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被曝虐待外籍劳工 两月内死亡四十四人

2013年09月27日

据英国《卫报》9月26日的报道,将于 2022 年举办世界杯的中东国家卡塔尔,被曝在大兴土木的过程中虐待外籍劳工,导致仅在两个月间(6月4日至8月8日)就有 44 名尼泊尔籍劳工死亡。

卡塔尔首都多哈,外籍劳工在清洁体育馆( Yasser Al-Zayyat/AFP)

据相关国家驻卡塔尔大使馆统计,354 名尼泊尔人在 2010 年和 2011 年间死亡;超过 700 名印度人在 2010 年到 2012 年间死亡。由于没有尸检,工人的死因多被该国政府草率的归结为心脏衰竭。

国际工会联盟(ITUC)指出,如卡塔尔政府不能迅速出台应对措施,改善劳工工作和生活环境的话,那么在 2022 年世界杯开踢之前,另有4千人恐将魂断中东。

卡塔尔位于波斯湾南岸,面积 11,571 平方公里,约为海南省的三分之一,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中国十倍。卡国现有人口约 190 万,其中外籍劳工人数超过 120 万。据中东外籍劳工权益组织(Migrant Rights)的数据显示,该群体占该国总劳动人口的比例已高达94%,除了其他阿拉伯国家,他们当中许多人来自尼泊尔,印度和斯里兰卡等东南亚国家,在卡塔尔多从事高强度的建筑类工作。

《卫报》报道指出,为了赶在2022年前完成体育馆、酒店和其他基础设设施建设,卡塔尔至少还需要引进50万名这样的外籍劳动力。他们将要忍受50度的高温,糟糕拥挤的住宿环境,甚至饮用水和食物的匮乏。雇主为防止工人们离开,常常没收他们的护照,并会克扣数月工资。

然而,卡塔尔的百万外籍劳工大军却得不到劳动法和工会的保护。根据该国2004年修订的《劳动法》第116条规定,该国的企业工会、行业工会、乃至国家工会都只限拥有本国国籍的工人参加。

国际工会联盟秘书长 Sharan Burrow 与卡国劳动部部长早先时候在瑞士日内瓦就该劳工权益和生命安全等问题进行过会面。

“我们确信工人们死于(糟糕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但卡塔尔政府在应对该问题方面至今毫无建树,”Burrow告诉卫报记者。“我们在作出基于事实的评估后发现,在卡塔尔的外籍劳工每天最少有一人丧生。鉴于越来愈多的劳工涌入卡塔尔,如政府不采取有效措施,死亡人数将随之增加。”

上个月有30名尼泊尔劳工不堪虐待,到尼泊尔驻卡塔尔大使馆寻求庇护。尼泊尔驻卡塔尔大使 Maya Kumari Sharma 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的采访时称,对于尼泊尔劳工来说,卡塔尔就是一所“开放式监狱”。然而 Sharma 由于言辞激烈,导致致两国外交关系一度紧张,本月26日,她已被尼泊尔政府宣布召回。

早在2007年11月,内地媒体《潇湘晨报》就曾报道过28名湘潭籍建筑工人赴卡塔尔“淘金”被骗的经历,他们经多方援助才辗转归国。而如今,在国内的一些招聘网站上,仍然可以看到不少赴卡工作的招聘广告。

由于为缺乏有效组织和工会支持,中国建筑工人在其他国家的境况同样不容乐观。中国劳工通讯曾在 2010 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到,十名来自中国东北的工人被日本建筑公司拖欠巨额工资,无奈之下打出横幅,引起了日本媒体的关注,之后才在中国大使馆的介入下得到解决;另有一份 2011 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新加坡,中国建筑工人除了每天工作超过 12 小时之外,还要忍受同其他外籍劳工不平等的工资待遇和拥挤的宿舍环境。

中国劳工通讯 综合报道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