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2014年中国劳工维权人士“屡遭滋扰”

26 February 2015

民间组织统计称中国2014年罢工事件总数同比增长超过一倍。

劳工维权活动人士称,中国当局去年对他们进行了前所未见的严苛打压与滋扰。

路透社报道称,警方透过不断抓捕审问与向房东抹黑造成迫迁等手段来滋扰工运人士,而其审问内容尤其针对这些活动人士是否收受了“外部势力”的资金。

报道引述总部设于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指出,2014年中国发生各类罢工事件1378起,与2013年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其中以4月份广东东莞裕元鞋厂工潮的规模最大。

不过,随着廉价智能手机普及,劳工活动的消息也得以更快地透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传开。

然而,报道指出,政府官员一般把罢工视为危害社会稳定的事件,投资者则把劳工权益视为对他们“钱袋子”的威胁。

作为制造业密集大省,广东仍然是最常发生劳工事件之地。据中国劳工通讯统计,在去年的各次罢工行动中,广东就占了301起。

“警方骚扰”

路透社引述广东番禹打工族服务部主任曾飞扬称,他去年首次数度遭到警察扣押,但并未说明他涉嫌哪些犯罪行为。

他还称,警方持续告知其房东他是“有政治问题的租客”,迫使他去年搬了13次家。12月的一个早上,他的办公室被声称讨债的人闯入,并将他打伤。

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负责人张治儒则说,他已数不清去年被警方扣查的次数,同时指出,警方就境外团体提供资金一事向他施压。

路透社说,张治儒在这些压力下已停止接受外来资助,包括来自中国劳工通讯的资金。“北京在行动国际文化中心”一名不愿具名的职员也表示,警方经常上门,专门查问境外资助情况。

报道说,广州与深圳警方并未理会记者的采访要求。

中国官方在打压民间组织之余,鼓励工人遇事应向官方中华全国总工会求助。广东省也刚在2015年元旦实施新法律,指定工会领袖作为劳资纠纷中的集体谈判代表。

路透社报道说,深圳市总工会法律部部长李莹向他们强调,工会“一向致力于使工人的利益最大化”,但工运人士质疑,作为中共的分支,官方工会能否取得工人的信任。

广东劳维律师事务所陈辉海评论称,去年是当局打压最严重的一年,预料2015年的情况只会更严峻。

来源:BBC 中文网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