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苹果日报》被停运 壹传媒工会的最后工作

2021年08月06日

香港《苹果日报》停运,壹传媒工会也宣告解散,但工会仍在为员工权益做最后的努力,李止渝在香港报道。

香港《苹果日报》及《壹周刊》6月23日停运,至今已经一个多月。两份刊物的结束,有别于过往因财困而倒闭的任何一家香港传媒。自2014年遭广告商集体抵制后,壹传媒集团收入大减,但前年推出的订阅制为集团带来可观的收益,财务状况尚算健康,集团形容此举“成功实现主要战略转型”,现金结余至今仍有超过3.3亿港元。

及至6月18日,香港警察国家安全处第二度搜查壹传媒暨《苹果日报》报社、拘捕5名高层,并冻结报社资产1800万港元,其后香港的主要银行都不再能与壹传媒集团进行正常交易,使得有4亿港元在手的壹传媒集团“有钱都用不了”,致未能支付薪金及遣散费,衍生出千人规模的劳工权益问题。

劳工权益被“踢皮球”

前《苹果日报》记者艾先生(化名)向中国劳工通讯提到:“公司结束营运去到目前为止,好多部门开始没有接头人,变相公司对员工或前员工的消息发放,成了口耳相传的状态,而不是经一个正规的渠道去发布……我至今仍听到不少同事感到徬徨、不知所措。”他称自己生活压力不算大,故早前请缨为其部组统筹讨薪工作,解答了很多前同事关于薪金、遣散费的查询,也成为前同事与劳工处的沟通桥梁。

艾先生透露,不少前壹传媒同事已联络劳工处,处方也设立了专责人员负责被遣散的员工,如告知应追讨款项的手续。对于当前的情况,他再三指出:“公司有资金,但政府不让公司支薪,然后着员工向劳工处求助,变相让员工做刽子手,向公司落井下石。撇除对公司的感情,按道理及情理,这事件还是不应该发生。”他又提到,着前员工去申请“破产欠薪保障基金”颇不合理,因为此基金本身是为了一些财困公司的雇员而设,但“壹传媒有钱架嘛,破咩欠啫?(壹传媒本身有钱啊,为什么要申请“破欠”?)”他认为造成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壹传媒资金被冻结。他保守估计,此次的资金问题恐会扰攘数以年计。

《苹果日报》结束在即,员工到中庭拿取公司清出的旧报纸及纪念品,以作留念。图片来源:李止渝。

根据劳工法例,雇主必须在工资期届满后或雇佣合约终止后7日内支付工资给雇员。然而,因为银行户口被香港保安局冻结,壹传媒集团无法进行正常交易,前员工们至今未获集团支薪及发放遣散费。7月初,壹传媒集团内部讯息指,遣散费暂由宏利强积金公司代为支付,目前已有前员工收到遣散费。

壹传媒停运 工会进行最后努力

《苹果日报》及《壹周刊》不复存在,上千名员工顿时失业。壹传媒工会则于7月24日举行特别会员大会,当日与会者除了一致通过工会的财政报告,亦通过于7月31日解散工会,以及将工会余款捐予香港记者协会。

最后一届工会的理事仍在工会解散后,继续义务跟进离职补偿等问题,同时在Facebook设立了「壹齐搵工」(一起找工作)群组,希望方便不同部门的同事交流求职资讯。由6月28日至今,群组为前员工搜罗了80份工作,工种包罗万有,包括公关、市场营销、私人助理、NGO干事、软件或程式设计师等等,惟几乎没有编采的工作。

该群组同时详列前员工们可以走的4种讨薪程序,分别为 (1) 到劳工处落案、(2) 上劳资审裁署追讨、(3) 申请清盘、(4) 领取破产欠薪保障基金。记者曾向壹传媒工会前理事长潘柏林查询工会前理事们的后续工作,但他婉拒道:“壹工会随着绝大部分同事离职,都要启动解散程序,抱歉因为事忙,不能够接受你的访问。”

前《苹果日报》采访主任、壹传媒工会创会理事蔡元贵向中国劳工通讯提到,普遍而言,工会一向维护员工的利益,周旋的对象向来是雇主。他忆述,黎智英很崇尚自由经济,工会几乎可说是自由经济的天敌、市场经济的天敌,工会不会站在自由经济那边,所以“我都几肯定肥佬黎唔锺意(工会)。(我们都挺肯定黎志英不会喜欢工会)”,然而另一边厢《苹果日报》很关心基层利益,永远都站在鸡蛋一方,理论上劳工阶层是鸡蛋,我们也常大篇幅地报道社会上的罢工事件,“基于面子及报纸的定位”,没有可能只帮别人的工会发声,却又打压自己的工会,所以管理层没有打压工会,工会当年的筹组过程也是顺利的。

壹传媒工会2009年成立,当年管理层在金融海啸后提出“减薪3%”的方案;其后《苹果日报》管理层更一度打算将保险公司、地产公司的经营方式引入报纸,记者要追点击率及产量,上述措施引起员工极大不满。“工会喺呢边面都唔发声?仲有咩好发声?(工会在这个问题上都不发声,还有什么好发声的?)”蔡元贵多年后向中国劳工通讯说道,当年工会带头发起反对行动,包括将反减薪的贴纸贴满墙壁,还将一些标语展示送达时任立法会议员、职工盟成员李卓人的手上,而上述两项计划在强烈的反对声中告吹。这是蔡元贵记忆犹新的工会往绩。

2014年雨伞运动期间,不少建制派支持者到包围苹果大楼,阻止货车运报。在工会号召之下,同事一连数晚以各种方法对抗“围苹者”。蔡元贵直言,今次《苹果日报》及《壹周刊》的停运,不是因为管理层的问题而导致停刊,在这一方面,工会是无能为力的,宏观地看其实整个社会都无力,这不仅是工会的遭遇,其他范畴亦然,“工会真系做唔到嘢(工会真的做不了什么)”,《苹果日报》员工成为受害者的一部分。

对于《苹果日报》及《壹周刊》的停运,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陈朗昇早前坦言,作为新闻工作者,他对此感到心寒,而停运“并非由于自己无法经营或被读者放弃,而是因为无法控制原因”。他回应中国劳工通讯查询时指出,《苹果日报》依然是上行中及受欢迎的传媒,付费用户数量是高的,各部组稳健地发展,如果籽、财经、赛马版。

根据记协的Facebook指出,迄今为止记协已向壹传媒集团失业员工派发两轮现金券,涉额超过港币10万元,现金券主要捐赠者为阿布泰国生活百货,另有不少热心市民转交的现金券。陈朗昇指出,记协一直计划进一步协助壹传媒的失业员工,如搜集更多现金券或礼券的支援,惟书簿费、膳食费等各项费用始终需要以现金支付,故希望于一至两个月内做到现金支援,为有家室的记者缓解燃眉之急。

李止渝,香港记者。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