌,在普遍蹑手蹑脚的司法领域,这样的判决是值得赞赏的。下面就是个反面教材。


相关链接:

朝阳法院拒接乙肝歧视案还留滞律师
http://www.crd-net.org/Article/Class53/200910/20091020123525_17832.html

1


三    讲究“效率”的6.5小时
http://news.163.com/09/1028/07/5MMREAUU00011229.html

近日有泉州网友发现当地的市直机关及事业单位的上班时间只有6.5个小时,比正常的时间缩水了1.5个小时。而泉州市的上下班时间规定是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省直机关工作时间的通知》精神作出的,享受6.5小时工作制的幷非泉州一地。泉州市政府工作人员回应说这是多年的“惯例”,上班重要是讲究“效率”。

       相比其他岗位的劳动者,特别是那些法定节假日仍在挥汗工作,加班费尚有被扣发或拖欠之虞的工人群体来说,公务员是幸福的。对於他们个体的这种幸福也无需仇视与嫉妒,毕竟病灶在体制。这个话题无需展开说,只是希望官员们能够真正有效率,职业卫生监察和生産安全落实到位,劳动保障行之有效,劳动仲裁调解快速便捷,以回报这份每日开工6.5小时的幸福。

相关链接:

郊区公交司机每月加班50小时 人员短缺是主因
http://sh.xinmin.cn/minsheng/2009/10/17/2743348.html

工期已慢不得不加班 广州九成工地国庆开工
http://news.dayoo.com/guangzhou/200909/15/73437_10787381.htm

1


四    广东韶关玩具厂群殴事件二审维持原判

10月28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东省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对韶关市旭日国际有限公司员工肖建华等故意伤害上诉案、卢小强等聚衆斗殴上诉案进行了二审公开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其中,肖建华被维持死刑判决。

        法院效率之高让人咋舌。韶关维汉群殴案,参与人数衆多,案情复杂,仅仅18天,二审就宣判了。而二个不同法院审理的案子竟也在同一天出结果,更让人感觉这场审判,是一出按时间轴早已排好台词与情节的戏剧。公正与否无从得知,至少法律的庄严消失殆尽。

1

五    2+54<100
http://www.taihainet.com/news/cnnews/2009-10-22/463327.shtml

长江日报:内蒙古越狱遇害狱警兰建国身上共有54处刀伤。内蒙古监狱管理局已派出专人,到其家中及兰建国父母所住宾馆进行慰问安抚。目前,司法部监狱管理局有关人员已将1万元慰问金送到李海燕手中,呼和浩特第二监狱也送来了1万元慰问金。

http://www.news365.com.cn/xwzx/gn/200910/t20091004_2482887.htm
华龙网: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年仅39岁的程明倒在国庆安保和打黑除恶的第一綫。记薄熙来在追悼会前做批示,重庆市公安局给程明同志追记个人一等 功。10月1日因公牺牲民警程明的家属获得了100万的救助基金。

        两种不同的因工死亡,都让人扼腕叹息。但更让人心酸的,是云泥之别的不同待遇。新闻照片中那件遍布刀孔的血衣,以强大的视觉冲击,催人泪下。每一个人的生命权是平等的,这种地域差别应当尽力减少,以体现对生命的尊重,让英雄黄泉之下安心。

1

六    私企将纳入工资统计范围
http://news.163.com/09/1027/14/5ML0TIBN0001124J.html

中新网:10月27日国家统计局举行的通气会上,有关负责人披露, 2008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爲17071元,只相当于现行劳动工资统计制度平均工资的58.4%。该负责人称,国家统计局决定从今年起正式建立年度私营单位工资统计抽样调查制度,将私营单位纳入工资统计调查的范围。

        原来之前并非没有资料,而是未曾纳入统计。但爲什麽不纳入统计呢?显然另一部分数字难看。选拔过的数据,虽然不算造假,但托起的,是一个并不真实的中国。

相关链接:

国家统计局局长:工资"被增长"让我觉得脸红
http://news.163.com/09/0824/05/5HF7TASU0001124J.html

1

        我们关注的领域是劳工权益,但这里的劳工不单指是工人,而是广义上的,正如蔡元培所述,“凡用自己的劳力,作成有益他人的事业,不管他用的是体力、是智力,都是劳工。所以农是种植的工;商是转运的工;学校教员、著作家、发明家是教育的工。我们都是劳工。”

       我们都是劳工,我们的权益神圣不可侵犯。


1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