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复工后发生聚集性感染,工会呼唤疫情期间集体协商

2020年03月19日

近日,重庆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企业联合会、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集体协商工作指南》(下称《工作指南》),要求充分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以便在疫情期间劳资双方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一方面要复产复工,企业面临聚集性感染的风险,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劳资矛盾与日俱增。部分企业由于生存困难开始裁员和变相降薪,而随着疫情进一步持续,中小企业由于资金困难而倒闭的风险加大,欠薪和补偿问题随之而来。各地政府出台的应急性劳动政策,如“共享员工”,也隐藏着劳动争议风险。

在疫情防控方面,重庆市早前出现了企业复工感染案例。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月10日,巴南区攀钢重庆钛业公司“由于复工后未严格按照市疫情管控要求进行管理,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事件,该公司2例确诊,1例无症状阳性感染者,造成131人密切接触”。感染发生后,攀钢重庆钛业公司封锁隔离,其所在的巴南区麻柳沿江开发区加强企业排查。

就攀钢重庆钛业复工感染事件,中国劳工通讯负责人韩东方致电巴南区总工会,询问疫情期间工会发挥的作用。巴南区总工会工作人员曾女士不了解攀钢重庆钛业复工感染详情,曾女士强调,攀钢重庆钛业不是巴南区总工会下属工会,尽管攀钢重庆钛业公司地理位置在巴南区,但其工会组织关系不在巴南区。

对于疫情期间工会是否加强与辖区内企业沟通、协商,监督企业防疫措施的实施,确保员工受到足够的防疫保护,巴南区总工会表示暂未开展相关工作。曾女士认为,疫情防控工作由区防控指挥部统一指导,区总工会的工作由市总工会部署,强调特殊时期要“统一领导,各负其责”,疫情期间“不去给政府添乱是最重要的”。

据此,韩东方建议巴南区总工会在疫情期间,主动将防疫工作前沿推进到企业层面,代表工人,充分发挥一线工人和会员的主观能动性,监督复工企业的防疫措施,预防企业违法或不负责任行为。巴南区总工会曾女士承诺,会将建议汇报给领导。

属地管理与统一领导似乎成了工会不作为的挡箭牌,凸显了工会对其身份和职责认知不明的问题,工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丧失殆尽。疫情期间潜伏着劳动争议风险,在员工健康安全难以保证,员工利益可能受损的情况下,工会更应该主动出击,发挥地方工会和企业工会的联动监督作用,由工会代表工人在生产一线监督企业做好复工后的防疫。

所幸,重庆市总工会也注意到了疫情期间利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的重要性。3月12日,重庆市总工会、市工商联等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企业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提出贯彻落实《工作指南》的相关工作要求。

“通知”要求,要早介入早调处早解决疫情期间的劳动争议,工会组织要对辖区内职工就业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掌握,要积极化解调处,力争将劳动争议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市职工队伍稳定。要建立健全特殊时期重大问题的沟通协调制度,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会志愿律师等专业队伍作用,深入企业加强指导服务,积极组织协助企业实现复工复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工作指南》指出,防疫期间集体协商重点应聚焦:企业复产复工的应急方案;企业是否停工停产;企业是否需要裁员;企业是否调整工作岗位;企业是否实施灵活用工措施;企业是否调整工作时间、工时制度、薪酬福利、社保缴纳、工资支付方式、支付时间、年休假以及其他假期和休息日的使用;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特别规定,特别是关于防疫卫生条款;女职工权益保护特殊措施;其他双方认为需要协商的问题。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蔓延,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会逐步显现,如何减轻疫情造成劳动关系震荡的次生灾害,需要劳资政三方积极协调。既要稳定就业,又要保证劳方的健康安全及工作条件,集体协商是劳资双方共克时艰的最优选项。韩东方表示,重庆市总工会牵头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企业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同时发出“指南”,要求工会“深入企业”协助做好复工复产,走出了重要的一步。下一步,希望重庆市工会不要止步于“发通知“、“发指南”,往前多走一公里,协助本市企业基层工会主动向企业管理方提出协商要约,确保“通知”不会落空。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