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可爱的米老鼠――迪斯尼代工厂劳工调查报告

2009年11月30日

1

大学生监察迪斯尼小组博客:http://disneyxiaozu.blog.163.com

2009年初,迪士尼确认在上海建主题乐园的消息传出后,媒体和各路专家学者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掀起了有关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热烈讨论。无论是支持者还是反对者,几乎所有讨论的主题都聚焦在乐园对上海经济的影响,很大一部分人则沉浸在对未来乐园的期待中。

然而,在清明节,一家迪士尼的代工厂——东莞耀华文具纸品厂,发生了一起工亡事件,一个名叫刘攀的男孩子在操作啤机时结束了其年仅17岁的生命。刘攀的悲剧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震动,我们开始怀疑迪士尼美好、童话般的形象。这时我们觉得有必要深入的了解一下迪士尼,因爲未来它对我们生活産生巨大影响。

当我们继续在网络上搜索相关的资料时发现,原来早已有香港大学生组织SACOM在揭露迪士尼的虚僞和霸道。同时也有很多内地的大学生团体在关注可口可乐派遣工和建筑工等工人群体的权益问题。于是我们决定发起成立大学生监查迪士尼小组,主要关注迪士尼在中国的劳工状况,以及迪士尼在上海兴建乐园对中国的影响。[…]

1

报告摘要

相关资料显示,迪士尼公司的消费品部门在2008年一年共销售出价值300亿美元的各类産品,是全球最大的授权商。迪士尼2009年仅第四季度就有19亿美元的利润[1],这是它代工厂的一名月薪1300元的工人相同时期工资的332万倍[2]!和迪士尼一年的丰厚利润比起来,迪士尼中国代工厂的工人却要忍受著克扣工资、工伤事故频发以及毫无福利保障等权益受到严重侵害的待遇。

小组此次调查了迪士尼在中国大陆5家代工厂,它们都集中在珠三角地区,爲迪士尼生産玩具和文具用品。在整个调查过程中,5家迪士尼代工厂的工人遭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血汗工厂”:

一、对未来的透支——工伤(亡)事故频发,工人职业安全健康没有保障!
二、被榨干的青春——克扣工资极其严重,缺乏应有的福利保障,生活条件恶劣!

迪士尼代工厂 厂址 産品 严重违法问题
      1、超长加班,克扣工资达50%;
嘉辉玩具厂 东莞市常平镇桥沥村管理区 毛绒玩具 2、工伤频繁;
      3、不签合同,不买保险;
      1、电镀课大量使用剧毒化学品
凯隆工艺饰品厂 惠州市博罗县石湾镇黄西村 金属徽章 幷且未提供有效防护用具;
      2、周六加班没有工资;
      1、工伤(亡)严重,大量使用
耀华文具纸品厂 东莞市望牛墩镇赤滘管理区 文具 有毒物质,无防护措施;
      2、克扣工资高达24%;
德林国际福永正润厂 深圳宝安区福永福海工业区 毛绒玩具 1、工伤频繁;
      2、缺乏职业安全防护措施;
宏波运动用品公司 东莞市大岭山镇金桔村 文体用品 1、手套课无偿加班;
      2、无食堂,工人生活不便;

1
迪士尼的“梦幻王国”以及巨大利润是建立在对其代工厂工人的剥削之上的。因而,作爲整个迪士尼産业链最底端的工人,他们没有未来,其权益受到严重侵害就在所难免,甚至还要付出更爲惨重的代价,迪士尼对于他们可能更像是“葬梦工厂”。

迪士尼作爲全球知名的品牌,对它的代工厂的违法行爲视而不见幷疏于监督,未能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其生産行爲守则也成爲一纸空文。迪士尼极力营造童话与幸福的乐园和文化,可是对於那些在血汗工厂中爲其生産米奇玩具工人的幸福,它们则没有任何兴趣。


1
大学生监察迪斯尼小组博客:http://disneyxiaozu.blog.163.com

大学生监察迪斯尼小组电邮:disneyxiaozu@gmail.com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