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财神:“你见过国内哪个工会组织过罢工吗?”

2011年09月15日
南方日报讯

史航,1993年开始写电视剧,至今写戏十余部,最有名的戏有《雷雨》、《射雕英雄传》、《铁齿铜牙纪晓岚》等。
   
实话实说,中国编剧还不算是弱势群体。如果我要更高的价码,我应该写出更好的戏。
   
编剧如果找枪手,这个行业就溃烂了。咱大小便都能自理,创作这种事情,好像也应该是自理。别人写的东西署上你的名字,说明你作品的完整性你自己都不保护!现在有很多编剧,包括我,满世界嚷嚷,导演改了我半个剧本,我不爽。但前提应该是,你没用过枪手。
  
八万一集算是金字塔的塔尖。五六万的也有一些,四万应该算是腕儿级的。最低的,三千五千八千的都有,主要是刚毕业的学生,起步价嘛。过了一万,要么是小有名气的作家、网络写手、诗人,你原来的社会身份,能转换为价值,你是带着股份来的;要价一万五,你得有让人知道的戏;到两万五,你得有走红的戏,不管是独立完成,还是跟别人合作;三万,不仅有走红的戏,这戏还得是原创的,你有脑子,顶半个策划;四万到六万,是把你的名字跟别人说等于告诉别人谁是主角,得有这份号召力;八万就是你有一个本子大家都抢。
   
在一个剧组里,策划人、制片人、导演都能管到编剧,编剧管不到别人。制片人决定给你多少钱;策划人说你这两集再重写,大纲再改一稿;你辛辛苦苦花半个月编出来的戏,可能导演在现场决定,这段戏不要了。
   
行业尊严其实就是:别把自己看得太高;别把自己那一个行业面对的众生看得太低。


王海鸰,电视剧代表作品《牵手》、《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有“中国婚恋第一写手”之称。

   
中国编剧不可能罢工,我们没有工会,这几年编剧之间开始有联系了,以前我们很少联系。美国编剧罢工是跟制片人的矛盾,但是中国的制片人也很可怜,我们这儿基本上还是收购方市场。
  
如果非要比较,编剧的工作可能是最难的,因为他要无中生有,平地起波澜。我有一个观点,电影是导演的艺术,而电视剧是编剧的艺术,编剧编导最后拼的是生活的细节。
   
现在编剧的权益跟这个群体在电视剧里起到的作用是不相称的。前不久,葛优给亿霖当代言人,做虚假广告的事被爆出来,说这一个广告他赚了390万,他拍仨广告,够我们挣十年的了。
   
麦家,1997年转业到成都电视台,任专职编剧。迄今为止写过《暗算》等三部电视剧。

   
我以写小说为荣,电视剧是迫不得已才写的,要么是单位的任务,要么是改编自己的小说。
  
编剧成了中国电视剧往前走的瓶颈,编剧受不到尊重。据我所知,优秀的作家都不愿意涉足影视圈,包括我。
   
美国编剧和中国编剧,一个天堂,一个地狱。中国有的编剧太可怜了!编剧被侵权的事层出不穷,五花八门。前不久,我听柳建伟说,他的剧本《爱在战火纷飞时》,‘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字样只像电光一样闪了一下,他要用暂停键才看得到。

宁财神,《武林外传》编剧,迄今为止写过五部电视剧。

编剧是一个值得为之奋斗和学习一生的工作——靠单纯的创作养活自己,时间是自己的,尊严也是自己的,大部分时间不受约束,什么工作能这样啊?

我从没上当受骗,对收入也很满意。我希望能干得久一些,只要一直有人找我写,我就会一直写下去。
   
行业不规范,以后会慢慢好起来。
   
美国编剧罢工挺热闹的,但与我无关。中国编剧在影视行业中的分量,感觉是越来越重,尤其从今年开始,媒体一直在关注编剧,这是个好现象,希望能一直延续下去。
   
中国编剧行业,即便有像美国那样的编剧协会也没用,你见过国内哪个工会组织过罢工吗?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