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奴隶制”下的意大利移民工人与“路上工会”的工运尝试

2021年05月06日

意大利的农业移民工人仍然承受着大规模劳动剥削,遍地充斥着非法劳工交易。Jean-Renè Bilongo介绍了FLAI-CGIL的“路上工会”模式——走出工会办公室,走进工人们居住、社交、娱乐的地方,去组织支援工人。

自从意大利由大量移民的来源国变为移民的目的地,外来移民一直是农业食品行业的重要劳动力。1960年代末期,在意大利历史上首个移民定居点,西西里岛的马扎拉德尔瓦洛(Mazara del Vallo),有来自突尼斯的工人参与渔业工作。1989年8月,来自南非寻求庇护的杰里·马斯洛(Jerry Masslo)在维拉利特诺(Villa Literno)被谋杀,维拉利特诺是当时意大利南部的一个高产西红柿种植区。马斯洛是被种族隔离迫害的南非人,但他在意大利寻求庇护的申请被拒绝了,因为根据1951年《难民公约》,意大利的保护义务有一项“地域保留”条款,只有从共产主义东欧来的人才能受到意大利的庇护。

因为拥有季节性工作机会,维拉利特诺吸引了成千上万像马斯洛这样的移民,然而糟糕的生活环境、剥削的劳动以及非法劳工交易都对他们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意大利最大工会——意大利劳工联合会(简称CGIL)受到了众多志愿机构的支持,承担了组织移民工人的工作,而杰里·马斯洛正是这波浪潮的领导者和发言人。

在一个大型公共电视台采访中,他指出了移民正面对的问题:

“我原以为我会在意大利找到一个安身之所,以为这个正经历文明化浪潮的国家会欢迎我,允许我在这里平静地生活,允许我在没有障碍或偏见的环境慢慢实现我的梦想。然而现实并非如此,我很失望,这个国家的文明共存似乎不包括拥有黑皮肤的人。这里也有种族主义者,对那些仅仅是要求团结和尊重的人施以傲慢、虐待和日常暴力。我们这些第三世界的人都为这个国家的发展而出过力,但大家好像觉得不重要。迟早,我们中的某些人将会被杀死,然后我们将意识到我们的存在。”

几天后,他被一群把脸遮得像3K党的暴徒枪杀,他们在一个窝棚里策划了这次劫掠。马斯洛谋杀案被提升到意大利移民问题的高度,CGIL亦要求举行国葬,几周后,也就是1989年10月,罗马发生了大规模的反种族歧视示威活动,有超过20万人参加。

三十年后,仍有很大一部分移民在农业劳动中受到大规模的剥削,非法劳务中介也已经蔓延到整个意大利。虽然现实中并非整个意大利的农业都存在劳动力剥削问题,不过现状仍然充满危机。

根据意大利农业工业工人联合会(简称FLAI-CGIL)《关于非法劳工中介的第五份报告》估计,目前意大利约有18万农业工人面临严重困境,其中包括工作时间长、工资低、无休假等,这些情况并非仅存在于意大利南部。

“劳工剥削、非法劳工中介和黑帮派系不再只根植于意大利南部,这些问题已经遍布了整个国家,我们组织非常坚定地在与它们作斗争。”FLAI-CGIL秘书长Giovanni Mininni说。

此外,农场中的剥削劳动现象不仅限于意大利,这一问题也逐渐蔓延到欧洲。据欧洲粮食农业和旅游业工会联合会估计,大约有四百万农业工人,其中包括大量的移民工人,生存在在非法就业、工作不稳定和劳动剥削的阴影下,其中包括季节性工人、临时工以及其他无保障工作。工人们被困在低薪和极差的生活条件的区域中,被外部群体集体孤立,甚至居住在没有水或电的非正式住宅中。有研究指出,他们遭遇的极端情况是被黑帮团伙围猎以及堕入现代奴隶制的陷阱。

