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全国大罢工后服装业最低工资上涨近八成

2013年11月21日

在经历过一系列全国性的大规模罢工之后,位于南亚的孟加拉国终将该国服装行业工人的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近八成。

图片:Shafiqul Alam/Demotix/Corbis

据英国《卫报》报道,孟加拉国政府的薪资工作小组于近日作出决定,将从今年12月1日起,将该国约三百万名服装工人的最低月薪提高到5,300塔卡(约合416人民币)。虽然这与工人代表之前提出的8,114塔卡(约合637人民币)仍有一定差距,但却是该国三年来服装工人的首次提薪。

孟加拉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服装出口国,每年为国家带来220亿美元的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三。但工人们的工资却处于亚洲最低水平,且因糟糕工作环境而造成的恶性事故也多次被媒体报道。

今年4月,一所厂房建筑因资方肆意更改结构和缺乏修缮而倒塌,造成1,130名工人丧生。此后,孟加拉国各地工人们开始走上街头,举行罢工抗议,并遭军警驱散。今年9月,该国近十分之一的服装工厂因数千人罢工而被迫停止生产。

当地工人代表阿克特(Kalpona Akter)对网站“In These Times”表示,她对工人通过集体行动来获得待遇改善充满信心。

美国彭博社也报道,在罢工之火烧到首都达卡市(Dhaka)市郊的工业区,并造成那里的250家工厂停工之后,孟国政府终于坐不住了,他们组建了工作组过问提薪一事。孟加拉首相哈斯纳(Sheikh Hasina)也给资方施压,迫使其接受政府的提薪计划。

除了国内抗争,国际劳动组织(ILO)和国际工会也在外给孟加拉血汗工厂的客户们施压,成功迫使包括Abercrombie and Fitch和H&M等大品牌签订协议,承诺出资改善工作环境和完善防火措施。

阿克特称,在面对强大的跨国公司面前,取得这样的胜利要倚赖国际工人的团结和机构的支持。

在取得加薪之后,工人和劳动组织并没有停下抗争的脚步。11月15日,亚洲最低工资联盟(Asia Floor Wage Alliance)在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上向孟加拉首相哈斯纳发出公开信,要求其政府回应劳工组织呼声,将最低月工资提至 8,000 塔卡(623人民币)以上。

中国劳工通讯综合报道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