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塘聚众滋事事件探因:本地人管外来人出问题

2011年07月10日
南方日报讯 用本地的治保队员管理外来人口的旧模式带来很多问题,要发挥外来人员参与社会管理的作用。昨日,在广州市政协举办的全面推进街道、社区管理创新服务专门政治协商会上,广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苏志佳表示。

他说“6·11”大敦村聚众滋事事件的原因之一是本地人口才7000多,外来人口有5万多,而对外来人口的管理还是沿用过去聘用治保队员的模式,“治保队员多数是本地人,那去管的时候就带来了很多的问题。”

他认为,随着社会进步,用原来的管理模式显然不够,“外来人员怎么管理,要发挥他们在本地的作用,光是靠本地的那些人来管理是管不了的。”因此,要加大力度,发挥外来人员本身参与社会管理的作用,促使他们融入当地社会。

在昨日的会议上,市政协各有关单位就广州将在接下来召开的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街道、社区管理服务改革创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展开政治协商。

《意见》提出,原则上区、县级市直接面向居民群众的相关职能和事权,要下沉到街道;改革方式上要在街道上建立一队两中心,即一个政务服务中心、一个综治维稳中心、一个街道综合执法队;逐步在社区推行直选等。这些改革创新,将极大改变广州社会管理的架构与方式,推动街道等从管理人到服务人的转变。

作为《意见》起草小组组长,苏志佳说,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社会管理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一队两中心是对现在管理模式的一个很大改革,但我们还有一个家庭服务中心。”苏志佳说,实际上到时是“一队三中心”,还要建立家庭服务中心,不过这个中心平台没有政府的编制,而是依托义工和专门组织。

对于原来的社会管理模式,苏志佳说,原来是条条分割,互相之间不联动,如果现在有了“一队两中心”,通俗来说就是“打包”了,行政的职能放在行政服务中心,信访维稳综治“打包”放在一起,“这是政府的服务管理机构,再加上家庭服务中心,专门为所在地的居民服务,形成面向居民的服务平台。”苏志佳表示,目前广州市共14个试点单位,根据这个文件规定,今年、明年将全面推进改革创新。

◎创新

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


南方日报讯 广州将推进镇、村社会管理方法手段创新,探索从优秀农民中选拔村干部,拟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计划。昨日,广州市召开镇村创新社会管理服务座谈会,就《广州市加强和创新镇村社会管理服务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专门听取专家学者及各区、县级市、市直有关部门和基层单位代表的意见建议。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强调,要切实转变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把社会建设、社会管理放在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理念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镇、村社会管理方法手段创新。

目前,广州市委正抓紧制定有关文件,对加强和创新镇村管理服务提供指导和规范,重点探索解决好4个方面问题:如何将“农村人管理模式”转化为“都市人管理模式”;如何将“农村式管理方法”转化为“城镇化管理方法”;如何将“本地人管理模式”转化为“本地人与外来人共同管理的模式”;如何实现基层组织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动态



新塘事件12人近期受审


南方日报讯 记者从昨日结束的广州市两级法院院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增城新塘寻衅滋事、妨害公务系列案件已经在增城法院依法审理之中,预计近期将开庭。据介绍,有8案共12名被告人将于近期在增城法院开庭受审。

广州通报新塘聚众滋事事件 镇委书记副书记被免职

南方日报讯 据悉,大敦村聚众滋事事件发生后,增城市委、市政府已经启动问责机制,免去刘某新塘镇党委书记职务,免去麦某新塘镇党委副书记并提名依法免去新塘镇镇长职务;给予大敦村党支部书记吴某、村民委员会主任卢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增城市有关部门对引发事件的有关治保会人员也作出了严肃处理,对在现场与王联梅夫妇拉扯争执的治安联防队员卢某,予以治安拘留10天的处罚并作出开除处理;对负有管理责任的治保会常务副主任卢某予以开除。

◎建议

让流动人员住上保障房


南方日报讯   在昨日的政治协商会议上,番禺区政协主席欧康寿建议,将流动人员纳入社会管理,与户籍人口携手并进。

番禺区政协主席欧康寿建议,要建立起流动人员社区化服务管理平台,在居住方面,他建议推行房屋租赁保险制度,让流动人员住保障房,“让流动人员不流动、少流动,使他们真正融入到社区,呈现流动人员、户籍人口携手并进、共建和谐的喜人景象。”

“我们认为能否真正有效推进,关键在居民自治,社区直选又是居民自治的关键环节!”市政协法制委副主任骆美全说,广州目前131条街道中仅有14个街道进行居委会的直选试点,远远落后于上海、杭州、宁波、深圳等城市。“

市民盟副主委余堪赐说,住宅社区管理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社区管理,乃至社会稳定的重要问题。“在征求意见稿中很少反映业主委员会在社区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他建议,要在文件里面增加完善社区的业主委员会建设的内容,明确社区委员会与居委会的关系,探索社区业主委员会等形式,搭建社区居民参与社会事务的平台。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