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5【三湘都市报】农民工讨薪被打成脑震荡,称只要付工资挨打认了

2011年01月25日
制梁场坚称:欠薪与我无关

“还有这样的事?欠了薪还要打人?”今天上午,长沙市劳动监察支队执法人员赶到长沙市雨花制梁场,对农民工讨薪被打成脑震荡一事展开调查。

“作为施工单位的雨花制梁场,虽然不直接与农民工发生劳资关系,却在工程发包及劳动用工监管方面存在疏忽。”执法人员调查发现,在制梁场的施工中,与其合作的劳务公司,既没有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到劳动部门办理用工手续,不仅拖欠劳动者工资,还没有给劳动者交纳社会保险。

“依据《劳动法》和《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条例》的规定,将责令劳务公司在十日内支付拖欠的工资,并将对其违反《劳动法》的事实,依法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一位劳动执法员表示。

令人遗憾的是,作为欠薪的当事人——包工头刘红亮至今未露面。长沙市雨花制梁场则坚持认为:“我们不欠他们(吴义等43名农民工)的钱,至于农民工没钱回家过年,这跟我们没有什么关系,我们完全是在按合同执行……”

该场一位负责人承诺,将积极联系劳务公司快发工资。

另一拨讨薪农民工找上门

吴义等43名农民工讨工钱终于出现转机。1月24日下午,一位自称劳务公司的负责人前来看望被打伤的农民工吴义,并称工头刘红亮正在筹钱,最快将在 26日前付清拖欠的工资款。

几乎同一时间,长沙市雨花制梁场外,又有一拨农民工代表前来找刘红亮讨要工资款。一位名叫蔡永强的农民工告诉记者,刘红亮所在的劳务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蔡永强说,2010年7月25日,他和其他30名农民工被刘红亮从四川带到长沙黄兴制梁场,做钢筋加工工作。截止到目前,已经拖欠了19.8万元的工资。

“眼看快过年了,工人都要回家,为了能要到工钱,我们多次找包工头刘红亮,什么法儿都用上了,死缠烂打地跟着,但总是被甩掉。由于他不接电话,我们就派了十来个人,天天在刘红亮住所附近蹲守。”蔡永强表示,从报纸上看到刘红亮在雨花制梁场出了事,就赶了过来。

只要付工资挨打我都认

看到工资款终于有着落,几位农民工声泪俱下。“真要不回钱,我咋有脸回家面对妻儿老小呀?”

自从被打受伤后,吴义隐约觉得弟弟的情绪变得有些暴躁,“我知道他心里有怨气,只要他一出门,我就害怕会发生什么事情……”原来,弟弟曾称要不回工资就拼了,吴义担心他真的做出傻事。

吴义说,“弟弟还小,不太懂事,只要包工头付清工资款,挨的打自己认了,受些苦也没关系。”

看着哥哥,吴一凡也哭出了眼泪。因为家境贫困,兄弟俩从张家界来到长沙,一直靠给工地做小工为生。“今年哥哥带着其他30多名农民工一起来长沙打拼,没想到头一个活,就拿不到钱!”

吴义兄弟能否讨回工资款,本报将继续关注。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