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码头业工会痛斥公司妄顾工人致疫情爆发,将争取职灾及停工赔偿

2020年08月27日

截至8月23日,香港葵青货柜码头已经发生了73起新冠肺炎感染个案。葵青货柜码头作为香港物流运输业最重要的支柱,在疫情间仍然全天无休。工人每天被迫在狭小挤迫的休息室歇息,令偶然染病的工友将病毒广泛传播,最终造成大爆发。

此次发生群体感染的工人大多受聘于现代货柜码头的外包商“宏记”。一般而言,香港货柜码头的一线工人皆受雇于五家码头管理公司的分包商,工人的劳动条件归分包商决定。是次发生问题的工友休息室,则被发现环境恶劣,使病毒传播起来一发不可收拾。

香港01报道,葵青货柜码头休息室大多设备残旧,卫生情况恶劣。休息室摆满碌架床,工人轮流上床休息,惹来传播风险。

香港码头业职工会指出,在2013年发起大罢工时,工人已明确提出改善休息室环境。工会在2015年检讨罢工成果时的发言显示,当时休息室恶劣的程度,是“工友需睡在地板上,更不时有鼠虫出现”,罢工两年后,“外判商愿意改善环境,在休息室放置大量碌架床;增设冷热水淋浴间等”。不过,现在看来这种改善只是由最不人道的条件稍微好转一点而已。休息室的卫生问题在疫情间完全暴露出来。

香港码头工人恶劣的劳动条件在2013年的罢工遭彻底曝光。当时,码头工人工时之高甚至连在中国工厂超时加班的工人也为之汗颜:工人不时需要连做三更,工作足足24小时,船期繁忙时,甚至有连做72小时的情况。另一方面,码头大部分工种的工资和17年前相比没有增加,普遍日薪是$1100至$1300,折合时薪约100多元。不得不提的还有,因为没有规定的吃饭时间,机手长期身处高空而要在驾驶室解决大小二便,当时引起一片哗然。

2013年码头工人大罢工

长达40天的斗争中,码头罢工争取到9.8%的工资增幅,翌年工会争取下再获得6%加薪及4.1%绩效奖金。虽然总计加薪19.9%,但仍落后1997年至今的通胀7%。另一方面,外判商承诺改善工人工作情况,如让工人停机吃饭、让工人可以离机解决生理需要,以及改善休息室的环境。

不过,这次码头大规模爆发肺炎的严重职业灾害,充分显示以往罢工争取到的成果极为有限,资方一如以往的工作安排是引致感染爆发的主因。为此,中国劳工通讯联络了码头业的相关工会,了解他们对现况的了解和未来行动。

香港职工会联盟的统筹干事王宇来表示,他们在第一波疫情爆发时已预料码头的爆发︰“码头的休息室比香港监仓环境还要恶劣。我们要求外包商作严格措施保障工人的健康和防止病毒传播,但完全不获理会。公司只是叫工人不要抽烟,因为之前有个案是两人在街边抽烟时传染。”

“6月食肆重开,加上政府放宽33类人员免检疫,是疫症爆发的伏笔。7月23日,码头一位司机染病,但公司并无提出措施防止疫症传播。8月8日,卫生防护中心才意觉码头有爆发的可能,但并无安排检疫。8月13日码头已有17起个案,政府才开始检疫,但公司仍然要求相关工人继续工作。8月14日,工人归还检疫样本时,码头仍然不停止运作。15日便有工人确诊,公司才在翌日安排工人停工,未确诊的工人入隔离营,实施措施减少工人聚集。前后2个多月时间,码头公司明知有爆发风险,但根本致工人性命不顾,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王宇来说。

王还提到,业内称码头的休息室为“hot bed system”。由于香港码头工人相比其他地方的同行经常需要连做3更,24小时工作,因此工作完毕后往往马上会到休息室补充睡眠,由下一位工人接替。当工友休息过后起床工作,上一更的工友便接替休息。由此,休息室的床总是呈温暖状态,是为“hot bed”。 “这样频繁共用的休息室无疑是疫情爆发的温床。”他说。

疫情爆发后,职工盟工会接触到的工友均相当愤怒,认为码头无视工人生命。另一方面,公司紧急补救,增置较少人同时聚集的休息室,亦显示它根本有能力为工人提供更合理的休息空间,一直以来只是欺压工人势弱才不作改善。

工会表示将以工伤角度与受感染的工友向企业追讨赔偿,组织因疫情停工的工人争取补偿,以及提高休息室问题的优次,要求企业为每组工人兴建永久休息室,减少每间休息室的聚集人数。长期而言,工会将要求货柜码头公司改变工作模式,结束工人连续24小时工作的情况。

我们将继续关注是次疫情对码头工人的劳动条件的改变,以及香港的工会在这方面的努力。

注:我们尝试联络香港工会联合会的货柜运输业职工总会,但在截稿前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2013年码头工人大罢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