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港资厂大罢工 与警冲突12伤

2008年01月15日

大陆新闻中心/台北报导

     珠三角再爆千人劳资纠纷大罢工,广东佛山港资企业皓昕五金首饰公司三千名员工,因工资未能达成协议,自七日展开大罢工,并集体前往市政府上访要求官方介入,部分情绪激动员工更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12人受伤住院。

     据香港《文汇报》报导,为防抗议事态扩大,佛山市政府周边戒备森严,多辆警车把守市政府大门口,全副武装镇暴警察与公安一字排开,市政府附近居民表示,中午曾有千名工人在市府门前游行,随后大批公安民警和镇暴警察赶赴现场,将抗议工人全赶到市政府后门。

     现场一名工人表示,共有二千多名员工前往市府抗议,并有部分情绪激动员工跟镇暴警察发生冲突,导致十二名工人受伤,「被警车拉去医院了」,皓昕五金首饰公司总经理陈伟国表示,工人是在某些别有用心之人的煽动下集体停工的。

     公司劳工代表陈月向媒体透露,抗议起於老板拖欠近二年加班费和社保费,而对工人加班和加班费有更明确规定的新《劳动法》出台实施后,工厂也没有任何回应,反而调低部分员工工资,且未给员工买社保,估计每位员工损失达三万多元人民币,总共约一亿元。

     因计画迁厂遭员工要求给付加班费的广州台资广达鞋厂,本月十日也发生员工抗议事件,六千多名员工沿著工厂石沙路往白云区凰岗路行进,当地警方赶忙前往维持秩序,过程历经五个多小时,最后厂方劳动部门承诺五日内给予答覆,方暂时平息。

来源: 中国时报 2008.01.13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