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2【劳工新闻综述】5部门督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黑奴工背后智障人庇护之困

2011年01月12日
5部门督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和全国总工会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于今年1月11日分赴江苏、河南等地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督查。从2010年11月25日至2011年1月25日,人社部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以建设领域企业、中小型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 企业为重点,督促地方政府和用人单位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坚决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依法联动打击欠薪逃匿行为,严肃追究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大规 模群体性事件的责任。
文章来源:中青在线

黑奴工背后智障人庇护之困
2010年末,四川渠县智障人被贩卖为奴工的事件,震惊全国。事实上,自2007年山西砖厂黑窑工事件以来,全国各地不断爆出智障人“被奴工”事件。根据2006年的一次抽查数据,我国智障人士总数近千万。其中有较好工作能力并处于就业年龄段的150万人。而因智障人士福利制度缺失,他们大多处于无机构庇护,无机会获取劳动知识甚至被遗弃的状态。也因此有“被奴工”的风险。专家指出,单纯追讨一起事件的责任人“意义不大”,需要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建立智障人士福利体系。
文章来源:新京报

普通快递员月入三千:最恨网购秒杀促销
快递员收入一万五的神话最近在网上流传甚广,引起热议。网购春运的到来,的确让按件取酬的快递员收入有所增长,但多家快递公司昨日辟谣称,快递员单靠派件、取件肯定挣不到一万五。据了解,快递员的公司一般分为底薪和提成两部分,以提成为主。快递员从取件中拿到的提成要高于送件。以宅急送为例,取件给快递员提成2元,而送件只有1 元。如果手里有大客户,取件的提成费用自然不低,从而保证了高收入。
文章来源:凤凰网

打工3年仅得无效欠条 残疾老汉饿昏讨薪路
胶州市铺集镇邢家岭村61岁残疾人王金进,自2007年开始,在一建筑工地打工三年,工资累计7000多元。王金进的老板为了拖欠工资,竟然写了一张完全无效的欠条,应付不识字的王金进老人。 2010年12月24日,王金进老人独自一人已经在胶州连续找了三天,仍然没有找到老板张某,出门时带的50元路费也已经所剩无几,又饥又冷的王金进,只好 冒着寒风步行回七十里以外的铺集镇,由于当天天气很冷,走了还不到二十里路,王金进老人便昏倒在杜村镇东边路的沟内,后被好心人发现送回了老家。
文章来源:青岛新闻网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