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劳工新闻整理:餐饮业陷入停滞期、青年就业形势严峻、疫情下的外卖骑手与建筑工

2022年06月29日

一、餐饮业成本压力大,餐厅倒闭工人失业

中国餐饮业从2020年开始已然经历了三年的停滞期。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至4月,全国餐饮收入13262亿元,同比下滑5.1%;其中,4月全国餐饮收入2609亿元,同比下滑22.7%。反复封控下,多地相继宣布暂停堂食,济南暂停堂食41天;沈阳于3月17日宣布暂停堂食,4月25日提出按照50%限流有序开放;北京暂停堂食36天;上海虽然已经宣布“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却仍然没有开放堂食。

面对难以压缩的租金、原材料、人工等成本问题,2020年就有30万餐饮企业倒闭,2021年这一数字上升至百万。由此造成大量餐饮业工人失业,当中很多农民工因为城市的生活成本高不得不离开,另寻出路。

二、上海外卖骑手违反防疫规定遭扣查

上海疫情下,不少骑手因为违反防疫规定遭到扣查。根据上观新闻报道,因应防范疫情,上海警方一连三日开展“砺剑3号”专项行动,调查各种违规情况,包括外卖骑手有否通过核酸检测, 是否有商家在疫情物资短缺期间囤积居奇。行动中发现逾1900名违规、无证骑手, 同时政府亦对核酸检测呈阳性的骑手实行转运隔离,消除流动风险隐患。

平台经济在货运物流中应承担何种责任近日再度引发争议。物流平台货拉拉最近有关于货物被毁,平台不愿赔偿的新闻。福建有货车司机在送货时货车突然自我燃烧,价值百万多元的货物全数毁于一旦, 但在意外发生后,货拉拉的app上竟显示完成配送, 最终货拉拉平台给出的方案是请司机赔偿两万元,平台再送200元货拉拉现金券。

货拉拉平台认为他们所提供的只是"信息中介"服务,不介入实际运输,如果发生货物损害丢失等情况,平台只能帮助货主与司机协商。对于这种说法,北京德和衡(福州)律师事务所张冠荣律师指出,根据《民法典》,如果"提供格式条款一方不合理地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限制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格式条款无效,因此认为货拉拉平台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己的责任,涉嫌违法。

三、建筑工人染疫后被公司擅自转运,工人职业安全与健康无保障

建筑业方面,在上海疫情期间,有建筑公司私自运转怀疑受感染的工人 ,导致疫情传播。染疫的工人被安置在不具备隔离条件的地点,其健康与卫生权利不受保障。

图片来源:BNJ Photo / Shutterstock.com

根据上观新闻报道,2022年5月5日某建筑公司负责人在明知有施工人员感受新冠病毒情况下,擅自将工地46个工人转运到一间不具备隔离设施的酒店式公寓,结果令该公寓爆发感染,事后警方拘捕了三位负责人。

另外,在上海另一间建筑公司亦出现怀疑将染疫工人私自转离的情况。浦东公安分局近日调查一宗传染病防治案,经查发现一间建筑公司经理在得知,其负责的曹路地区一处工地有多名工人自测新冠结果为阳性后,不但没有向卫生部门汇报,而是擅自把相关工人安置在工地内不具备隔离条件的临时宿舍。在5月15日防疫部门发现工地异情后,马上派人调查,结果发现工地多人感染新冠病毒,出现疫情传播,最终涉事经理因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浦东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四、青年就业形势严峻,公务员、国企扩招,蓝领工作缺乏吸引力

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大关,就业形势严峻。中国劳工通讯本月初发布文章重点分析了青年就业的四个关注点,指出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推后就业严重,就业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投身灵活就业,青年就业成为长期问题。

据麦可思研究院《202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毕业生择业求稳心态加剧,近两成应届毕业生升学,本科生脱产备考公务员的比例五年翻番。2021届待就业本科生除正在找工作之外,剩余半数都在准备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考试,相比2017届翻了一倍。

另一方面,为缓解就业压力,2022年公务员体系扩招近万名应届生,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与地方各级机关共计划招录11.6万名应届生,这是连续第三年公务员面向应届生扩招。此外,国企也对高校毕业生扩招。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国资央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部署视频会,要求今年国资国企招收高校毕业生人数要在去年基础上有更大增幅。财新了解到,中石化、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正调整招聘计划,也有多名央企人士表示,扩招存在压力。值得注意的是,校招一般分春招和秋招。此次额外增加6月的国企集中夏季招聘颇为罕见。

白领工作的就业竞争相当激烈,另一方面,建筑、物流等行业的工作则缺乏对年轻工人的吸引力。建筑工人联盟指,建筑行业从业人员中,40岁以下工人比例下降至不足30%,30岁以下则不到10%,年龄“断层” 现象严重。建筑工人联盟采访了一些建筑工人发现,工作条件艰苦、安全卫生环境隐忧、收入不稳定且有被欠薪的风险是年轻人不愿从事建筑工作的主要原因。在内蒙古,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建筑业从业者更多集中在高龄农民工,其中30岁以下群体中从事建筑、装修的占15.0%,而50岁以上人群的占比则为42.7%。

货车之家消息指,“70后”、“80后”成为货运市场主力军,而目前已有高达1000万人的货车司机缺口。货车之家消息认为,长途货运作业难度大、A2类驾照难以考取、货车司机社会地位不高、劳动强度大、运价长期低迷导致收入下降、职业安全难以保障等因素,造成“90后”、“00后”不愿意开货车。

五、就业歧视横行,入职体检代检泛滥 

山东临沂市兰陵县人民医院近期一则招聘涉嫌就业歧视。兰陵县人民医院招聘的“才艺护士”岗位要求,专科学历年龄30周岁以下,本科学历35周岁以下;身高162cm以上,体重指数(BMI):18.5-24.9之间。

该招聘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兰陵县卫健局调查后,责令兰陵县人民医院立即取消关于此次招聘中对人员身高、体重等条件的限制,对不合理的地方进行规范,修订完善招聘简章。兰陵县人民医院其后修改了招聘条件,不再对应聘者的身高、体重提出要求,但保留了专科学历要求30岁以下,本科学历要求35岁以下,依然涉嫌年龄歧视。

在身高、年龄歧视以外,疾病歧视也是一种常见的就业歧视类别。尽管多条法律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以是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应聘者,但部分企业仍以此筛选求职者。如法律明确规定,除了某些特殊岗位,禁止查乙肝五项,但不少企业仍然谈“乙”色变,将乙肝病毒携带者拒之门外。疾病歧视横行催生了入职体检代检。半月谈调查发现,代检中介价格从几千到几万不等,甚至可以“保证一路绿灯”。某代检中介客服称,“我们都做了20来年了,每周都会接很多单,在武汉都做了成千上万次代检了。我们和各个医院都很熟悉,即使是在指定医院体检,或有人事带队,我们也都能帮你体检,百分之百保证代检成功!”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