季节性工人采摘生菜,意大利罗马。图片来源:Stefano Carnevali / Shutterstock。

毫无疑问,这些人是剥削性劳动的受害者,几乎没有人能从这系统中受益,受害者在其中被严重剥夺了人们应有的尊严。目前意大利有广泛的“产业链式”的劳动剥削,农场主们往往会利用工人(尤其是移民)的“窘迫生存状况”进行剥削,亦存在大量女性移民工人被大规模二次剥削的案例:在农场受到劳动力剥削的同时,也遭受了来自农场主的性虐待。不仅如此,这些非法的“农业企业家”在市场上更堂而皇之的与那些尊重工人权利的企业进行不正当竞争。而对国家来说,逃税和规避社保的问题也没有带来任何好处。

从提高大众认知度的动员到后来的持续运动,近十三年来,我们的工会一直警示大众关于劳动剥削的问题。随着2015年夏天一系列农业工人的悲剧发生,劳工剥削问题逐渐获得了公众的呼应。49岁的帕奥拉·克莱门特(Paola Clemente)是普利亚大区的葡萄园工人,她的工作时间通常从凌晨3点开始,像其他数百名妇女一样,得在凌晨登上一辆要行驶190英里的巴士。帕奥拉每天只能拿到27到30欧元工资,而她的收入本来应该高三倍。帕奥拉逝世的那天,她照常在葡萄田中工作,期间她要求短暂的休息,但被拒绝了。她别无选择,只能在无法忍受的烈阳下继续工作,后来她因身体不支而离世。

她的故事引起了公众的愤慨,《纽约时报》撰文指出,帕奥拉·克莱门特之死源于“精心打造的现代奴隶制,这波及了四万多名意大利妇女,以及移民和季节性劳工,而现代奴隶制仍然是意大利农业经济的核心”。16个月后,意大利议会通过了第199号法案以禁止剥削性劳动力和非法劳工中介。在意大利语中,更广为人知的是“caporalato”一词,这个有着黑手党意味的说法,我们或许可以翻译成“黑心工头”。

意大利新的法律框架,提供了一些劳动剥削的指标定义,例如:

  • 系统性支付低于规定薪资水平的工资,
  • 系统性违反有关工作时间、每周休息、法定假期的规定,
  • 违反有关职业安全与健康的法律法规,
  • 工人处在羞辱性工作环境中以及离职受限。

199号法案之前的法律旨在针对非法劳工中介,而该法案明确针对“黑心工头”和剥削他人的雇主。

新冠疫情下的移民工人

2020年,在由新冠病毒爆发引起的一系列问题中,劳动剥削展现出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景象。外界因此意识到,农业食品业界的移民工人不得不在保持农作物供应和社会正常运作上发挥关键作用。可是与此同时,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糟。首先,政府对新冠疫情采取的安全措施忽略了成千上万在贫民窟中居住的移民,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是遭到当局拒绝的寻求庇护的难民。

2018年,意大利时任内政部长的右翼民粹主义者马泰奥·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通过了一项行政命令,取消了向政治避难者发放的数千张“人道主义目的”居留许可。这导致他们被收容中心遣散,不得不前往附近的贫民窟。他们是一支长期的低成本劳动力大军,将由雇主和非法劳工经纪人雇用。他们居住的贫民窟没有水、没有电力、没有厕所、远离当地社区。在这里,移民们在难以置信的恶劣环境里艰难生存。人们会看到他们骑着生锈的自行车驶向农场,或者在黎明时被帮派大佬装上货车和卡车。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也让官方的劳动监察员展开了“精明”的工作。不对剥削者和非法劳工中介进行现场检查,意味着没有不合规的事件发生。因此,FLAI发起了一场大规模宣传运动,由众多舆论领袖、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学者、神职人员、人权活动家、基层社区和普通民众共同发起,要求政府采取紧急行动,以维护移民的健康,尤其当他们被限制在非正式的农村住所和贫民窟中。这种压力迫使政府采取进一步公共卫生措施,包括针对移民的大规模合法化法案,约25万非欧盟移民工人申请了居留许可。

