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1家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3000余人紧急撤离

2011年04月18日
昨日11点30分左右,成都温江区永盛镇金马河畔的一个废机油回收厂内突然冒出冲天黄烟。附近居住的居民开始闻到扑鼻臭味,直感头晕发吐。

成都消防迅速调集防化处置人员赶赴现场,采取喷水稀释、罐体降温、“柔性覆盖”等措施处置险情。3100人紧急疏散。温江应急办表示,泄漏的是含苯和氯等成分的有毒气体。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

进现场:一两公里外警戒怪味熏人头晕想吐

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了位于永盛镇团结村的事发地。

在滨河路口停了十多辆消防车,包括119化学事故抢险车、危化品侦检车等特种装备,并不时有身着防护服的消防战士背上空气呼吸器,进入警戒范围。除了消防车外,环保车、安监车、救护车都已赶到,各系统工作人员一直在不停地打电话,抢险气氛紧张。

路口已被设置了警戒,竖立了“有毒”、“泄漏”等警告牌,无关人员严禁进入。

警戒线外站满了人,大多是附近的村民,不少人戴着口罩,关注着里面事故抢险的进展。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设警戒的路口离事发地起码还有一两公里。但华西都市报记者到现场后,就闻到空气中浓重的臭味,气味闻起来有厌恶感,久闻感觉头晕,有想呕吐的感觉。

按附近居民的普遍描述,开始时黄烟直冲天空,浓烟翻滚。后来开始处置时,浓烟转向地面弥漫,刺激性气体味开始侵袭。

事发点附近家具厂的工人肖师傅说:“有点类似液化气的味道,也有点像农药的气味,闻着很难受。”

在附近工厂上班的张女士说,当时闻到刺激气味后,她本能地用衣服捂住了鼻子。“烟子很大,就像下了很大的雾一样。”她说同事中多人被熏得流泪,有几人出现呕吐症状。

目击者:突然黄烟冲天事发地逃出两工人

垃圾清运车司机唐勇是温江垃圾回收站的,回收站与事发化工点距离仅200米左右。

唐勇说,事发地点地方不大,里面有7个储柴油的大圆柱罐子以及几十个小化工桶,近来被人租赁。上午事发时,这个化工厂内既没有爆炸的声音传出,也没有火光,却突然就冲起滚滚黄烟。两个工人从里面跑了出来,当场就呕吐不止。

“黄烟一直喷了半个多小时,往天上冲,后来(消防)开始处置的时候,烟子就压下来了,我们那一片全是黄烟,人根本受不了。”唐勇说,那气味实在太浓,闻了感觉难受,他和同事都从单位里往上风处跑。

事发地点另一侧是一个驾校练车点,有十几个车正在练,黄烟飘过去后,教练和学员们也都往外跑。

到中午时,附近大片区域的居民都闻到了这种刺激性气体。住在永盛场镇上的居民说,大家闻到气味后,大家开始买口罩,并往远离事发地的方向疏散。下午1点多,华西都市报热线还陆续接到不少住崇州羊马镇的居民的电话,均称他们闻到了怪味。

急处置:喷水盖棉被“柔性覆盖”泄漏点

现场事态初步稳定后,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近泄漏点。此时,还有全副武装的消防员喷洒水枪,对泄漏罐体进行降温稀释。

这个化工厂地方不大,七个储存罐一字排开,每个容积起码5吨以上,顶盖掀开的中间第三、四个罐体,没有爆裂、燃烧的痕迹。

抢险处置现场,最醒目的就是大量的棉被。

记者了解到,接到报警后,驻温江的成都消防10中队先赶到场,发现事态严重立即要求增援。成都119立即调集城区多个中队的化学事故特种抢险装备赶到。

抢险人员说,储存大量液化物的罐体剧烈反应,外冲压力大,到场后进行压制稀释时,抢险难度相当大。

消防部门了解化学成分后,采取了有效措施对容器罐进行降温、柔性覆盖,动用了大量棉被,起到了明显效果。下午4点多,泄漏基本被堵住,弥漫的气体随之开始明显减弱,附近区域内充斥了几个小时的气味开始慢慢淡化。

下午4:30监测结果显示:空气污染已降至安全范围

周自阳说,事发后,当地环保监测人员立即调集大量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提取水、空气样本,监测空气质量。下午4点半的监测结果显示,已经初步

认定空气污染已降低到安全范围内,但为了保证附近居民的绝对安全,也为了让大家彻底放心,昨日傍晚6点多还未通知疏散的居民回家。

应急办:泄漏气体有毒

昨日傍晚6点,现场警戒仍未解除,消防员陆续撤出,只留部分人员清理看守现场。

据温江区政府应急办主任周自阳介绍,经过调查,泄漏气体有毒,对人体有害,含有苯、氯等成分。

原来,这里之前是一个机油的回收库,后来未再使用,被一个私人老板租赁下来,储存他从外面收来的硝基苯和氯丁橡胶的下脚料,两种都是液体,储放在那些大罐体里。

责任人已控制

事发时,老板并不在现场,但指令两个工人进行了首次所谓的“试加工”,就是做化学反应试验,试图生产一种与沥青有关的材料,结果就发生了严重的反应并大量泄漏。

“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等待进一步调查,而这个化工厂,也将最终彻底关闭。”周说,事发后,环保、生产方面的技术人员已经赶到,对泄漏事故点的残留物采取安全措施,想办法进行妥善处置,最终目的是彻底关闭。

疏散三千余人


因为气体大量泄漏并扩散,温江区启动了应急疏散预案,迅速组织安排当地派出所干警、民兵应急分队、机关社区干部,立即对该厂下风口800米,上风口500米左右范围内的居民进行了疏散,疏散人数为3100人左右。

该化工厂的两名工人发生呕吐等不良反应,后被送往医院治疗,情况已经稳定。未接到其他居民发生不良反应的报告。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