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某厂“妙计”对付劳动部门 工人撒谎奖200元

2009年04月27日
1
1

        在(广东东莞)虎门怀德联某运动器材厂的工人,进厂后都要做一件事情,就是背熟工厂下发的32道验厂问答题,以备接受劳动部门的抽查。据该厂员工称,劳动部门来检查时,被抽到的工人不讲真实情况、按照问答题答案回答问题后,月底将得到200元左右的奖励。对于刚进厂的员工,在检查当天则被要求休假,幷能得到5元的餐费补助。

        进厂要背熟32道题答案

        2008上半年,小芬(化名)进了联某厂上班。一段时间后,她所在组的组长给她发了一份打印的材料,上面是32道问答题,让她把答案背熟。幷要求,劳动部门检查时,要按照答案进行回答。

        4月23日上午,记者看到这份问答材料。32个问答题几乎涵盖了劳动部门检查时所有问题,包括什麽时候进厂、公司如何支付工资、加班费如何计算等。

        “每次劳动局要来检查前,工厂都要发这些资料,让大家背熟,很多都是假的。”小芬说,一般是一个组发5到6份,大家传著看。据悉,这些资料保存在厂内,一般不允许带出工厂。

        按规定说假话奖励200元

        小刚(化名)进了该厂3年多,算是老员工了。去年6月份,劳动部门抽查工人时,正好抽到他。“就是问有没有加班、一天上几个小时、周末是否休息之类的,我就直接回答没有加班、上8个小时。”小刚称,就是按照问答材料上回答,到了月底发工资时工厂多发了200元作爲奖励。

        小刚不是唯一“幸运”的人,小芬同组的一个女孩子记忆力好,两次被抽到,也都得到了奖励。而事实上,工人们都有加班,有时一天上班13个小时,最多星期天才能休息,加班费也是虚假的。

        抽查当天新人放假

        小芬还没有被抽到过。“进厂的新员工没有资格,有人来抽查时,工厂就放我们假。”小芬说,还有年纪大的,记忆力不好的,都放假且不准穿厂服。第二天,放假的人可以领取5元的就餐补助。

        当记者问及此事,该工厂负责人称,32道问答题是公司内部的事情,没功夫和别人闲扯,如果想投诉可直接找劳动局。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劳动分局陈副局长。陈说,如果有人投诉就会去检查,平时劳动监察员也会不定期对工厂进行抽查。“如果这32个问题答案都和工厂实际情况符合,就没问题,如果不符合,工人可以持材料到劳动分局或者当地劳动服务站投诉”。
1
1


来源    :    2009年04月26日    羊城晚报
1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