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更新】组织互助平台表达骑手不满 外卖骑手盟主被捕

2022年01月05日

2021年2月28日,有消息称,北京外卖骑手“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陈国江被捕。 4月2日,北京公安以“寻衅滋事罪”正式批准逮捕陈国江,其家属于当天收到了正式逮捕通知书。

2022年1月3日,久未露面的陈国江在其微信影音号上发布了一段34秒的视频,疑似被释放。片中,盟主向镜头挥手,并配上“我还好,您们好吗”,“各位兄弟,后会有期,江湖再见”的字句。

外送江湖骑士联盟是由外卖小哥陈国江创立的微信群及公众号。由于深感外卖员之间关系松散,该微信群的目标是成为骑手互帮互助的平台,除了采访和记录外卖员日常劳动遇到的问题,也会对有需要的工人提供法律支援,至今已累积了大量工人关注。陈曾表示“自己目前在北京有16个微信群,微信好友超过14000人,其中99.99%是骑手,包括即将要当骑手和以前是骑手的人”。

盟主被捕后,外送江湖骑士联盟公众号不时更新盟主及其家属最新消息及声援文章。不过,近日该公众号因接相关投诉,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被删除。盟主在B站发布的200多个视频也被陆续清空。目前国内对盟主被捕的相关消息进行严格审核,新闻及公众讨论都受到限制,不少账号和消息都被删除。

2月18日,盟主和其他骑手表示饿了么在春节推出分为七期的额外奖励活动有欺骗工人的问题。该奖励活动每期持续七天,鼓励骑手留京工作,但骑手发现第六期的目标难度直线上升而难以完成,导致骑手无法拿到活动全额奖金8200元。 2月19日,饿了么在官方微博向骑手致歉,承诺将整理出全国所有订单有偏差的区域名单,额外增加补偿活动。暂时不知道这次事件跟陈国江被抓是否相关。

外卖骑手各种劳动问题已经得到大量关注。去年9月,《人物》杂志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把外卖员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巨细无遗地写了出来,引起了对外卖平台的舆论批评。文章描绘了平台系统显示的送餐时间标准与现实中骑手在送餐过程需要耗费的时间落差,如何必然使外卖员无法达标,从而产生逆行闯灯、超速驾驶等危险,以及骑手与顾客和商家的争执。

中国劳工通讯工人集体行动地图近年收录的骑手罢工抗议事件也有所上升,由2017年10起事件增至2019年的45起。安全事故地图2018年收录的骑手交通意外则有121起,当中19起骑手送餐身亡。去年由于外卖行业成为大量就业不足工人赚取工资的少有渠道,不少外卖员被迫忍受平台各种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以及持续下滑的工资,集体行动只录得3起。今年收录到两起外卖员抗议则分别发生在广东省深圳市浙江省桐乡市。 3月1日,两地美团骑手均发起罢工,抗议配送费下降。

关于外卖盟主被抓的报道将在下方持续为读者更新。

2022年1月3日

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陈国江疑似被释放。他的微信影音号上更新了一段34秒的视频,盟主向镜头挥手,并配上“我还好,您们好吗”,“各位兄弟,后会有期,江湖再见”的字句。

2021年4月2日

经过37天刑事拘留后,陈国江被北京公安以“寻衅滋事罪”正式批准逮捕,其家属于当天收到了正式逮捕通知书。

2021年3月24日

据工号51报道,3月24日,律师会见了盟主陈国江,律师说陈的精神状态还好。目前案件仍处于侦查阶段。据悉,3月17日,盟主家人终于收到刑事拘留通知书。通知书显示,2月26日23时,陈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现羁押在北京市朝阳区看守所。

2021年3月16日

外送江湖骑士联盟更新了筹款的最新进展。在十几个小时内,盟主家人收到了12万元左右的捐款,因金额已基本足够,请大家停止捐款。目前,盟主家人已聘请律师,将在本月24日与律师会面,侦查阶段的律师代理费为3-5万元,他们也表示,将公开后续花销的明细。但此微信推文发出后,文章随即被平台删除,外送江湖骑士联盟公众号也被关停。

2021年3月15日

外送江湖骑士联盟发布了盟主家人的求助信。自2月25日,盟主被北京警方带走,家人至今未收到任何拘留通知书,亦不知盟主下落。家属在网上发起筹款,为盟主聘请律师。(原文已被删除)

2021年3月9日

多数派报道指,近期多个大城市美团、饿了么用户表示,其订餐订单无骑手接单或配送大幅延时。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该问题由盟主被捕引发。2019年,盟主曾组织外卖员拒绝接单,抗议外卖平台下调单价,被刑事拘留26天。文章也叙述了盟主创立骑士联盟的故事。(原文已被删除)

2021年3月1日

蓝鲸TMT刊登了另一篇早前盟主亲述奖励事件的采访。

2021年3月1日

蓝鲸TMT发布消息引述饿了么相关人士指骑手盟主已经被抓,又指盟主2月24日晚间已在一个微信群里担心自己出事。另外,有消息指被带走的还有其他人,后来有两人被放出,但盟主仍被扣押。(原文已被删除)

2021年2月28日 

豆瓣传出消息北京外卖“骑士联盟盟主”疑似被捕。详情可参考中国数字时代的整理。

本文首发于2021年3月2日,最近更新于2022年1月5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