“路上工会”的工运尝试

在过去的十二年中,打击剥削性劳工和与非法劳工中介斗争一直是FLAI的头等大事,我们已经理论化并实现了一个有利于弱势工人的创新工作计划,成立“ 路上工会(sindacato di strada)”。通过路上工会,FLAI打算回归到工人阶级运动的本源,离开我们的办公室和办公桌,四处走动,与工人在他们居住、碰头、娱乐或寻找临时工作的地方会面,都是我们工会成员的责任。

成为路上工会对FLAI意味着永久地与工人站在同一边,无论是在黎明或在黄昏时,这样工人们不会由于日常斗争感到孤单或绝望,并可以找到一个摆脱劳动剥削的方法,在劳工权利方面得到个人和集体保护。街头联盟意味着在短期和紧急情况下进行干预,能够迅速处理诸如移民等弱势工人问题。这种全方位的协助将使工人感到既不孤单,也没有被落下。

这种系统的工作方式促成了2016年4月印度农业工人在拉提纳地区罢工,成为罗马的一个里程碑。在这历史性的一天,我们见证了FLAI和移民权利基层组织所培育的2000名锡克教徒工人,走上街头抗议他们的工作条件,并要求最低时薪为提升为5欧元——尽管这个数字仍远低于法定的最低9欧元。

FLAI设计了自己的总体计划来保护移民工人,例如在许多地区进行了持久的宣传活动,尤其是在一些丰收季节,包括普利亚采摘西红柿的季节,皮埃蒙特采摘桃子和苹果的季节,伦巴第采摘葡萄的季节,西西里采摘橄榄和土豆的季节。

在增进劳工权利意识和走出劳动剥削、帮派统治中退出的问题方面,我们根据所针对的移民社区,邀请外国工会的同事与FLAI共同合作。我们的联合运动涉及例如CNLSR Fratìa(罗马尼亚)、FNSZ(保加利亚)、UGTT(突尼斯)、UMT(摩洛哥)、Carism(塞内加尔),同时,FLAI已从移民原籍国制定了一项全面的后续政策。我们相信,移民工人应该能够在定居意大利之前,或是在意大利工作一段时间后返回家乡之前,都能享有所有的劳工权利,这就是FLAI在罗马尼亚、突尼斯和塞内加尔开设移民服务台和信息谘询台的原因。

自2011年以来,每年夏天FLAI都在离达喀尔海岸两英里的戈雷岛(Goree Island)举行国际移民暑期学院,这里曾长期是奴隶交易站和枢纽。在一周的时间里,我们工会的积极分子以及代表和塞内加尔的同事就移民及其动因等问题进行了商谈和交流。

在FLAI的移民工人总体规划中,逝去的马斯洛仍然扮演着重要的精神领袖角色,我们需要感激他。我们认为,移民工人发挥了突出作用,且应受到尊重,而不是像民粹主义者和右翼政党在整个欧洲所做的那样加剧仇恨。FLAI认为,没有受保障的劳工就不会有有保障的产品。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支持欧盟共同农业政策中的“社会条件”,这意味着与维护劳动权利紧密联系在一起,正如FLAI秘书长Giovanni Mininni的呼吁:“我们应该意识到,必须重新设计一种以人为本的社会模式,同时考虑到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我们希望将这些融合在新世界中。”

文章来源:Bilongo, Jean-Renè. "Sindacato Di Strada: The Union's Duty Is to Be Wherever Migrants Gather." International Union Rights 28, no. 1 (2021): 8-10. 

作者Jean-Renè Bilongo是FLAI-CGIL的工作人员,负责移民事务、包容性、社会团结以及合法性问题。FLAI在全意大利组织农业食品工人,包括渔业、畜牧业、饮料业和林业工人。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