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民办教师进京上访遭遣返

2010年11月06日
代课教师:中国教育事业的临时工,没有法定身份的地下群体

自2000年教育部宣布民办教师问题已经解决后,2005年初,国内各大媒体空前集中地报道了农村代课教师现象,揭露代课教师与公办教师同工不同酬、没有养老保障等问题。2006年3月27日,教育部表示将用3年时间对尚存的44.8万名代课教师进行清退,再次引发了各界的争议。

直到今日,民办教师的问题仍未得到妥善解决。前不久,广西发生了一起40多名民办教师“花钱可民转公”上当受骗的案件,只要拿出4万元“活动经费”,民办教师即可转为公办教师——由于轻信这个“承诺”,广西博白县先后有40多名民办教师上当受骗,涉案金额上百万元。

尽管广西、新疆、陕西、湖北、福建、湖南、重庆、深圳等省市已陆续出台了以养老保险为主的解决代课教师问题的通知,但长期关注民办教师维权的民生观察网站负责人刘飞跃认为,这些方案仅在少数的这几个省,并且方案比较苛刻,老师要是参保的话,自己要掏腰包,交大量的参保金,政府的补贴非常有限,到了六十岁退休年龄后领取的养老金也比较少,往往一个月只有三、四百元。

刘飞跃进一步表示,民办教师的问题,中央一级完全就是撒手不管,推到省一级,而绝大多数省份根本没有出台解决方案。民办教师问题还存在很大的解决空间,所以各地上访维权也比较多。

去年3月,网友在天涯论坛上发表了《不能接受忘恩负义的社会:关于解决老民办教师养老问题的提案》,建议“根据国家劳动法规定,在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的临时工应享受用人单位的各种福利待遇,包括用人单位为临时职工缴纳社会养老保险金,依此规定,对于10年以上教龄的办理民师退养手续,不足10年的,给予一次性补偿后再“优先、优惠、优越”办理农村养老保险”。

CLB精编了去年及前年的两起代课教师维权事件,通过教师代表们的具体维权来反映代课教师的具体问题: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民办教师进京上访遭遣返

去年7月1日,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平均年龄过六十岁的11位老民办教师为了争取养老保障,千里迢迢来到北京最高人民法院和教育部上访。

他们历尽辛苦,避开层层截访人员,终於在五天后的7月6日淩晨四点多到了北京。可住进北京市丰台区的一家旅店后仅仅一天多,7月8日淩晨两点,十多个不明身份的人便闯进房间,未出示任何证件便强行将11位老民办教师塞进一辆中巴车,押回了绵阳。

押送途中,有着北京口音的押送人员不让老教师们下车大小便,一天一夜只给每人吃了一包速食面。7月9日淩晨四点多到达绵阳南站之后, 11名老民办教师被交给早已等在那里的三台县教育局,然后再由各乡镇领导带回本乡镇。

上访的教师王炎武说道,三台县教育局跟公安局指控老教师们“非法上访”。据王,被截访的民办教师经常会被送回老家的公安局审讯。

王炎武是一名拥有二十五年教龄的小学民办教师,于1985年被辞退后,仅收到了一千多块钱的补贴,没有任何的社会保障,直到2009年绵阳市出台了一个处理意见,为当地的民办教师们提供了两个社保解决办法:“第一个买养老保险,自己掏三万八千多块钱,我说我们一辈子几十年还没有挣到三万八千多块钱,就没有买养老保险;而另一个呢就是拿定补,不买养老保险就拿定补,定补他是最高的一年一千二百块钱,最低的九百五,像我们这个标准,25年是能补到一千一百五,从今年开始,一个月要不到一百块钱。”

如果贷款补交养老保险,2009年每月可拿到三百九十一,2010年每月可拿五百一。王炎武1985年被辞退后,由于当时自己49岁,还年轻,就以种地为生,一直没有想过找相关部门。直到2005年,王炎武年近花甲、子女负担加重后,他才有了维权的念头。

王炎武与其他民办教师集体上访,首先去了县教育局反映情况,对方的回答是“已经给你们解决了嘛”。然后老民办教师又去了省政府。“省政府也说你们绵阳市给你们解决了,他说他们也没有办法,也没有回答,我们所以就到北京来了。”

据这名年逾70的老教师,由于去年当地政府的财政拮据,至今仍未给他发定补。

“我们今年就去了两次北京去找嘛,找了两次都没有找成,没有找成就被他们驻京办的人就把我们都全抓来了。”

王炎武说道,老教师们并没有去找过工会。“工会我们也不知道去找,但是我们只知道公办教师有工会,民办教师就没有,所以也没有去找。”

葫芦岛68名民办教师上访维权案

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68名老民办教师从上世纪70年代便开始在本县各村级小学任教,任教期间与公办教师干一样的工作,但工资却只有公办教师的五分之一左右,而且没有养老和医疗保险等依法应该享有的待遇。

据教师们反映,国务院曾要求,在2000年以前消除民办和公办教师的待遇差别问题,但是建昌县政府以财政困难爲由,非但没有在2000年前,将民办教师与公办教师幷轨,反而却在2005到2007年三年间,陆续将68名教龄在30年以上的民办教师辞退了,而且既没有任何补偿金,到退休年龄的教师也没有依法应该享有的退休待遇。

从2005年至今,68名民办教师一直通过上访争取权利,但却没有任何结果,三名教师代表更在2007年遭到拘留。目前,教师们仍然坚持三项要求:一是没到退休年龄的教师返岗复职;二是依据《劳动法》补发过去任教期间与公办教师同工不同酬的损失;三是到退休年龄的老教师享受与公办教师同等的退休待遇。

后记:为什么民办教师的问题得不到系统的解决?知名教育学家许锡良认为,那是因为这个社会历史上曾经欠债太多了。民办教师的问题只是其一,还有曾经的赤脚医生的问题、退役军人的问题、下岗职工的问题等等都会相应地冒出来。如果不能够一揽子解决,还不如一个也不解决,一个也不解决,大家相安无事,反而还会平定一些。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