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结果显示广州仅7.2%职工敢与老板“谈薪”

2008年08月20日
1
1

        仅7.2%职工敢与老板“谈薪”

        一项调查结果表明,过半职工对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一无所知

        新快报讯 (记者 文安 实习生 郭润琳 通讯员 史功汇)100%的劳动者期望涨工资,但知道如何与老板“谈薪”的人,只有7.2%!

        昨日,广州市总工会联合广州大学发布《工资集体协商调研成果》。结果显示,54.2%的职工对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一点都不了解。

        无加班费未达最低工资

        据了解,该次调研范围集中于天河区、黄埔区、越秀区、花都区、番禺区及开发区等,涉及20家企业、900个抽取样本。课题组通过对841份有效问卷分析,发现了私企员工工资中隐藏著一项“特殊工资”——牺牲休息时间,通过特殊劳动,在八小时之外、节假日加班加点所换取的劳动报酬。

        调查显示,多数私企员工的工资中包括加班费,如果没有该项特殊工资,他们根本拿不到劳动部门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记者了解到,一家保洁公司的老板认为职工人均月工资已达到1200元,而被调查员工则说月工资只有800元。原来,公司老板把员工每月从垃圾中捡破烂卖的钱也算在工资内!

        专家指出,私企出现的“特殊工资”是劳资矛盾频发的根源,劳资关系也因此变得更加紧张。

        16%职工未签劳动合同

        被调查职工中,有83.8%职工反映已和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其中有不少人透露合同流於形式,也有职工认为合同内容人仍有不公,但迫於就业压力,只能“无奈”签名。令人震惊的是,被访者中仍有16%的劳动者尚无一纸合同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工会在劳动者的生活和工作中有什么作用?课题组人员发现,一些基层工会工作的认同感较低,有许多职工不知道工会领导是谁,甚至连工会办公地点在何处也不知道;有职工反映,有些工会不是为职工维权,而是企业的附加——工会主席就是企业主的亲友,甚至由企业领导直接兼任。

        对帮助职工与老板大胆“谈薪”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调查结果显示,被访职工年龄越小,教育程度越低,对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了解程度越低。

        ■个案分析

        三番较量后工资涨了5%

        2004年,日本东洋电机株式会社收购了某电气公司的国有资产,控股并主持经营。改制后,职工们最关心的就是“会不会下岗”与“工资有多少”。2005年职工们推选的工会主席与5名职工代表开始了与行政方漫长的“谈判”,三个回合为工资赢得百分之五的工资增幅。谈判一开始,工会率先出招——工资涨6%~8%,而老板的回音只有一句:加工资,没门!“不涨草案”公示后未获职工通过,这个结果让行政方很意外也很生气,但工人非常团结,他们不能对所有的工人说“不干就走人”,谈判因此陷入僵局。第二回合由企业的试探开始。公司方打破僵局提出可以“涨一点”,并许诺优秀员工“一定会涨”。工会主席趁热打铁,修订了《集体合同》草案并进行表决,但仍未获公司方通过。

        此时,工会主席为避免两败俱伤,决定迂回出击,为员工谋得福利的同时,也顾及企业利润。经过充分的准备,2005年10月27日,《集体合同》终於通过。工会当年号召全体职工在最后的两个月里努力工作,争取扭亏为盈,结果创造了神话,实现利润71万元。公司当即决定从2006年1月起,为全体员工增加工资,平均增幅5%。

        ■外地经验

        上海 建立有地方特点的机制

        上海市总工会在推动建立具有上海特点的工资决定机制、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上做了大量工作,对保证职工工资正常增长、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河北 社区和村镇建联合工会

        河北省通过在个体商户比较集中的社区和村镇建立联合工会、在商业比较集中的商贸区建立市场工会、在建设工地专案部和农民工输出相对集中的乡镇建立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农民工工会等形式,把流动和分散的职工组织到了工会中来。

1
1

来源    :    2008年08月20日    金羊网-新快报
1
1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