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劳资关系紧张?

2008年01月18日

中国不断增多的劳资矛盾已经成为了影响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据中国媒体报导,近年来劳动争议纠纷的数量每年上升20%。中国劳工通讯的韩东方最近更表示,珠江三角洲每天至少发生一起千人以上参与的罢工。中国劳资关系紧张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怎样才能得到解决呢?

中国劳工通讯组织的韩东方最近在美国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他个人的估计,在珠江三角洲1千人以上参加的大规模工人罢工每天至少发生一次,另外还有很多小规模的罢工,这些罢工都是由工人自发组织。中国劳工通讯的蔡崇国认为,虽然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但是这样的估计接近现实状况。他说,“珠江三角洲的劳资关系是很紧张,其实不只是珠江地区,各地劳资关系都很紧张,罢工很多。”

韩东方表示,目前中国的经济奇迹是以牺牲人的健康、权利为代价的,因此经济的发展并不一定能解决所有问题,让人们过上舒适的生活。他还指出,中国地方政府经常出於经济考虑,不支持工人向资方争取合理权益,只是在事态扩大的情况下才介入。这种做法也变相鼓励了工人采取激进行动。

而蔡崇国则分析说,目前中国劳资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除了工人的工作条件恶劣,工资低、克扣工资现象严重外,通货膨胀造成的物价上涨也是其中之一。他说,“在一些工厂里,不但吃得很差,因为物价涨得很厉害,工资也不涨,这是劳资冲突很紧张的另外一个原因。

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实施了新的劳动合同法。但是新劳动合同法能否得到良好实施、能否解决劳资矛盾呢?蔡崇国对此并不乐观。“从历史的观点来讲,我觉得劳动合同法的执行不容乐观。我们没有看到政府在改善劳动合同法执行的社会机制以及政治体制上下什么功夫。”

蔡崇国认为,如果让新的劳动合同法得到良好的执行,需要社会力量的平衡,需要让工人拥有罢工、游行的权利。另外,中华全国总工会应该认真推行集体谈判制度。

韩东方也认为,让工人拥有集体谈判权是保障工人权益、解决劳资矛盾的有效方法。因为虽然目前的劳动合同法对工人的工作时间、最低工资进行了严格限制,但是雇主经常把最低标准作为合理标准来实施,造成工人工作8小时不足以维持生活。工人在没有集体谈判权力的情况下,不敢向雇主提出增加工资,就只能要求加班。而在这种背景下,由於是工人主动提出加班,所以劳动部门对这种普遍存在的合理非法现象也一直无能为力。

另外韩东方还呼吁中华全国总工会以新的劳动合同法为契机,采取切实行动,加强基层工会的作用,切实代表工人的权益。

文雨

 来源: 德国之声中文网  2008.01.16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