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惠普代工工厂学生工泛滥 比例升至近50%

2014年10月03日

9月28日,国外媒体发表分析文章称,由于招不到更多的正式工,以及出于降低用工成本的考虑,苹果、惠普等厂商的代工制造商正越来越多的使用学生工。这些被学校派往用工单位实习的学生工,不仅待遇更低,而且受到了学校的胁迫。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许多跨国企业的在华代工厂越来越依赖于廉价职高学生为劳动力。在座落于中国西南的重庆市郊区,就有着许多这样的学生工厂。

各个学校把数以千计的十几岁学生派到这里,为全球最大的一些品牌组装各种电子设备。许多学生都表示,除来这里上班外他们没有任何选择。

16岁的肖(音)姓女孩说,“我突然被告知,暑假必须去生产电脑,否则就不能毕业。”小女孩感觉自己上当受骗了,因为她在当地一所职业学校读预科班。

肖姑娘和她的同学在惠普供应商广达电脑的一条生产线上一周工作六天,每天工作12个小时。这种工作条件违反了中国针对18岁以下劳动者的相关法规。她说,“有时候我们上夜班时实在太累了,几乎能睡着。”

根据中国的法律,在校实习生每天工作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也不得上夜班,而且学校应该让学生进行与专业相关的实习工作。这些规定被这些工厂普遍无视了。

在校实习生正成为中国劳动力大军中越来越显著的一个组成部分,尤其是对大型电子产品生产商而言。在一些工厂中,实习生称他们的数量要比正式工还多。

包括惠普、苹果等一些大品牌表示,他们正在与供应商协作,遵守中国《劳动法》的相关规定,确保合理的使用实习生,只不过他们也承认违反劳动法的情况时有发生。

中国的职业学校很大程度上迎合了不准备读大学的学生的需求。研究人员表示,一些提供高质量的培训,而其它一些职业学校则长期让学生在工厂内实习。

依据学校的不同,实习时间能够从三个月到一年时间不等。中国教育部此前曾表示,每年有至少800万类似的学校实习生在工厂内实习。

中国沿海区域的工厂历来依赖于外来务工人员,但是近些年来,政府开始把工业引向内陆。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子工厂开始在重庆设厂,重庆对工人的需求开始膨胀性的增长。

不过由于重庆的最低工资仅为上海最低工资的三分之二左右,外来务工人员不怎么希望到中国西部工作。 18岁的秦磊表示,“大部分普通工人希望去工资更高的地方。”他最近在和硕笔记本电脑组装线完成了一年的强制实习期。

最近的一个晚上,身穿制服的工人们从重庆主要电子工厂鱼贯而出买面条或烤肠。随机拦下的大约20名工人中,几乎所有的人都说他们是职业学校的学生,专业从计算机科学、旅游到教育等等。

一些实习生表示,他们的工资待遇与正式工相当,不含加班费的工资约为人民币1300元(约合212美元)。不过也有数位受调查的实习生表示,他们将不得不把大部分的基础工资交给学校。

在三家台资电子企业–和硕、仁宝和纬创资通–工作的学生称,他们所在的重庆工厂中实习生占大多数。广达电脑工厂的工人表示,工厂内的大部分工人都是学生。

纬创资通是惠普的供应商之一,这家公司就否认了员工的说法。该公司表示,实习生的比例已经降至48%至49%。惠普方面则表示,该公司在今年7月的审查数据显示,公司位于重庆的装配工厂仅有12%的工人是学生。惠普发言人并未提及详细的数据,但表示纬创资通的数据与惠普的数据基本吻合。

在重庆外包笔记本电脑业务的宏碁表示,在2012年对供应商的审计中,过度使用学生工是最常见的违规行为之一,这也导致这家公司决定在去年推出学生工管理规定。宏碁表示,“实习生在中国西部工厂的比例似乎相当高。”该公司还表示,自去年以来,这家公司代工制造商在重庆工厂的实习生比例就已被缩减一半,而且学生工也不会被强迫进行工作。

纬创资通和和硕都承认,有时候,实习生的工作时间太长,超出了他们这个年龄所能承受的范畴,但两家公司也说,公司负责人正努力减少此类做法。和硕在重庆为东芝和华硕生产笔记本电脑。和硕称,30%的工人都是实习生。全球最大的两家笔记本电脑装配商广达和仁宝不予置评。

在被问及重庆供应商的实习生的工作条件时,华硕说将进行全面调查。东芝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对重庆供应商在当地的工作环境并不知情,但预计相关工厂将尊重当地法律和社会规范。该发言人表示:“如果我们在这方面发现违反规定的情形,我们将要求其迅速改正。”

一些职业学校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对合作的工厂进行施压。南溪职业技术学校(Nanxi Vocational and Technical School)一位管理者表示,该学校已要求和硕把学生每天工作时间限制在8小时,加班时间限制在2小时。不过和硕和其它工厂的学生工表示,夜班和长时间加班依旧是常态。

致力于在全球范围推广遵守劳动法的美国公平劳工协会(FLA:the Fair Labor Association),在上月发布了为苹果代工产品的广达电脑工厂的评估报告。该份报告显示,这些工厂出现了许多违反劳动法的行为,其中就包括实习生加班时间过长。

苹果方面表示,今年1至7月,广达电脑86%符合苹果每周工作60小时的规定。“过量的加班不符合任何人的最佳利益,我们将继续与广达电脑及其它供应商密切协作,预防此类事件的出现。”

不过考虑到重庆当前的工资水平,除去大范围使用廉价的学生工外,这些电子工厂似乎已没有任何选择。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在苹果最大供应商富士康,因受到公众密切关注,采用实习生的水平已经大幅减少了,但是该公司一些小厂因为学生工多,在内部仍有“实习工厂”之名。富士康在一份声明中称,今年迄今为止,实习生占其中国100多万雇员总数的1.23%,而且虽然各个工厂的学生用工水平不一,但是没有一家工厂是实习生占多数。

据知情人士透露,用工工厂通常要向安排实习生的经纪人为每位学生支付人民币500元至人民币1000元(约合82美元至163美元)。不过考虑到相对于普通工人的保险和其它支出,雇佣学生工依旧能够省下很多的费用。该消息人士称,“这并不是用于帮助学生的体系。”

一些学生工表示,即便是远离家人不再学习,他们的父母对他们能够进入工厂仍感到十分高兴,因为“能够体验社会”。不过也有一些学生家长感到十分愤怒。今年6月,就有家长控诉城口县职业中学没有安排与学生主修课程相关的实习,而是强迫学生前往和硕的笔记本电脑工厂实习。

一位学生家长在重庆市政府网站上写道:“我认为有理有相信,通过把学生作为廉价劳动力派往工厂,学校获得了不适当的利润。”政府有关部门在该网站上答复称,“实习必须符合重庆的6家合约制造商的用工计划。”截至目前,上述学校均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正在对河南省与苹果协作的职业学校进行评估的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所教授斯科特·罗思高(Scott Rozelle)表示,他的研究结果表明,在学校完成学业之后,一些职业学校学生的数学和其它学科成绩要比入学前更差。

肖姓学生就表示,“我每天就是不断把相同的计算机配件植入到设备当中。我学不到任何的东西。”

来源:腾讯科技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