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之后,中国工人再遭洪水打击

2020年07月27日

今年夏季,中国南方多地发生洪水灾害,数以百万计的人受到影响,受灾地点集中在相对贫困的江西省、安徽省以及早前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地湖北。

与新冠疫情一样,在洪水中受遭受冲击最大的是中国的低收入工人,尤其是农民工群体。迄今为止,政府抗洪救灾的工作重点一直集中在大城市上,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往往受忽视。例如,在著名的瓷器生产地景德镇,成百上千的车间、工厂和商店被洪水淹没,部分地方积水达2米。

一位工厂老板向《南华早报》表示,为了清理遭水淹的建筑物,她的生意可能不得不停一个月。在上半年的新冠疫情期间,不少商店被迫停工约三个月,商家抱着寻找新客户、增加收入的迫切愿望,不料却目睹自己的库存在洪水中被毁。

由于许多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缺乏政府援助,农民工不得不赶回家乡参与抗洪救援。农民工往往积攒微薄的收入数十载,才能在家乡建造房屋,此次洪水不仅使这些房屋严重破坏,是否能获得保险金赔付也成了问题,给农民工们带来巨大的经济困难。

与此同时,新冠疫情中一直奋战在一线的低薪工人再次被叫上前线。在景德镇附近的乐平市,2000名环卫工人被派往灾后现场清理清理积水处垃圾,以防堵塞及垃圾滋生出疾病。安徽歙县的情况也十分类似,1600名环卫工人加班加点清理垃圾以及积在低洼路面的淤泥。另一点与新冠疫情相呼应的便是,女性劳动者再次站在防洪救灾的第一线。

歙县环卫工开展卫生大清洁行动。图片来源:歙县融合媒体中心。

地方政府和工会干部的工作已经转移到抗洪救灾上。杭州市总工会日前开展了一项补贴计划,洪灾中丧生或受伤的工人,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补偿。不过,杭州的做法并不普遍。实际上,能从政府或工会的救济措施中受益的工人少之又少,而对于普通工人来说,洪灾带来的损失已经对家庭财务造成重大压力。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的上半年政府官方数据显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了1.3%,而人均消费支出也下降了9.3%。城镇地区的数字下降更高,分别下降了2.0%和11.2%。

官方数据从侧面在证实了疫情以来的许多说法:即使身为中产阶级,白领也遇到了工资缩水、涨薪取消或工资无法按时发放的情况,部分甚至面临着被辞退或休无薪假的窘境。对低收入的农民工来说,影响就更为严重了。

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表明,截至3月下旬,至少有3千万到5千万农民工失业,到了5月中旬,可能至少还有2千万农民工无法复工 。那些可以找到工作的工人,通常工资较低、工作条件更为不稳定。调查还指出,只有极少数的失业农民工获得了失业保险金或收入补贴。

面对又一波困境,中国工人展现了非凡的韧性。中国劳工通讯的工人集体行动地图显示,随着裁员和欠薪的不断累积,工人们不再耐心等待,各地工人抗议数量再次回升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