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推动1千家企业集体协商

2011年03月24日
如何让普通劳动者的工资能够“飞起来”?记者从3月18日在深召开的“全国工会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交流推进会”上获悉,未来五年,深圳市总工会将以工资集体协商引领维权工作的方向,拟推动1000家企业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协议,而今年的目标为550家。

全国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鸣起,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思平,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彪和来自全国31个省市工会的7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截至2010年底,深圳已有214万家用人单位签订了工资协议,覆盖员工235.74万人。仅去年一年,深圳就有151家企业签订了集体合同,其中对工资增长有明确约定的有140家, 工资涨幅以8-10%居多,最高的达33.3%。


据了解,深圳市总工会目前正在制定《深圳市工运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下简称《规划》),按照《规划》,未来五年,除了推动1000家企业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外,还将积极配合市人大加快推进《深圳经济特区集体协商条例》的立法工作,通过立法对集体协商的程序、内容、形式、时间和空间效力、僵局和争议行动 处理等问题,进行系统的制度设计,在涉及集体协商内容的专业性、适法性,谈判双方诉求的正确取向,要约和承诺的有效约束等问题上,作出有针对性的规定,解决实际操作问题,为集体协商的进行提供法律支撑。


《深圳经济特区集体协商条例》已在去年9月经过了市人大常委会的二审,预计今年出台。


另外,按《规划》,“十二五”期间,市总工会将筹集和投入7.5亿元,以“关爱、和谐、幸福”为主题,实施素质提升工程、集体协商工程、法律援助工程、组织基础工程、员工关爱工程、就业指导工程、济困帮扶工程等“工会十大和谐工程”,今年的投入将达1.5亿元。


同时,还会探索行业区域工会建设的新思路,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和区域条件适宜原则,有选择地在一些产业关联度高、职工利益诉求相近的行业成立行业工会,在相关或特定的区域成立区域工联会,充分发挥行业 工会和区域工联会在工资集体协商、依法维权等方面的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张思平在会上指出,当前,深圳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工会工作和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工作都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未来深圳工会工作仍然要大胆创新,特别是在分配 制度改革,提高普通劳动者收入方面,工会要通过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解决收入分配不平衡的问题,让深圳数百万的农民工能够公平、合理地分享到经济发展 的成果。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